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梁朝伟金城武《伤城》专题 >正文

独家对话《伤城》导演刘伟强:票房过亿最开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03:55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伤城》导演刘伟强:票房过亿最开心

《伤城》导演刘伟强

独家对话《伤城》导演刘伟强:票房过亿最开心
《伤城》导演刘伟强

  视频:独家对话刘伟强--希望《伤城》票房过亿

  新浪娱乐讯 刘伟强、麦兆辉、庄文强铁三角创作,梁朝伟金城武徐静蕾舒淇四大魅力演员主演的《伤城》上映初期也略有点“伤感”,和《黄金甲》的口水之争一度成为关注的焦点,而导演刘伟强也由于父亲的去世而缺席了《伤城》各地首映的宣传。还在上映一个多星期以来,《伤城》在票房和口碑方面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圣诞档3天卷2400万,
“超越《无间道》”的评价声也不绝,而在本周又挺进数字院线,算是走出了之前的“阴霾”。12月30日,忙完父亲丧事的刘伟强孤身一人来到广州,为《伤城》进行宣传。在接受新浪娱乐的采访过程中,刘伟强导演对于影片非常自信,谈及影片《伤城》,刘伟强就像谈论自己孩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不时用手势进行补充说明。但被问到《黄金甲》以及杜琪峰的影片时,正当创作旺盛刘伟强虽然没正面表达什么,但“有什么好比啊,大家拍好电影就算了”的回答还是显示出刘导对于自己影片品质的自信。

  刘伟强:票房一亿最开心

  新浪娱乐:你好,刘导,《伤城》上映已经有一个多星期了,对于现在票房和观众的评价满意吗?

  刘伟强:蛮好的,票房也好,评价也蛮好,今天最高兴的是《伤城》在国内上映很困难,但能突破重重围困。大家也知道,《伤城》在内地拿院线比较困难,但是大家都很有胆识,突围而出就很开心了。

  新浪娱乐:那对于票房和评价,你更看重哪个方面?

  刘伟强:都在意,作为一个导演,拍的电影评论好,很开心,观众说好也很开心。

  新浪娱乐:你心中理想的票房收入是多少?

  刘伟强:八九千万,一亿的话那就开心了。

  新浪娱乐:大家也知道,由于父亲的去世,你缺席了《伤城》香港、北京等地首映的宣传,这段时间想着《伤城》,有没有特别的伤感?

  刘伟强:这个事是这么多年来最不高兴的事情,哭得人生最多的一次,也是过得最伤心的一个圣诞。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伤城

  新浪娱乐: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伤城,《伤城》中也用了不少细节来反映香港的伤感,其实除了伤心的事外,香港有没有觉得快乐的事情?

  刘伟强:《伤城》不但是伤感了,其实我相信每个城市和每个人都有自己伤心的东西,但我们想带出的信息是虽然人有很多伤口,但是怎么去对待伤口,有些人是要他腐烂,但是有些人虽然受伤,但是想着让它恢复,想传达人面对伤口的态度,积极去面对困难,要不人会像鸵鸟一样,问题越弄越大。

  新浪娱乐:其实影片的结局还是挺伤感的,梁朝伟和徐静蕾扮演的角色都采取了自杀的方式来面对伤口,这种处理伤口的方式还是挺消极的?

  刘伟强:有两面吧,你看舒淇和金城武就好啊。我们有平衡的,有人选择消极,但舒淇和金城武就很好地去面对后面的事,这其中关键还是在于一个平衡,有人选择死亡,有人选择重新做人。

  新浪娱乐:在影院看片的时候有一些观众称影片其实可以在刘正熙和金淑珍自杀之前结束,让影片留点悬念会好点,你怎么看?

  刘伟强:当然有想过啊,可以在“砰”声后结束啊(笑)!但我们不想太过伤心,留点希望给观众。

  新浪娱乐:其实很多梁朝伟的影迷都不希望刘正熙死去?

  刘伟强:没问题啊,好象在《无间道》也有观众这么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新浪娱乐:《伤城》中其实有很多细节来反映城市的这种伤感,比如汽车相撞起火等,你是怎么去挖掘这些细节的?

  刘伟强:用想象力,把生活中的东西拿进去,让观众觉得比较真实一些。

  风格改变和年龄经历有关

  新浪娱乐:和你之前的影片比较,像《蛊惑仔》系列以及《无间道》系列,《伤城》在暴力镜头以及伤痛的反映似乎慢慢在减弱?对于香港的反映也没有之前那么犀利了?

