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贺岁片《大电影之数百亿》专题 >正文

阿甘放弃恐怖片转拍喜剧片:我坚持娱乐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03:34 京华时报
阿甘放弃恐怖片转拍喜剧片:我坚持娱乐精神
26日,阿甘在上海出席《大电影》宣传活动。CFP供图

阿甘放弃恐怖片转拍喜剧片:我坚持娱乐精神

阿甘放弃恐怖片转拍喜剧片:我坚持娱乐精神

阿甘放弃恐怖片转拍喜剧片:我坚持娱乐精神
在阿甘最新作品中,《花样年华》《十面埋伏》《黑客帝国》等中外电影被戏仿。本报资料图

  影迷对一直苦心打造恐怖片的导演阿甘毁誉参半。今年,他拍了一部“转型”之作、喜剧片《大电影之数百亿》(以下简称《大电影》)。该片将最近几年的20多部中外经典电影的经典段落一网打尽,或讽刺、挖苦,或颠覆、恶搞,或致敬、翻拍。本周末,《大电影》上映。昨天,阿甘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他放弃恐怖片是因为恐怖片很难再让他进步,拍摄
《大电影》并非是恶搞,而是秉承了他电影中一贯的娱乐精神。

  身体力行娱乐精神

  阿甘介绍,《大电影》剧本的主笔是宁财神(blog),也融入了许多阿甘的想法,“现在大家都管这部电影叫做恶搞片。坦率地说,我个人并不喜欢恶搞这个词。”阿甘认为,“恶搞”目前已被夸大其辞,被媒体的诸多报道“污染”了,“年初胡戈(blog)短片出现的时候,这个词还带着一种新鲜感,但现在这个词在媒体的反复渲染下带有贬义,包含拙劣且跟风模仿的意思。”阿甘真正喜欢的是所谓恶搞带出的娱乐精神,“中国电影在市场上能够生存的现在只有两种,就是功夫片和喜剧片。颠覆经典是喜剧片的惯用手法,并不是我创造的。《大电影》是一次尝试。”他直言,这些年他一直身体力行解释着电影的一个重要功能,即娱乐功能,“能在一个半小时里,哭了笑了也就成了。这就是享受。”

  恐怖电影穷途末路

  阿甘作品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恐怖片,比如《古镜怪谈》《闪灵凶猛》《凶宅幽灵》《天黑请闭眼》等。这些影片在取得不错票房成绩的同时也招来了不少批评———哗众取宠、制作粗糙、披着恐怖片的外衣并不恐怖……阿甘表示,有许多批评他可以接受,但他从批评中看到了令自己骄傲的地方,“起码我开创了内地恐怖电影、惊悚电影这个类型。”

  阿甘说,恐怖片包含许多必需的元素,由于各种原因和审查制度,这些恐怖元素无法尽情在片中展现,“所以说我的恐怖片有些穷途末路了。如果不改变很难再有突破。”

  名气不大很能赚钱

  阿甘想转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他一直在付诸实践,最近两年他除了拍恐怖片外,还拍摄了《考试一家亲》《短信一月追》《时差七小时》等爱情片、喜剧片,“我一直在调整自己的坐标,常常自问在电影这个产业中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他笑说答案已经取得:“我不是个名导演,却能赚钱,我没有做不利于这个产业发展的事情。相反,我觉得自己的行动能激励更多导演,在影片创作前,多想一想票房、观众与投资人。”

  阿甘认为,中国电影市场由于种种原因,票房空间不大,而大导演和大投资又占据了这之中很大的一部分,中小规模投资的电影,首先要生存,只有生存才能发展,“我是小导演,不奢望挣大钱,小导演只有不赔钱才是最根本的。否则别人看不起你。”本报记者 曾家新

  《大电影》并非一点儿正经没有

  听了几耳朵有关《大电影之数百亿》的介绍,我想这种搞法,不就是王朔那俩小说“一点儿正经没有”“千万别把我当人”么?可等到看完电影才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虽然恶搞起别人来特别舍得,作践起自己来也豁得出去,但我还是要说,《大电影》并非“一点儿正经没有”,人家多少还是有些追求的。先看片名,类似“007之勇破钻石党”的句式,明摆着是要拍续集、做品牌,这就是事业心;“退房讨钱”的故事里尽是对无良房地产商的血泪控诉,这样勇于为弱势群体代言,分明是公德心。

