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张伟平回应各种敏感话题 张艺谋新片选角会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42 精品购物指南
张伟平回应各种敏感话题张艺谋新片选角会慎重

张伟平回应《黄金甲》纷争

  截至目前,张艺谋第三部古装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已取得两亿八千一百万的骄人票房,超越《英雄》成为国产电影头号赚钱机器。影片上映一个月来,遭到围绕着创作品质的意料中的质疑、恶搞与谩骂,再度引发对愈演愈烈的“中国式大片”的现象讨论。意料不到的种种纷争、对骂也接踵而至、层出不穷,影片制片人、张艺谋的合作伙伴及挚友、新画面公司老总、话题人物张伟平再度成为风头浪尖上的争议人物,他以“张艺谋代言人”的身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舌战群雄”,乃至不留情面、嬉笑怒骂,无论对手是业界巨头还是国际大腕,可谓勇气十足、势不可当。

  让我们先对相关“纷争事件”进行逐一回放。

  “霸王条款”惹众怒

  “《好人》殉情”博同情

  另一部贺岁大片《伤城》在公映前后,投资方之一、保利博纳电影公司老总于冬指责《黄金甲》与院线签订“霸王条款”,强占影厅,从而导致《伤城》等其余贺岁电影陷入由不正当竞争造成的市场劣势。随后一些同档期影片也纷纷指斥“霸王条款”,引发舆论话题。

  威尼斯电影节获奖影片《三峡好人》的导演贾樟柯在影片公映前夕含泪宣称“在这样一个崇拜‘黄金’的年代,有谁还会关心‘好人’”,并称要跟《三峡好人》一起“殉情”,张伟平随后指责他借《黄金甲》进行自我炒作,并爆料说“《三峡好人》之所以能在威尼斯得奖,是因为电影节主席是投资人之一”。贾樟柯和张伟平于是展开骂战,并差点儿对簿公堂。

  周润发笑称“《黄金甲》点映来的都是自己人”

  新画面发表声明予以否认

  2006年9月22日,《黄金甲》为申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在北京举行点映,提前看片的影评人和观众一致叫好,影片主演周润发稍后在香港接受采访时,却称“观众都是自己人,反应一定好”,并笑评“申奥事件”说:“张艺谋导演都没有得到通知,你说入选就入选呀?!”从而引发媒体及舆论的轩然大波。

  2006年9月25日,新画面公司通过网络以周润发的名义发表声明,否认说过对《黄金甲》不利的言论,落款处注明“我们相信周润发的人品”。

  次日,周润发否认自己通过新画面公司发表过任何言论,解释说以前说的话纯粹是开玩笑,没想到造成了不愉快的尴尬局面。

  周润发巩俐双双缺席全球首映

  张伟平公开指责

  2006年12月14日,《黄金甲》召开全球首映庆典,主演周润发和巩俐却双双缺席。巩俐方面透露的原因是“母亲病重,要赶回老家看望”,当日她却被狗仔队拍到在香港购物的照片。

  随后张伟平公开指责周润发,认为他不参加首映庆典很不敬业,事后周润发接受媒体访问时解释说,是《黄金甲》的香港投资公司老板江志强叫他不用去内地宣传,他不清楚江志强和张伟平之间发生了什么事。

  张伟平指责周润发耍大牌、故意制造矛盾

  发哥发嫂以“合约精神”激烈回应

  针对周润发的说法,张伟平通过发言人回应说:“这已不是发哥第一次造谣生事了,这是严重的人品问题。他的言论是在挑拨我们和香港制片方的关系。事实上江志强今天就要来北京和我们谈合作,如果有问题,怎么会继续合作?”

  张伟平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周润发之所以没参加《黄金甲》的宣传,是因为制片方决定不让他来。我们投资方之间没有任何矛盾,一个演员嚼什么舌头!就算这个演员是周润发,也没必要大嘴巴!现在他居然制造新的矛盾,我们没必要给他留面子。”

  张伟平更指责周润发在拍戏期间耍大牌,以好莱坞巨星身价向剧组提出无理要求,除了要入住北京最贵的酒店外,还要一个人霸占七间房,甚至要求配备十米长的豪华房车用来上厕所,片酬高达700万美金,每天却只工作12小时。

  2007年1月8日,周润发回应张伟平的指责说:“每个演员在市场上有本身的身价,我去好莱坞拍戏和在亚洲地区拍戏都是用同一份合约,合作是你情我愿,这是合约精神。为什么要拍完戏才走出来骂,而且这部戏又不是亏钱,还出来骂个鬼啊!”

