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兄弟连”吹响《集结号》 主演造型首曝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3:40 新京报
“兄弟连”吹响《集结号》主演造型首曝光(图)

“兄弟连”吹响《集结号》主演造型首曝光(图)

“兄弟连”吹响《集结号》主演造型首曝光(图)

“兄弟连”吹响《集结号》主演造型首曝光(图)

“兄弟连”吹响《集结号》主演造型首曝光(图)
《集结号》“兄弟连”张涵予、廖凡、王宝强、任泉、李乃文(从上至下)。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被冯小刚称为是“背水一战”的《集结号》日前正在东北宽甸进行紧张的拍摄。近日,本报记者前后两次探班剧组采访,并在场感受了“中国首部商业战争大片”的拍摄氛围。

  《集结号》的拍摄并不顺利,先是演员众多,档期不好协调,之后又一度更换女主角,正式开拍后主演张涵予(blog)坠马受伤、韩国公司道具模型被烧毁、新人汤颜不忍传闻一度失踪等等消息接连传出,这些都是导演冯小刚以往从未碰到过的超出控制的问题。但是在探班时记者发现,还有更多无法预知的问题在等着导演去面对和解决,而超支和将来影片的预售、票房都让冯小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冯小刚说,《集结号》是他有史以来拍摄最为艰难的一部电影,甚至一度让他有过放弃拍摄的念头。其实无论成与败,《集结号》已经在做出填补中国类型片领域另一个空白的尝试,这个意义,非常重大。

  据悉,在近日结束宽甸部分的拍摄后,全组将转场到本溪,并计划于今年4月前完成全部拍摄。而在年底,冯小刚将带着《集结号》重返阔别两年的贺岁档,将与《刺马》一同分羹2007年贺岁档的票房。

  -解密剧情

  集结号从未吹响

  说起《集结号》的故事,导演冯小刚首先感谢了张国立:“这是两年前张国立向我推荐的小说,当时他说小说名是《报告团长》,结果我没找着,因为小说的名字叫《官司》,《报告团长》其实是张国立心目中这部电影的名字。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故事,感谢张国立的无私奉献。”

  《官司》的作者杨金远其实是根据一个真实故事创作的小说,一个老头特别爱听军队的集结号,战士就问他为什么,老人就讲了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在一次战役中,上面的命令是一个连队的战士坚守4小时以集结号为令撤退,结果等了12个小时集结号也没有吹响过。而这就是影片《集结号》的核心故事:当张涵予饰演的连长谷子地所带领的47个战士伤亡惨重时,由廖凡饰演的排长焦大鹏在牺牲前告诉谷子地:我听到集结号了。焦大鹏是全连最勇敢的战士,由他说出的这句话让谷子地震惊。但是谷子地本人却没有听到号声,于是他决定继续坚守下去,结果47个战士最终全部阵亡。从此谷子地开始了寻找真相的过程,当他找到吹集结号的号手时终于得知:集结号的确没有吹响,由胡军饰演的团长明知是要让这一个连的战士去送死,最终他选择了与自己交情最好的谷子地。谷子地这才明白,焦大鹏临死前的这句话其实是存有私心,想给整个连队留下几个“活种”。进入和平年代后,这47名战士被定为“失踪”,谷子地的后半生就在寻找47具遗骸、为追溯他们“烈士”的称号而存活着……

  -演员说法

  张涵予 冯小刚骨子里很悲情

  “谷子地是一个堂吉诃德似的人物。”张涵予如此给连长谷子地下的定义。张涵予为这个角色所倾入的情感和期待是难以掩饰的,“以前我拍的电影都是别人的孩子,而这次,是自己的孩子。”不过同时,他也坦言自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拍之前我告诉导演,如果我演得好,你一定要给我鼓励。导演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他很懂得演员的心理,当他最后说,你已经变了一个人,你就是谷子地了。这句话让我很踏实。”

  与冯小刚是多年哥们儿的张涵予对这次冯小刚尝试拍摄战争片表示出极大的信心:“早在他拍摄《不见不散》的时候在美国看了《拯救大兵瑞恩》,看完后他非常激动地说,自己一定也要拍一部战争片,其实战争片是他的一个梦。他骨子里很悲情,拍喜剧片是因为他缺少快乐。在我看来,这部电影一定不会输给‘大兵’。”

  廖凡 导演让角色更鲜活

  廖凡在片中饰演一排排长焦大鹏,是个很有战争经验也是最勇敢的战士。廖凡表示这个角色的特点十分明显,“他没有什么文化,但是能在战争中存活下来一定有自己的心计。他的勇猛不是因为不怕死,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选择了牺牲才让这个人物更有震撼力。”此外,导演冯小刚的现场发挥也让这个人物有了鲜明的特点:“焦大鹏的出场是在全连战士趴在地上举着枪瞄准时被连长叫过来的,导演临时决定让我嚼着大饼出来,这个人物一下子就鲜活起来。”据廖凡透露,自己的模具还没有赶做出来,不过他的结局是“死得要多惨有多惨。”

  王宝强(blog)、李乃文 一对生死兄弟

  王宝强和李乃文在片中分别饰演了狙击手姜茂才和爆破手吕宽沟。这是一对在战场上形影不离的生死兄弟,有着非常深厚的兄弟情意。片中有不少王宝强瞄准敌人的关键镜头,为此他学习枪械也花费了很长的时间。而最终两人几乎同时战亡的一场戏也十分感人。

  任泉(blog) 被炸成两截的指导员

  任泉在片中饰演了一个与谷子地在作战指挥上有过强烈争执的指导员,他是在上场不久后阵亡的,而且死得非常惨烈,身体在半空中被炸成两截。任泉表示,看到韩国公司为自己做好的模具时都感觉不寒而栗。这个人物虽然戏份不多,但是他却为影片的感情戏埋下了线索:由新人汤颜饰演他的未婚妻,之后谷子地和邓超(blog)饰演的赵二斗都对他产生了情感,最终她成为了赵二斗的妻子。

  -探班花絮

  冯小刚送信

  12月19日是《集结号》的战争场面首次拍摄的日子,而这一天也恰好是主演张涵予的生日。当天拍摄的第一组镜头就是张涵予趴在战壕里拿着大喇叭对敌人喊话:“……我们准备了两样东西,一样是子弹,一样是饺子……”配音演员出身的张涵予台词功底自然是没得说,这番话让全场工作人员听着都非常振奋。因为第一天拍的是战场上的“文戏”,所以整个拍摄过程非常顺利。晚上收工之后,张涵予请廖凡、李乃文等演员一起吃了一顿海鲜,从来不喝酒的他也破了例,但非常控制。当他回到房间,导演冯小刚亲自书写的一封信就静静地被塞在了门缝里,向他表示生日快乐。

  晚上九点静悄悄

  演员们都是早上4点左右起来化妆,不过早上8点左右才能开工,然后拍到下午4点左右就收工了,因为宽甸的天黑得很早。结束了一天的拍摄,导演冯小刚回到房间里连饭也没顾得上吃就倒头大睡。在晚上9点多醒来的时候,他本想找个人聊聊天,结果推开房门站在走廊的一头,他发现整个走廊里的房间都静悄悄的。平时都属于“夜猫子”的演员们,在《集结号》剧组里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本版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孙琳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