  因为发现了这点小小追求,所以我对《大电影》系列很是看好。如果只是拿别的电影开涮,这纯属抖机灵,除了像“填字游戏”那样检阅观众看片量外,再没有其它意义。《大电影》真正让人发笑的地方在于,它把我们耳熟能详的电影片段成功拼贴到我们周围的现实当中去,让那些灰色、沉重、紧张甚至压抑的现实,好像经过哈哈镜的变形,突然呈现出一种极度娱乐化的面貌,我们的郁闷也因此找到了一个出口。

  我们正经的国产大片总是在试图远离现实,纷纷逃进古代帝王的皇宫大院,反而是“不正经”的《大电影》里有我们要看的现实———虽然只是皮毛。这本身就够黑色幽默的。《大电影》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反应敏捷。互联网下载影片自欺欺人的声明、“解说门”事件、名言“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都被它信手拈来,一一用在片中无不妥帖。有了这些标签,我们就能够清晰辨认出这个我们身处的时代。说不上多好,但好歹是属于我们的时代。我们笑不是因为它本身有多可笑,而是因为我们了解它的来龙去脉,想到它那衣冠楚楚的出处,就忍不住笑出声来。(苏星)

  电影狂欢 庶民胜利

  《大电影之数百亿》的编剧应该是“看碟的一代”。他们对于电影的爱在相当程度上是受影碟影响的,这一点可以在影片结尾两位“捕头”要求取消6区正版DVD的片头广告等语录里得到印证。戏剧有荒诞派一说,生活何尝不是这样。我们习以为常的事物,往往并不正常。比如很多6区正版DVD的片头都有不能快进的广告,观众在欣赏影片前被强迫观看广告。可是,它几乎成了惯例,少有人发出反对的声音。

  类似的还有电影,还有大片。《大电影之数百亿》这个片名就是对时下大片的一种嘲讽。花几个亿去拍一部让老百姓唾弃的电影,这是不是一种病态呢?现实生活远比艺术作品晦涩、复杂、荒诞。《大电影》的可贵之处不仅仅在于是一场电影的狂欢,更重要的是,它撕开了荒诞生活的一角,以嬉笑怒骂、看似玩世不恭的态度说出了事实和真话。房子是压在当代都市人背上的一座大山,影片对与此相关各色人进行了无情嘲讽,盖房的、卖房的、买房的、拆房的,等等。影片结尾,期房下面喷出了有点甜的矿泉水,穷人一夜乍富。你可以说这样的设计是阿Q精神,也可以说是一种关怀。不过,它的确是仅仅属于庶民的胜利,让草根们感到非常舒适。(杨林)

  拼盘胜过晚饭

  《大电影之数百亿》的拿来主义彻底而坚决。

  《大电影》注重形式,但这并不妨碍其内容的深厚。它把观众熟悉的电影情节搞了个简单拼盘,却比动辄投资超亿元的中国式古装大片晚饭更可口。

  在《大电影》中被“复制”的电影情节应该感到荣幸,因为它们能够轻易地被观众识别出来。让观众认出来,并让他们笑起来,完全可以作为衡量一部电影成功与否的标准。以这一点作为依据,《大电影》是成功的。观众的笑声不仅是对《大电影》的认可,更是对被复制原作以及中国华语电影的肯定。

  中国电影市场在铺天盖地的宣传刺激下和无处不在的网络媒体围堵中,逐渐壮大起来。2001年之后,接连上映的名导大片对中国电影市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尽管骂声不断,但是往长远看,这是中国商业电影由量变到质变的初级阶段。2006年,以“馒头”始,“晚饭”承前启后,以“黄金”结束,诚中国商业电影多事之秋。虽然《大电影》不尽如人意,但是它的出现给中国商业电影注入了新鲜血液,联系起《疯狂的石头》(blog)《鸡犬不宁》(blog)等国产电影,观众不必过分悲观。(天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