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外滩画报》专访刘若英:“现在我有点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27 外滩画报
《外滩画报》专访刘若英:“现在我有点任性”

刘若英

《外滩画报》专访刘若英:“现在我有点任性”

刘若英

  “今天香港天空很灰??”这是1月3 日刘若英在香港宣传《生日快乐》的时候写下的文字。

  《生日快乐》改编自刘若英的散文《Happy Birthday》,即便经过张艾嘉的文字改编、马楚成的影像改造,依旧可以看出原作的风格。刘若英用淡淡的语调讲述了一个简单的故事: 男孩小南和女孩小米相爱,小米因为童年时的阴影,不敢对爱情抱有太多期望,于是和小南维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每年小米生日之际小南都会送上祝福,甚至延续到他离开人世之后,而女孩对此一无所知。在刘若英看来,“缓慢的流失有时候比浓烈的爆发所带来的震撼更具有杀伤力。”因为不自信以及害怕失去,在刘若英看来,错过的爱情比起对方的移情别恋来说,是个更好的结局。

  “奶茶”是当年刘若英还在唱片公司做助理时,陈升给她取的昵称,淡淡的,香醇的,很适合她。奶茶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一个人飞,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唱KTV??在情绪低谷时,她可以在家不出门,打电脑、看DVD、整理东西、敷脸??奶茶说,不做歌手、不演戏时就选择写点东西,倾诉一下自己。

  最近,奶茶说允许让自己进入一个任性的阶段,喜欢做什么事情就去做,而不再像之前那么思前想后,考虑太多。现在她喜欢更简单一些,男生都太在意她的感受,唯一符合她要求的是拍戏时的场工,总是很MAN 地扔给她一个盒饭,从不问她想要吃什么。

  B= 外滩画报 L= 刘若英

  “我知道我很难搞”

  B: 当时怎么写下《Happy Birthday》的呢?

  L: 我曾经说过:“节日是让幸福的人更幸福,孤独的人更孤独。”生日是一个属于自己私密的日子,每当这一天来临,我要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那年生日,我人在台湾,很多的亲朋好友邀约想帮我庆生,但我只想静静地一个人在家,随性地将所想到的东西写下。

  B: 据说故事里有你自己的感悟?

  L: 创作的时候总要投入自己对感情的理解。唱歌时我是歌手,演戏是演员,在写东西的时候就是我自己。当初想写的就是人在一年中365 天中,也许364天都没有勇气去面对,但唯有生日时可以勇敢地去面对一切,放下矜持。

  B: 你和剧中拒绝所爱的人的女主角小米有什么相似的地方吗?

  L: 我觉得可能因为个人的因素没有自信,害怕失去。小米因为害怕失去最爱的人,不敢面对这份感情。

  B: 写这个故事时对爱情的理解和现在对爱情的理解有不同吗?

  L: 不太一样。我写的时候觉得挺理解小米心情的。我知道我很难搞,但不知道那么难搞,拍完电影之后,我想千万不要变成像小米这么难搞!

  B: 通过电影你成长了?

  L: 是。当我觉得演小米的时候,是经历了她的人生。每一次演完一个角色后,都会有一些成长,因为毕竟经历了别人的人生。

  B: 电影的底色是白白的,显出这是个淡淡的故事。

  L: 缓慢的流失有时候比浓烈的爆发所带来的震撼更具有杀伤力,有些看似很简单的东西,其实有很多的力量在里面。

  B: 看了电影觉得很伤感,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

  L: 是温暖的故事,对我而言这是个完美的故事,总好过他移情别恋。相爱的两个人,因为有些事情不能够在一起,但是彼此的关心都在。在不能说情人节快乐的情况下,还能说生日快乐,这是另外一种美好和期待。

  一个极度悲观的乐观主义者

  B: 电影里,有一段小米听说小南要结婚时几乎崩溃,是你自己的经历吗?

  L: 到我这个年纪( 笑),以前交的男朋友应该有结婚的吧。我有这个经历,但我并不是小米,我不像她这样的反应。

  B: 马楚成导演说,他拍这场戏时改变了你演戏的方法。你原本不是要演得那么激烈?

  L: 是的。当时马导给了建议,觉得听到小南结婚的时候小米的情绪处理应该更激烈一些。我一般会比较隐忍沉默,不会当面说出什么来,一般都用写的方式。演出的那天,我心情不太好,有些自己的事情在生气,就把这种情绪带到了戏里,然后演得就很歇斯底里,很暴力,摔手机呀什么的。很久我的情绪都没有能够收回来,后来我发现自己暴力的一面好像被开发出来了。( 笑)

  B: 看了这出戏后,张艾嘉打电话夸奖了你,是吗?

  L: 对,当时我在开车,然后张姐打电话来说,你演得很好,我就哭了,哭了很久。

  B: 很多人觉得古天乐和你的合作演情侣是个新鲜的组合。他能理解你的故事吗?

  L: 我一天见到他,心想世界上竟然有那么黑的人,而且一句话不说。而我话就很多,后来相处久了,就倒过来了,后来他话多了,而我有时候就不说话了。一开始他说他不理解我写的小南,爱就是爱了,告诉对方,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如果相爱就应该在一起,一起面对,我们讨论了很久,想把对方说服。有时候他说服我,有时候我说服了他。

  B: 最近奶茶好像很像个小孩儿。

  L: 这段时间我变得有点任性,想到什么就做什么,不管后果怎么样,总想着说,那又怎么样,管他呢!

  B: 对你本人而言有完美的爱情吗?

  L: 没有完美的人,只有适合不适合。我期待的一个男女关系就是双方的角色是多变。我可以是他的情人、朋友,有时候是老婆、是女儿。两个人可以一直填补互相的需要,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和一起进步对我来说是很重要。

  B: 在感情中,你很容易受到对方影响吗?

  L:交往的对象不同,对爱情的看法也会不同。如果对方是个悲观的人,老说你看那片云怎么样,我也会跟着看云,变悲观; 如果他是个乐观的人,总说今天就是天气很好,也许我也 就会想简单了。

  B: 你一直说你是个极度悲观的乐观主义者,这个怎么理解?

  L: 我当然想要快乐,不能只是每年一天,虽然我需要的只是一点点的快乐。我怕老,因为我怕别人照顾我,除此之外,我怕失去创作力,我怕失去我的热情,我怕我心如止水,我怕等待死亡??我说怕老,是怕心里面的老。我的书里面就有一篇《我的龄》,我写道,像我们这个年龄,坐在化妆室时,左边看看,十几岁的演员,他们年轻充满活力,穿得少也不怕; 然后再看看右边,那些年龄又比自己稍长一些的演员,看到这些的时候,心里面就会有很多很多需要去调整跟琢磨的地方。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跟自己说,年轻的时刻,我曾经也有过了,所以他们所拥有的,我也有过,我并不是一下就跳到了30 岁,而我现在能感受到的,他们或许感受不到; 当我看到那些年龄比我大的,他们还能坐在化妆室,还能在化妆,还能跟我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我觉得我必须要跟他们学习。因此我想,其实人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它必须要享受的过程,都有存在的价值。文/ 张嫣 摄影/ 小武 摄影助理/ 路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2007.01.18第217期《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