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黄金甲》票房逼3亿 张艺谋:电影要商业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8:03 北京晚报
《黄金甲》票房逼3亿张艺谋:电影要商业救市

张伟平和张艺谋

  在迅速刷新《英雄》创下的国产片2.5亿最高票房纪录之后,截至前日,还在热映中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全国票房超过2.8亿。

  昨日,在全国院线、影院对该片“国产片票房突出贡献”表彰会上,张艺谋张伟平分别被颁授了“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和“中国电影市场杰出贡献奖”。

  以往影片票房呈现佳绩之后,基本都是片方自办庆功会,此次作为市场终端的院线和影院自发地给予《黄金甲》荣誉,此举在行业内尚属首次。来自市场终端的权威人士们预测,《黄金甲》内地票房过3亿指日可待。

  张伟平:还没有收回投资

  张伟平谈道:“《黄金甲》在放映不到20天轻松超过《英雄》当年45天创下的国产片票房最高纪录后,我们曾打算做庆功会,但是当看到票房越高,满怀妒意的各种指摘、谩骂与攻击就越涌现的时候,我们知道不能再犯这些红眼病的忌讳了。我们一庆功,那些唯恐国产电影市场不低迷,唯恐中国有能够强势抗衡西片的电影出现的人;那些把自己作品赢得不了观众的账算到我和艺谋头上的人;那些酸葡萄心理的人,可能会‘病情’加重,可能心理和行为会变本加厉地扭曲和阴暗,所以我们当时放弃了做庆功的打算。这一次院线和影院联络我们要做这个表彰会,我们一开始拒绝了,但是他们说一定要把这个奖和荣誉给艺谋和我,是因为做国产电影非常不容易,外有西片做追兵,内有同行做倾轧,《黄金甲》催生了这么强的市场热度,赢得这么好的市场成绩,他们作为市场的落实和体现环节,一定要以他们的方式支撑和力挺《黄金甲》。沟通之后,我们很感动,放下顾虑,接受这个实实在在的荣誉。”

  张伟平说:“《黄金甲》现在已经超过当年的《英雄》了,但要超过《泰坦尼克号》还是有难度的。”张伟平也表示,《黄金甲》离赚钱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现在票房2.81亿,到投资人手上也就1亿多一点。但一个电影的周期一般是1年,到2007年底,我们还需要从海外市场收回2个多亿才能收回投资。”

  张伟平也第一次以制片人的名义谈了对《黄金甲》的看法,他说,张艺谋在《黄金甲》中矫枉过正,太重视讲故事了,商业元素不够。“没多少观众想到影院去看纯演技,80%以上都是去看热闹的。”张伟平说,向3亿票房迈进的《黄金甲》,因为内地票房须按比例与院线和影院分成,占分成比例小头的片方仍未能收回成本及获利。

  对于最近一段时间喧嚣在《黄金甲》周围的一些和电影本身无关的流言,张伟平表示:“我不想再谈这个事了,我和张艺谋拍摄电影10年来,每次都受到媒体的一些质疑,但我们从来没有主动跳出来挑起事端。我的做人原则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张艺谋:电影要商业救市

  在现场,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影靠的就是商业救市,而不是艺术。他说,“我们第五代刚出来的时候,大家看的都是艺术,以得奖论英雄。现在的电影面临全球化的复杂问题,必须保持工业体系的良性循环,不是仅仅得几个奖就能解决的问题。在这个历史时期,商业救市不是庸俗的话题,而是更现实的问题”。张艺谋也表示,他个人也感觉到大家还是对商业片有排斥心理,希望所有人都能够认识到这个问题,中国台湾电影的现状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对于影片的“矫枉过正”,张艺谋并不同意。“电影很难兼顾到所有人的口味,而且不同的故事有不同的风格。《黄金甲》我自己很满意,而且相信观众也比较满意。有人说电影票房是靠宣传达到的,我不同意这种说法。上映第一周的时候可能是靠一些话题带动,但之后就还是靠观众的口口相传。”《黄金甲》上映后不少观众批评宫女的装束过于“波涛汹涌”,张艺谋说:“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很正常。”

  对于他和巩俐分手十年后的再合作,张艺谋截住了那些和个人隐私有关的话题。他笑着向大家抱歉:“我会回答电影以内的问题,一些个人的事情就不会在这里说了。”

  本报记者陈滨 白继开摄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