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新浪娱乐对话电影《男才女貌》导演马楚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5:5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月大片纷纷抢滩,马楚成导演有两部新片《男才女貌》《生日快乐》先后上映。新浪娱乐对话马楚成,谈谈对爱情和电影的理解。

  新浪娱乐:您的另一部电影《生日快乐》也要在一月份同时上映?

  马楚成:对,这是我不想的事情,也是我不能控制的。坦白说,《生日快乐》本来是计划11月的时候上映,但是时间赶不急了,只能放到1月18号,和《男才女貌》挤到一起。两部电影虽然都是爱情题材,但有蛮多不一样。《男才女貌》比较童话一点,那《生日快乐》就比较现实一点。《男才女貌》比较接近于我以前的电影。

  新浪娱乐:两部电影您喜欢哪一部?

  马楚成:坦白说,我两个都喜欢。

  新浪娱乐:两部爱情电影里所表达的爱情,哪个更接近于您对爱情的理解?

  马楚成:我觉得没有哦……如果你问我哪部更接近,我真的用不同手法去拍。如果说哪一个不好,那我干嘛第二个用这种手法去拍。我觉得是两个不一样,好比,我今天煮了个汤是辣的,后来又会煮个不辣的。你问我以前为什么煮个辣汤,我说因为那时候我想吃辣汤哦。所以,我想,这两部电影都与我当时的情绪比较接近吧。

  新浪娱乐:谈谈您的爱情观。

  马楚成:我觉得爱情这个观念……忠心。

  还有我拍《男才女貌》时,主要就是勇敢。人很奇怪的,有的时候你喜欢一个女生,永远都不会说出来,因为你没有这个勇气。我有一个朋友,他喜欢的女生下个礼拜就去美国了,他对她说我喜欢你,那个女生很奇怪,你怎么不早一个月和我说,你早说几天的话,我就不去美国了。人生里面就是这样子,对吧。很多时候因为你的勇气缺少了,事情就变成另一个样子。

  就像《男才女貌》电影里,高圆圆就是有勇气面对是否要小孩这件事。

  现实生活里,我是一个缺乏勇气的人。很多时候蛮逃避现实的,自己喜欢就按自己的方式做,很躲起来的那种。你问我的爱情观的话,我所有的电影里都有一点,但不是全部。因为全部的话,你没办法拍这么多电影啊,拍两部就拍完了。所以我想电影就应该是内心世界再加一点想象空间,不要把自己表达得那么满。

  新浪娱乐:您是典型的双鱼座吗?

  马楚成:还蛮典型的,浪漫哦,花心啊……还有就是很怕闷的,我觉得自己蛮典型的。

  新浪娱乐:谈谈您对电影的看法。

  马楚成:很多人对电影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喜欢比较艺术一点,从生活中来,觉得电影中的故事在生活中完完全全发生过,存在于生活中。比较商业的电影做法是,在一个半小时里,给你喜怒哀乐,就像过山车一样,怎么充满刺激,怎么满足观众的想象啊。

  你问我电影观呢,我觉得世界上的东西没有对或者不对的,只有你喜欢不喜欢。

  比如爱情电影,就你爱上一个人,或者喜欢一种类型,他怎么样你会喜欢他,没什么道理可言。

  星愿刚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说比较假吧,太过浪漫了吧。但其实呢,它还是感动了很多人,让观众在这一个多小时里有共鸣。

  我想爱情电影,不是要卖弄桥段,还是要去寻找假的故事和真的现实里面能够共通的地方,这才是最重要的。

  新浪娱乐:《星愿》和《男才女貌》哪里不同?

  马楚成:最大的不同,从技巧上讲,是结尾的部分。

  大家知道《星愿》是一个悲剧,《男才女貌》的结尾是充满希望的。

  当时《星愿》出来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对结局不满意,在网上骂啊,说怎么那么惨。还说要我们重新拍结尾。哈哈

  两个电影最大的不同,是在结尾上。

  但精神上是一样的,都是表达那种很单纯的爱情。因为我是双鱼座的原因,我比较喜欢浪漫一点的爱情,没有那么的现实。现实的故事我们看得太多了,每一天都等于在看现实的电影。

  《男才女貌》里有一段高圆圆不能生孩子的戏,其实是真的,我确实有一个朋友就是不能够生孩子。唐导从这个故事里面,提炼出电影的这个情节。虽然是浪漫的电影,但还是需要从现实生活里去汲取很多的灵感。

  新浪娱乐:能谈谈电影画面吗?