  周润发的夫人“发嫂”陈荟莲也挺身而出说:“我觉得同没有教养的人(进行)泼妇骂街没必要,拍这部戏我们是同安乐公司江志强以及导演张艺谋签约,这个张伟平我不是很认识,不清楚他为什么要出来闹事。我老公只是演员,合约部分他从来不参与,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要摆上发哥来做宣传。我们双方签了合约,声明不能对外公布内容,但现在有人出来讲,讲得又同事实不符,最起码我们拍戏的要求,一定是合约有写明,绝对不会临时加进去,大家不信,不妨去问江生或者张导演就清楚。”

  新画面公司指责周润发人品有问题

  巩俐力挺周润发

  针对所谓的“合约精神”,新画面公司的发言人回应说:“他跟我们说合约精神,但为他和发嫂单独增加的那辆保姆卫生车,在整个拍摄期间只用了有限几次,这根本就是合同之外临时要求的,而且还是在经费预算都已经划定了的情况下要求的。我们为保证影片进度,同意了他的要求,但并不代表我们认可他的做法。我们认可周润发是一个演技出色的演员,也认可他在《黄金甲》中的表演,但我们认为他不是一个好人品的艺人。”

  日前,巩俐在上海出席某代言活动时,向记者解释自己没能出席《黄金甲》首映式的原因说:“我没来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我母亲的身体,作为女儿我必须尽自己的义务。”对记者提出的“香港购物”质疑,巩俐说:“肯定有人说谎了,但这个人不是我,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照片。”

  对张伟平和周润发的“骂战”,巩俐说:“(发哥)真的是一个很好很好的、非常非常优秀的演员。每个人都有处理事情的方法,换成我是发哥,如果有时间,也许会对牛弹一会儿琴。但如果没时间,就根本不会去理他。这就是我的态度,够清楚了吧?”这番话被媒体当作是她“挺周倒张”的表态。

  “秘密与谎言”从何而来?

  张艺谋的前两部古装大片《英雄》和《十面埋伏》在公映后也遭到“全民攻击”,但都集中在影片质量和演员表演上,从未像此次《黄金甲》一般引发强烈“私人恩怨”,尤其是制片方和影片主演之间发生口舌之争,乃至上升到“人品问题”的高度,而且“人品有问题”的,是我们公认的巨星周润发和巩俐,这样公开爆发的巨大纷争,在中国影史上都堪称首次。

  纷纷扰扰,吵吵闹闹,在背后到有着什么样的深层原因?各路人马对《黄金甲》的称霸质疑是否属实?国际巨星的人品到底是好是坏?骂战之外,这些最该公之于众的“秘密与谎言”却从未浮出水面,记者为此独家专访新画面老总张伟平,他对所有问题逐一解答,不加掩饰。

  张伟平专访

  我张伟平是不是错了?是我站出来挑衅周润发吗?

  “有没有‘霸王条款’是有案可查的,可没有一个记者愿意落实这个事。”

  记者:《黄金甲》已经破了《英雄》的纪录,是不是还有可能突破《泰坦尼克号》当年创下的三亿六千万的票房纪录?

  张:我觉得难度很大,我昨天还跟张艺谋说,想过《泰坦尼克号》不是很容易啊,因为我看过中影集团关于《泰坦尼克号》的票房报告,其实它在上映前两周没有我们势头猛,但它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就是上头为它专门下了一个红头文件,像这种商业片,再下一个红头文件就不得了了。

  记者:影片上映以后,遭到各种针对创作的质疑和劣评,但北京某媒体却骂“作者心理阴暗”等等,后来你接受采访,说是因为跟这个媒体的主管人员有私人恩怨,他当初找你“借钱买房”,你没答应?

  张:他们跳出来骂,没有出我所料,但骂的那么夸张我没料到。你骂“审查制度过于宽松”,可你能说《黄金甲》是中国审查最松的一部吗?你要么说故事不行、演员不行,可你骂的是什么东西?正义没战胜邪恶?莎士比亚的作品哪一个正义战胜邪恶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们想干吗,大家心里都明白,但我不能说的更详细了,再详细就要具体到人和事了。

  记者:但你还是向记者说了“要钱买房子”的事,不担心再得罪他们吗?

