不支持Flash

2006年度娱乐优等生--贾樟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02:10 新京报

  

2006年度娱乐优等生--贾樟柯
贾樟柯

  学年评语

  在纪录片《东》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竞赛片的同时,电影节方面也传出将会有一部中国内地影片在最后关头杀入竞赛单元的消息,而这部中国电影就是贾樟柯根据《东》而衍生拍摄的故事片《三峡好人》。消息很快得到确实后最终的结果也可谓双喜临门:《东》成为了首部入围国际三大电影节官方竞赛单元的中国纪录片,《三峡好人》更是一举拿下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奖项———金狮奖。这次获奖的意义并不亚于张艺谋当年凭借《红高粱》拿下的金狮奖,因为贾樟柯是第六代导演中首个获得国际三大电影节最高肯定的导演,而他也毫无争议地成为了这一代导演中的领军人物。

  尽管贾樟柯的影迷在中国观众中只占有很小的比例,但是难得这部影片同样赢得了对“作者电影”非常挑剔的“文艺青年”的肯定,影片在内地点映和公映后赢得了很好的口碑。面对宣传攻势强大的“黄金甲(blog)”,尽管不是每个人都被他在北大演讲时的两次落泪和煽动性的言词所感动,但是没有人怀疑他对电影的真诚。贾樟柯的一句“在崇拜‘黄金’的年代,谁还会关心‘好人’”一时间也成为了电影界讨论的热门话题。

  但是随后贾樟柯对中国大片的“炮轰”以及对“黄金甲”的暗讽终于激怒了强势人物的代表张伟平。张伟平在接受重庆某报采访时对此做出了很不客气的回应:“我要他把嘴闭上,少他×说话……我都懒得搭理他,不就是拿一金狮吗,都是我们拿剩下的。”不过最让贾樟柯忍受不了的是他的“金狮‘猫腻’说”,贾樟柯认为此种说法已“荒唐到可笑的程度”,并且发表致张伟平的公开信表示已考虑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解决。

  其实这场口水战还将会继续,只不过会换作另外一种方式。《三峡好人》获奖之后贾樟柯首次以如此高调的姿态发表言论,并非是纯粹为了影片的宣传,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如今已经拥有了更强势的话语权。在中国近年大片“霸市”的现状下,以贾樟柯为代表的依旧坚持“作者电影”路线的第六代导演虽然早已获得一定的知名度,但是无论从投资规模还是市场给与他们的生存空间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而之后的新生代导演更是面临异常艰难的困境。也许贾樟柯的炮轰能激起一些涟漪,但是在市场决定一切的现状下,他的个人力量依然显得单薄无力,中国电影市场的成熟以及对观众观影习惯的培养必将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成绩单

  1月美国著名的《村声》杂志评年度十大影片,贾樟柯《世界》名列第五。

  9月10日凌晨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将惊喜进行到底,一举摘取威尼斯影展的最高荣誉———最佳影片金狮大奖。这也是继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以来,我国内地地区的电影人又一次捧得该荣誉。

  9月21日由汉堡政府、汉堡电影资料馆联合举办的汉堡新中国电影周推出了贾樟柯电影回顾展。

  9月28日贾樟柯携带电影《东》在山西古镇碛口举行盛大首映仪式

  课上发言

  我觉得我现在观察生活的角度挺好的,我也不愿意放弃。其实到什么时间拍什么样的电影导演都能判断,有些作品在艺术声誉和经济利益上可能并不是很好的推出时机,但是到现在我也不愿规划这样的事情。

  艺术作品是否合时宜并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我仍在享受年少时的任性和狂傲不羁的创作状态。

  ———10月威尼斯电影节携“金狮”归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制片人说贾樟柯你知道吗,你是在拿内地市场的票房殉情。其实我知道这是一个很不理性的决定,因为12月14日之后市场并没有留给“好人”空间,这个电影和观众见面只有上映前一周的点映时间,那么我们就跳好这七天的舞蹈,让“好人”跟有这种情怀的人见面,就请允许我们殉情吧。不过我也很好奇,我想看看在这样一个崇拜“黄金”的时代,有谁还关心“好人”。

  ———12月《三峡好人》北大首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