  马楚成:很多人看完这部电影,都和我说画面很干净啊。我说我是中国人,不喜欢把中国拍得那么脏,

  新浪娱乐:评价一下《男才女貌》的男女主角高圆圆和余文乐

  马楚成:我觉得非常好,其实坦白说,最开始的时候还蛮担心的。但是一路下来觉得很惊奇。比如说余文乐,这一路看着他演下来。开始的时候说演警察,他和我说《无间道》,我说那很不一样。比如说,你演一个小城里的交通警察,指挥交通时,眼睛一直盯着你喜欢的女孩过马路。这种感觉,蛮符合我的爱情观的。

  再说高圆圆,她哭得很美,女演员里能哭得美的实在不多。

  和我合作的演员里,一个是圆圆,一个是张柏芝

  新浪娱乐:比较一下高圆圆和张柏芝。

  马楚成:她们有很多不一样,但首先都很漂亮。其实说她们漂亮,不是什么客套话,你知道做这一行,每天都能见到那么多美女。

  张柏芝刚出来的时候,比较被动,也不知道怎么去演戏。怎么表演温柔啊,眼神怎么转啊,全都不懂,你要每个镜头和她讲。讲完之后她跟你讲的办法去演。

  高圆圆呢,她身上已经几乎有一种技巧在了,她知道演到什么程度,怎么去做。

  但她们身上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她们都是能令男人心动的那种女孩。

  新浪娱乐:《男才女貌》的英文名为什么是LOVE IN THE CITY?

  马楚成:这个名字是唐导想的,本来电影是计划在北京拍。后来去了大理。

  很多人都看过那部电影《大城小爱》,我们想拍一个小城小爱。去了大理之后发现,大城市和小城市的人真的有很多不同。小城市的人真的很有闲,他们每天晒晒太阳有很多的时间,比如拉车的人,他们拉了四五个活就可以收工了。而大城市的人他们做两三份工作挣的钱才刚刚够用。

  我们在喜镇的时候,那边都是一百年历史的老房子,我们去敲门,问他可不可以借他们的房子拍戏,所有人都说可以,可以。而我们在拍摄的时候,也尽量不去破坏当地本来的样子,这也是出于一种尊重和信任。其实很羡慕他们的生活。有那么多悠闲的时间,晒晒太阳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新浪娱乐:以前看过您的《东京攻略》、《韩城攻略》这类动作片,还有一些爱情电影,从您个人角度来说,您更喜欢拍摄哪类题材的电影?

  马楚成:有些人他们对我说,喜欢我的动作片,也有些人说喜欢我的爱情片,这就好像生日快乐和男才女貌一样,各有所好,坦白来讲,动作片和爱情片,我两个都喜欢。到底喜欢哪个多一点,我觉得要由观众来判断。如果非要作个比较,可能文艺片多一点点。动作片他的想象空间更大,而文艺片呢,可能更加偏重于现实的自己,有很多观众喜欢我的文艺片多一些也许是因为,拍文艺片的人比较少吧。他们觉得我跟尔冬升少数几个导演都是拍文艺片,拍得比较认真,比较有特色的。

  新浪娱乐:您以前是做摄影出身的,是不是这使您对电影画面特别的讲究和在意?

  马楚成:每个导演都要有自己的特色,我也非常欣赏有个人风格的导演。

  因为我是做摄影出身,所以我对镜头和画面有非常职业化的敏感,站在现场我很自然的就能想到从哪一个角度拍,怎么样的构图,但其实我认为自己最应该做到的就是扔掉摄影机,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导演,不应该只从画面的角度思考电影。还有很多更加重要的,比如说情节如何使观众感动等等,在拍男才女貌时,我打光都是很随意的,不会因为追求画面而影响拍摄进度。

  新浪娱乐:这是您第一次与内地的制片公司合作拍摄电影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马楚成:以前都是合拍,这次是第一次由内地全资投入拍摄电影,所以还真是有点第一次的感觉。

  新浪娱乐:您有没有想过去拍摄大制作的电影?

  马楚成:没有。我觉得太累了。从制作到宣传只是想能赚多少票房,一切只是为了票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