  张:我跟张艺谋的区别就是,张艺谋属于那种比较怕得罪人的,他尽量不得罪别人,而我呢(笑)?我其实也不想得罪人啊,但很多时候我迫不得已。

  就象最早说什么“霸王条款”,有没有这样的事情,其实是有案可查的,很容易弄清楚啊!最早说霸王条款的是谁?是于冬第一个跳出来说的,我没理他,他说了一个多月,媒体关注的不是核实这个事儿有没有,而是抓住这个事儿爆炒。其实你随便问一下院线经理,有没有签订霸王条款?马上就可以真相大白,可就是没有一个记者愿意落实这个事。

  “我做电影这么多年,从没主动出来挑衅过,从没主动指责过一个人。”

  记者:你怎么看待对你、对张艺谋的“霸权指责”?

  张:张艺谋接受采访时说过,不用那么多,四篇文章就可以把一个导演骂晕,好在我不是导演(笑),我跟张艺谋说你是艺术家,我是俗人,电影对我来说不重要,太不重要了!我说不做就不做了。现在很多人找我,说往后两年张艺谋不拍电影了,你能不能跟我合作?从香港到台湾再到欧美,很多人希望跟我合作,尤其是大片,但我全部婉拒,因为“做电影”我全凭性情,我做也是性情,不做还是性情,我没指望拿电影赚钱,也没指着出名,出名都是被动的,我做电影这么多年,从没主动跳出来挑衅过,从没主动指责过一个人。

  记者:这次从“对骂贾樟柯”开始,你却陷入了各种纷争。

  张:贾樟柯后来又说什么“《黄金甲》霸占资源”,我觉得贾樟柯外行了,因为“霸占资源”首先要讲事实,现在在中国,电影工业这一块,你不象国企可以拿独家,我们是民营公司啊,第二拍电影谁也没有资格说可以操控观众、霸占市场,你没有这个能力!你不可能强迫观众掏钱买票,这个权力在观众手上。只有观众是上帝,我们都是孙子,哪儿有霸王啊!你只能靠电影营销,让观众愿意买你的票。电影院里就算不放《黄金甲》,你《三峡好人》去放,你问问院线经理,你那个电影有没有人看?你干吗要拽着《黄金甲》来说事儿?所以我每次都是被动的,莫名其妙就有一个人跳出来指责我,或者张艺谋,或者指责这个片子,每次我都是半天没反应过来——他这个事儿跟我们没关系啊?慢慢我才明白了,他那个片快上了,他是在借机宣传。

  “一碗肉本来俩人吃,现在改仨人吃了,有人心里肯定不舒坦。”

  记者:你跟周润发之间的骂战,也是源于他最早在香港的言论。

  张:我真是没想到。以前接受媒体采访,我还在夸周润发的演技,说他确实是中国演皇帝第一人,但他却在香港说那样的话!这个影响太坏了!这个事让我很被动!因为作为投资方,投了3.6亿,我们当然希望有机会参与奥斯卡,参与奥斯卡是对影片最大的宣传,可我就没想到周润发突然在香港跳出来说我们的点映是“假的”,我大吃一惊,我就给江志强(香港投资人)打了一个电话,让他跟周润发确认,到底说没说过那样的话,江志强是一个老好人,他在两边磨磨唧唧说不清楚,我说你必须确认,他后来告诉我说周润发没说那样的话,我又问他,你确认他没说?他还是说周润发没说过,于是我就发布声明,用周润发的口气,在网上宣布“纯属谣言”,而且最后我加了一句:“我们相信周润发的人品”。

  记者:但后来他却承认他说了,是“开玩笑”。

  张:你周润发没来北京,也没来点映现场,你怎么能说这种话呢?你说你在开玩笑?!你这把年纪开这种玩笑你靠谱吗?你说秦俊杰开这个玩笑还行,他刚进这个门,可你在娱乐圈混了这么多年,这句话说出来,影响是什么你不可能不知道吧?!

  记者:现在看来,周润发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开那样的“玩笑”的?

  张:我心里太明白他为什么开这个玩笑了。网上也有人报,说是因为投资方启用周杰伦,从而修改剧本什么,造成周润发不满意……其实当时用周杰伦的时候,我也有这个顾虑,张艺谋也有这个顾虑,因为对演员来说,尤其是主演,都希望自己戏份越多越好,可以充分表现,当时剧本已经定型了,演员也都定了,突然张伟平说建议加周杰伦这么一个人物,等于一碗肉本来俩人吃,现在改仨人吃了,被拨走了一份儿,有人心里肯定不舒坦。

  记者:他在拍摄期间表现出不满情绪了吗?