  刘伟强:不能常常用这种拍摄手法啊,《蛊惑仔》是好早的事了,《无间道》也很久的事了,不能用这种手法了。《伤城》主要注重人物的感情,也不适合用一些偏暴力的手法。

  新浪娱乐:这种改变是不是也和年龄增长有关?

  刘伟强:和年龄和经历都有关系,不同的年龄对于电影的理解是不同的,30岁拍的是这样,40岁拍得是那样,50岁拍时又是另外一种情况。

  新浪娱乐:暴力镜头的减少是否也是出于内地审片的考虑,因为香港的电影如果暴力镜头比较多通常都很难在内地上映?

  刘伟强:也有这方面的考虑,有删减一些戏,比如梁朝伟去杀徐静蕾爸爸的那场戏,原来安排得更血腥一些,但后来送审的时候就改了。不过删减的戏不是很多。

  新浪娱乐:你之前在接受采访时建议观众去影院看两遍《伤城》,才能明白影片的一些对白?

  刘伟强:是两至三次。(大笑)

  新浪娱乐:像里面的一些对白,比如“酒好喝的地方,在于它难喝”当时是怎么想到的?

  刘伟强:其实很多人都有问这个问题,“酒有什么好喝的?”,有一次是老婆问我,我当时就叫她也喝一口,她说酒很喝不想喝,于是自己就笑着对她说就是因为难喝才喝嘛。这个台词蛮好玩的。

  新浪娱乐:除了这句对白外,你觉得还有哪些对白比较有意思?

  刘伟强:有,很多,比如舒淇和金城武,金城武问舒淇的头为什么红了,舒淇回答“和客人玩得太疯了”,后来金城武的头受伤了,舒淇也问他,金城武也用了同样的回答,这个比较有意思。

  新浪娱乐:这些对白有没有现场临时创作的?

  刘伟强:现在拍电影不同了,都开始在做剧本时就想好了每一句台词,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希望两位主演都获奖

  新浪娱乐:虽然《伤城》打着四大主演作为宣传,但其实大家关注的焦点还是在梁朝伟和金城武的身上,怎么看待他们两个人的表演?

  刘伟强:他们我都很满意,梁朝伟的表演觉得是个突破,因为他之前没演过坏人,也一直排斥这种角色,很满意他在《伤城》中的表演,金城武让我最惊叹的是他演的很潇洒,尤其是那些醉酒的戏,处理的态度和方法都很正确。

  新浪娱乐:醉酒的戏你有给他指导吗?

  刘伟强:不用指导啊,给酒他喝就行了。

  新浪娱乐:那他有喝醉过吗?

  刘伟强:没有,因为他是个喝酒很厉害的人,他就是利用这个东西来演戏,酒一喝,戏就上来了,很厉害的。

  新浪娱乐:里面的酒都是真喝还是用了一些其他饮料替代?

  刘伟强:大部分是真的。

  新浪娱乐:那金城武拍这个片总共喝了多少瓶酒?

  刘伟强:他喝了很多,大概20多瓶这么大的威士忌。

  新浪娱乐:梁朝伟首次演反派角色,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拍摄时刚开始有点不适应,你有没有在这方面指导过他?

  刘伟强:我很简单,要他去演一个坏人的确有一些不容易,所以我们在造型方面特别加了副眼镜,从前他没有戴过眼镜去演一个角色。我用的方法是你是另外一个人,不是梁朝伟了,你就很投入进去演这个人吧,结果他就很投入进去演这个人了。

  新浪娱乐:所以你说过“梁朝伟用自己忧郁的眼神骗了观众很多年,直到《伤城》他才开始真正的表演”。

  刘伟强:哈哈,其实梁朝伟从来都是有演技,他是五届的影帝啊。但是以前他都是用他的电眼去演戏,所以这次在《伤城》就用道具去挡住他的电眼,逼他的演技出来,所以安排眼镜,就是这个原因。

  新浪娱乐:那你给他的表演打多少分?

  刘伟强:90多分吧。

  新浪娱乐:那金城武呢?

  刘伟强:金城武啊,满不错的,我不能说他(大笑),两个都差不多,挺好的。

  新浪娱乐:那如果明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你看好他们两个中的哪个?

