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柏林电影节将无内地影片参赛 《苹果》尚未送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11 新浪娱乐
柏林电影节将无内地影片参赛《苹果》尚未送审

范冰冰在《苹果》中

  新浪娱乐讯 第57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8日开幕,记者昨日从电影局查悉,目前已经备案报名的内地影片,只有《云水谣》、《图雅的婚事》和《红棉袄》三部电影,其中前两部只是准备参展,唯一申报参赛青年论坛单元的影片《红棉袄》,导演邹亚林也已证实并没有入围。此外,由李玉导演的《苹果》,据制片人方励称“是唯一一部获邀参赛的内地影片”,由于后期制作没完成,这两天正向电影局打报告申请内容审查:“会不会去柏林,取决于能否在2月初完成后期制作,还有审查能否通过?”

  《立春》《落叶归根》基本落选

  据消息人士透露,此前先后传出欲参赛的《立春》、《落叶归根》两部影片,都曾报名参加内地初选,但最终没有入围。它们没在电影局备案的事实,也证明了基本无缘金熊奖环节。唯一的保留说法,来自柏林电影节的内地选片人崔女士,她告诉记者,《落叶归根》在内地和香港都报名参赛了,因此还有可能代表香港参赛;另外有些影片导演是中国人,但投资方是外国的,所以无需在电影局备案:“最终情况,我们会在这个月底公布。”

  但该消息人士指出,《落叶归根》已经举行了首映礼,不符合电影节参赛规矩,肯定没戏了。也就是说,除了《苹果》,还有参赛可能的是一些绕过电影局备案程序的地下电影——不过,崔女士很肯定地说,今年没有这种私下参赛的情况。

  选片人认为《苹果》是部“新电影”

  《苹果》制片人方励介绍说,当初选片人看完影片后,给出了一句话点评:“这是一部新电影。”并没有很具体地夸奖。他理解的“新”,首先是影片故事:两对夫妻从一次性倒错行为后的交叉关系;其次是镜头风格、叙事手法和表达模式上,很前卫有新意,不是那种传统的,“虽然他们没说太多,但我觉得,作为唯一一部被邀请参赛的内地影片,足够说明电影节组委会对它的喜欢。”

  9大A级电影节,都有各自不同的价值取向和选片标准。《红棉袄》导演邹亚林认为,落选柏林电影节很好理解,因为影片通过一个到湘西苗寨采风的女大学生的视角,讲述了奶奶为小孙女翠菊买红棉袄的,表现的是和自然风景气息相吻合的亲情,实际上更适合参赛东京电影节:“在东京电影节上获奖的几部中国电影,基本都是这类型的,最近日本过来几位电影人,对《红棉袄》的评价非常高。”

  电影局曾开会修改《苹果》剧本

  本月10号接到邀请参赛后,《苹果》剧组一下子手忙脚乱了,打通电话时,导演李玉和制片人方励正紧张地赶着后期制作。“之前选片人看过初剪的片段,也没说什么,就没有放在心上。现在各方面都得提前,后期声音混录、调光、配字幕等等。”方励说,通过电影局内容审查后,他们预计月底才能完成声音混录,2月6日片子最终完成,留两三天时间给电影局作技术审查,然后申请在柏林电影节第二阶段(13号至18号)过去,能否顺利参加,确实还有很多难测因素。

  影片《苹果》里,范冰冰(blog)扮演的刘苹果和佟大为(blog)扮演的角色是一对进城打工的夫妻,由于生活拮据经常吵架,刘苹果和洗脚城老板(梁家辉扮演)之间一次偶然发生的“强奸”事件,让这两个家庭爆发了一连串戏剧性的故事。在导演李玉看来,除了充满戏剧性的故事、在社会人性和爱情关系方面的思考,几位偶像演员的表演也很出彩:“尤其是范冰冰,出乎意料地好,监制焦雄屏也这么看。”

  据方励介绍,去年9月份,电影局特地为《苹果》召开过会议,邀请了好多专家,包括一些后来审片组,对剧本创作进行讨论:“主要是帮助提高艺术品质,还有一些对市场走向、投资风险上的意见。原来男人戏比较多,专家们考虑到李玉是女导演,建议把女主角推到最前面,这样人物性格主题更鲜明。”他告诉记者,剧组基本采纳了电影局的建议,比如说,剧本里主人公去庙里拜佛,原来旁边的和尚有特写镜头,电影局要他们小心宗教问题,“我们干脆删除了,还有一些脏话也不要了,省得正式审查时出麻烦。” 陈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