  张:拍摄期间当然没事,因为导演工作做的好啊,张艺谋同志还是非常优秀的,我觉得他可以做党委书记(笑),他是特能揉面儿的那种人,所以我很放心,《黄金甲》的现场我一次都没去。

  “你们谁有把握不让周润发在首映式上再说什么不靠谱的话?再来一下就不可控了!”

  记者:所以周润发在拍完后才发泄自己的不满?

  张:对。后来我一看他接受采访那个视频,其实奥斯卡有戏没戏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不能这么说。因为你是《黄金甲》的主演,你不是奥斯卡的评委。我当时特气愤,我觉得电影做到今天,已经够难了,大家不管有什么矛盾,都不能跳出来攻击自己的作品啊,这让外人看了不好。所以我说到周润发的人品,他不服气,可那些话是不是你说的?都有视频啊!你是不是中伤了这个电影?你能否认吗?

  后来我就找江志强,他脾气好,你骂他,他能一句话不说,该跟你谈什么还谈什么,因为他是非常合格的商人,我不是,我跟别人一照面,要是看对方不顺眼,我根本就不跟他打交道,所以我一般都让江志强谈片酬、谈合约。我跟江志强说,周润发这件事影响极坏,令我们非常被动,但是这个空子不应该是周润发弄出来的啊!最后江志强也承认了。所以你说我张伟平是不是错了?是我站出来挑衅周润发吗?

  记者:首映庆典那天,周润发没来,到底是因为什么?

  张:那天我发着高烧,我心里一直担心,怕出事,因为周润发已经让我不信任了,我担心首映式再出什么事,周杰伦等等那么多明星在场,如果谁心里不舒坦了,在那说出不冷不热的话,那么多媒体在场,这个首映式就给搅和了。

  后来我把首映庆典的主创都叫来开会,我突然宣布:这次《黄金甲》首映式让周润发出局!他们惊呆了,对我说伟哥你没说错吧?为什么啊?演出台本里周润发的节目都编好了啊,就连他怎么跟吴宗宪互动,这些都编好了啊!我就反问他们,你们谁有把握不让周润发在首映式上再说什么不靠谱的话?再来一下就不可控了!就像郭德纲后来一上去就说德云社,台本上没这个,我后来还说他真不靠谱,抓紧一切机会给自己做巨大广告,但他这个是小事,做广告就做了,可如果周润发再说什么《黄金甲》的坏话,后果可想而知。上次那件事就让我焦头烂额,张艺谋是个闷葫芦,我一个人在那儿解释,我不解释的话,别人更说你是假的,你知道在中国,谎话说上一百遍就成真了,可我又解释不清楚,所以真是又郁闷又恼火。所以首映式让他出局,这在中国电影史上是没有的,让男一号出局!我想那个时候周润发可能还在等着江志强通知他去呢,当然也不排除他做好准备了。

  “周杰伦接受采访的时候非常配合,我觉得真是人心换人心。”

  记者:但男主角缺席首映式,记者还是会做出种种猜测。

  张:我是为了大局才让他出局。不仅是记者,包括向主持首映庆典的那么多一线主持人解释这个事儿,我也下了功夫。这次首映式的规模那么盛大,我找来了蔡康永、吴宗宪、阿雅陶晶莹、阿宝,都是一线的,他们经验丰富,同时具有强烈的娱乐精神,内地这么厉害得主持人挑得出来吗?我在北京饭店贵宾楼迎接他们,开会的时候,蔡康永问我,演员是不是全部到场?我说发哥他接了一个好莱坞的片子,我们刚开始定21号首映,现在提前到14号,所以发哥来不了了,这不怨周润发,是我们临时改变计划,我这么说等于给周润发一个面子,我不希望大家知道。他们就问我,要不要在首映礼上公布这个事,我说可以说,包括巩俐她妈妈病了,也可以说,他们还问我说,前段时间巩俐不是还出席了在洛杉矶的宣传活动吗?我说这次正好赶上她妈生病了,他们就没再问什么了。