  刘伟强:相信两个都有提名,好象《无间道》刘德华和梁朝伟一样,两个都有提名,谁获奖谁都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新浪娱乐:除了最佳男主角外,你还希望在哪些奖项上获得提名?

  刘伟强:没想过,我拍电影拍好一部电影就是了,没想过这么多事。

  新浪娱乐:说回演员的表演,你好象和内地演员合作不是太多,有观众觉得徐静蕾的表演好象没怎么完全融入到整体氛围中去,你觉得呢?

  刘伟强:也不是啊,我们拍摄得很愉快。可能是徐静蕾的戏不多,但是我觉得她演得很好,因为这个戏是男性的电影,我给她发挥的空间不是很大。但是其中一场媒气爆炸受伤躺在医院,醒过来问梁朝伟“你有没有爱过我”,我觉得演得非常好。我不明白会有观众觉得她没有演进去。

  新浪娱乐:舒淇那个角色不少观众也认为是个花瓶角色?

  刘伟强:她们都知道啊,所有我的电影女性的角色都不是太多戏。

  新浪娱乐:但舒淇这个角色其实找其他演员应该也可以演的?

  刘伟强:不行,这个说法是胡说。就是因为这个角色戏份不多,才要找一个好演员来演,观众才会觉得,她来演很好啊。她演的这个啤酒妹很好啊,就是因为这些小的空间,才要找一个这么好的演员。

  好莱坞要买《伤城》版权 谁给价高给谁

  新浪娱乐:看《伤城》很多人还是比自觉地拿来和《无间道》来比较,你怎么比较呢?

  刘伟强:《伤城》好点。

  新浪娱乐:好在哪些地方呢?

  刘伟强:好的地方在于很犀利,很多东西很细节化,很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较微妙,这是我看《伤城》和《无间道》最大的分别。故事是完全不同的,但可能我们的班底是《无间道》的班底,又有梁朝伟,所以给观众这种错觉,其实是和《无间道》完全不同的故事。

  新浪娱乐:当初拍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一定要超越《无间道》?

  刘伟强:不需要超越什么东西,主要考虑的是要不同的,不能重复原来的东西,要搞一些深的东西出来,比如拍摄手法等,要和以前不同。

  新浪娱乐:那《伤城》会不会像《无间道》一样拍续集?

  刘伟强:这个比较困难一点,因为差不多很多东西不好拍。

  新浪娱乐:据说好莱坞也有看中《伤城》?

  刘伟强:好的东西肯定有,就像《无间道》现在被拍成《无间道风云》,在很多地方都卖得很好。10月份的时候就有公司找我要买《伤城》的版权,现在看谁出得钱多就卖给谁吧。

  新浪娱乐:现在都有哪些美国的电影公司在接洽?

  刘伟强:这个不能说,说出来的话价钱就不好了,哈。

  希望更多人看《伤城》,不愿意被比较

  新浪娱乐:虽然《伤城》和另外一部大片《黄金甲》是完全不同风格的影片,但还是不少观众喜欢拿他们来进行比较?

  刘伟强:没问题啊,怎么样?

  新浪娱乐:有网友评价《伤城》适合居住在城市里的白领观看,而黄金甲适合全国老百姓观看,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刘伟强:没有太大的想法,我拍《伤城》也想很多人去看,不是某部分人去看。

  新浪娱乐:但你也曾说过《伤城》适合某一年龄段的人去看?

  刘伟强:这个啊,我说的是22岁到45岁的人最适合去看。

  新浪娱乐:除了和《黄金甲》有对比外,你的影片也被拿来和杜琪峰的影片进行比较,你觉得你电影风格中有哪些不同的东西?

  刘伟强:不同?很难说了,不同就是不同了。

  新浪娱乐:因为都是反映香港这个城市。

  刘伟强:不是啊,他反映部分香港的东西,我反映整个香港的东西。(笑)

  新浪娱乐:其实他的《黑社会》也是反映香港比较独特的特质。

  刘伟强:《黑社会》不是啊,全世界都有黑社会啊。

  新浪娱乐:但是整个影片的背景还是很浓重的香港气息?

  刘伟强:香港电影吧,可能是。所以没有得比啊,我曾说不要比啊,你拍你的,我拍我的,拍好的电影就算了,不要比什么,我最不高兴就是这个。

  新浪娱乐:你不喜欢这种比较吗?

  刘伟强:没有得比,有什么好比啊,大家拍好电影就算了。湖水/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