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开《集结号》“军事机密” 任泉被炸开两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1:58 南方都市报
揭开《集结号》“军事机密”任泉被炸开两半

任泉

  现场篇

  宽甸是东北鸭绿江畔的一个县城,12月底的时候,这里的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冯小刚的新片《集结号》选择了离县城数十公里外的荒地里拍摄。

  在名导都拍古装动作大片的这个电影环境下,《集结号》的开拍,显得有些另类。没有大牌明星、投资不过亿(这在动辄数亿的国产大片投资阵营里毫不起眼)、走冷僻的军事题材路线。但是它,仍然成为我们关注的一部电影。这不仅在于《集结号》是冯小刚的新作,更在于它是一次充满冒险精神的实验,或者说,是一次豪赌。冯小刚押上了三个挺重的筹码:一是多年来连续呈直线上升趋势的冯小刚电影票房走向、二是大胆与近年来“连庄”的古装大片划清界限、三是挑战用《拯救大兵瑞恩》这种好莱坞战争片培养起来的中国观众对战争片的审美。

  制片人王中平表示,《集结号》的目标票房是1.3亿-1.5亿,而冯小刚背后的所有家当,不过是1000万美元的投资、一个姜帝圭(韩国著名导演,曾执导《太极旗飘扬》等片)公司的韩国特技制作队伍,几个电视剧培养出来的明星,还有一个不错的编剧刘恒。冯小刚能开大赢大吗?

  我们跋涉数千里,跨越四十摄氏度的温差前往现场探班,亲历爆破拍摄场面,与冯小刚畅谈创作缘起,以现场篇、人物篇和导演篇三个轮次,连续三天为你揭开《集结号》的军事机密。

  战场 尸横遍野,任泉(blog)被炸飞

  从县城再驱车一个小时,来到宽甸县城外的一片荒地里。一个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小城以1:1的比例在这里搭建。这是电影中第一场重要战役——攻坚战发生的地点。

  冯小刚正和韩国的动作和特技指导(曾经担任韩国战争大片《太极旗飘扬》模型和特技制作)讨论士兵在城中对敌人阻击时的作战路线。沿着攻坚战的路线前进,一堆一堆士兵的尸体散落在村庄里——穿军装戴军帽,衣服上染着血迹,残肢散落在身边,有的身体被扭成不可思议的形状,仿佛刚刚被炸飞后落到地上,有的蜷成一团,好像在躲避炮火时被流弹击中。这些都是韩国的特技队伍为《集结号》制作的真人大小的模型。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些简单的士兵尸体模型,他们还为几个主演制作了和真人一模一样的模型。用压膜的方式制作,连眼睫毛都是一模一样的(主角之一任泉语),而这些模型的主要用途在于:制造逼真的死亡效果。例如任泉被炮弹炸飞一场,那个和任泉一模一样的模型将在半空被轰成两截。任泉说:“看得我特别不舒服。”

  军械库 坦克、装甲车和爆破

  《集结号》动用了五辆坦克,十余辆装甲车。还使用了包括机关枪、冲锋枪、手枪在内的大量枪械。

  冯小刚向我们介绍,选择在东北拍摄的最大原因是希望能拍到雪景中的战斗场面。但意外的是,一直等到12月底,期待中的大雪一直没有在宽甸降临。无奈的冯小刚只好选择购买了十万元的化肥,铺满片场。于是,所有的爆破场面中,就有了“雪”沫喷扬到半空的场面。

  探班当天早上,有一场爆破镜头。制片主任叮嘱记者,千万不要踩到现场标了小黄旗的地方,“那都是爆破点,踩到就爆了。”记者看到,现场划出了8个大的爆破区域,30几个小的爆破点。冯小刚介绍,来自韩国的爆破组带来了先进的技术,采用“气爆”的方式进行爆破,不仅效果逼真,而且可以保证只要距离爆破点一米以外,演员就不会受伤,这让冯导放心不少。

  拍摄爆破场面前,所有人被清场到隐蔽处,站在二楼上空俯瞰,随着监视器后面冯小刚一声令下,一支小分队的士兵满脸油污端着枪在道路上巡行,有些枪口朝前,有些朝后。走到离爆破点将近一米时,忽然爆炸,一声巨响,地面上的“雪”和砂石被冲到半空。待砂石落地,士兵全部扑倒在“雪地”上。现场没有任何声响,只有冯小刚的一声:“好!”之后又是他的声音再次响起:“有没有人受伤?有没有人受伤?”

  剧情全解密 一个受委屈的英雄故事

  冯小刚称《集结号》的故事是一个受委屈的英雄的故事。故事是张国立在两年前给他推荐的,脉络是这样的:解放战争时期,一个叫谷子地(张涵予(blog)饰)的连长,接到团长(胡军饰)的命令要打一个攻坚战帮助大部队撤离,要求他带着连队坚持四个小时后撤退,以听“集结号”为撤退的信号。但是连长带着弟兄们坚持了八个小时、十二个小时,这期间有人说听到号声了,有人说没有。最后整个连队打光了,连长被炮火轰晕在死人堆里得以生还。在之后漫长的岁月里,他开始寻找原来的队伍,一是想找到团长说我完成任务了,但我“全连阵亡”,二是他想知道团长到底有没有吹响集结号。为了揭开这个心里的包袱,谷子地辗转福建、东北、朝鲜,最后找到的是团长的坟头。一个意外遇到的司号员告诉谷子地,其实,团长从来就没有打算吹响集结号,为了大部队的转移,最后团长的命运和谷子地的九连一样,成为了战争的牺牲品。醒悟了的谷子地决定,要为当年阵亡的弟兄们找回“烈士”的称号,他回到当年的战场,决心要挖出全连49个弟兄的遗骸……

  冯小刚当过兵,《集结号》的制片人王中平也当过兵。首次拍摄战争题材的电影,可以说是解了两人的战争情结。图为《集结号》拍摄现场,当时天色灰暗,正在紧张指挥拍摄的冯小刚也一脸灰沉。

  拍摄现场尸横遍野。其实图中的尸体只是道具而已,是从真实演员身上“克隆”而来。

  没吃过猪肉也该见过猪跑吧?看到场地上插着的黄旗,就知道那些都是爆破点,危险!小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