  最后我决定由蔡康永来宣布,我还开玩笑说吴宗宪你不能说这个事,大家一看你这张脸,本来是真事,反而不信了(笑)。

  记者:蔡康永显得比较真诚。

  张:(笑)对,我也是这么想的。那次首映庆典,从吴宗宪到蔡康永,我都非常感谢,你看他们以前的主持,从来没象那天那样卖力。那次庆典是通过央视进行全国直播的,我提前告诉他们了,《千里走单骑》的时候,首映庆典没直播,阿雅坐到张艺谋腿上,包括窦文涛拍案那段,都剪掉了,但这次是直播,所以我对他们说,把你们吃奶的劲儿都使出来,大家共同珍惜这个机会,因为这个活动除了宣传《黄金甲》,也可以让哥几个展现一下,是一个机遇,内地毕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那天周杰伦也特别卖力,以前你什么时候见过他又唱又跳又弹琴?而且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非常配合。所以我觉得真是人心换人心。

  “合约咱都心知肚明,谁也别装糊涂。”

  记者:这个纠纷本来已经平息了,后来为什么又被媒体拿来炒了?

  张:我也觉得很突然,前两天周润发突然又接受采访说回应我,后来我才明白他主演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开始宣传了。包括发嫂也跳了出来,我用不着跟她对话,她都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她以为我是一个换花生米的呢。

  我张伟平做电影有一个原则,我跟张艺谋也说过,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是一个俗人,你别欺负我,我不是好欺负的主儿,如果你真惹上我了,我不会放过你,我不管你是谁,你周润发怎么了?我看他又说到什么“合约精神”,合约咱都心知肚明,谁也别装糊涂,说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吧,我会在合约里面写上“在北京电影制片厂院内拍摄《黄金甲》内宫戏,需要给周润发先生包租一辆十米长的豪华房车用来上厕所”吗?你觉得会有这个吗?所以别老拿好莱坞说事,这是中国,你可以拿好莱坞的合约跟我们说事儿,但我看不惯这个,好莱坞怎么了?真“好莱坞”的话,你上好莱坞拍去啊,你上这儿干吗来了啊?!李连杰怎么样?李连杰拍了多少大片啊!现在在好莱坞片酬最高的(华人明星)就是李连杰,他像你这样办事了吗?

  记者:因人而异。

  张:我就是看不惯这个,你在这儿淘的金,还不说这儿好,骨子里还看不起我们,您跟英国人没什么关系,跟美国人也没什么关系,人家看你还是华人,你骨子里却还瞧不上内地的?谁不明白啊?谁都不是傻子,大家都明白。在这个圈子里,不就是巩俐站出来挺他几句话?可巩俐能代表谁呢?能代表投资方?还是代表观众?不就是因为我用了周杰伦吗?不就是周杰伦的加入让你们没过瘾吗?抢了你们的风头嘛!

  “当时拍戏的时候已经有人对张艺谋说:周杰伦会演戏吗?!至于是谁问的这话,我就不提名字了。”

  记者:还是跟演员的心态有关?

  张:我可以告诉你,当时拍戏的时候已经有人对张艺谋说:周杰伦会演戏吗?!至于是谁问的这话,我就不提名字了。张艺谋把这话转给我了,把问题扔给我,我说他们确实会演戏,但是在电影院里,你调查一下,有多少人是去看他们的演技的?那些写报道的、写文艺评论的是去看演技的,可他们的比例连5%都不到,你是为这5%还是为那95%拍电影?观众都是去看热闹的,加入周杰伦就是一个巨大的热闹,加入周杰伦这个片子就好操作,否则我连点都不好找,你让我宣传,总得有点吧?

  张艺谋听了我这个话,也认可了,他要是不认可的话,周杰伦不会在影片中以那样的方式出现。

  记者:但周杰伦的加入也没抢周润发的戏啊?

  张:肯定没有,张艺谋都兼顾到了,所以我说张艺谋是一个非常好的揉面高手啊,他把这个面团揉的……我觉得都把各自的优势都发挥出来了,绝对是扬长避短,可就是这样也没让人家满意啊!如果满意就不会出这么多事了!《英雄》怎么没出这个事?《十面埋伏》我们也用了腕儿,怎么也没出这个事?!所以张艺谋在《黄金甲》网站开通的那天,连说了两遍“人品和艺品”的问题,他夸周杰伦的人品,张艺谋从前的采访里从来没有提到过人品这俩字儿,这是第一次提。

  记者:有感而发?

  张:真是有感而发。

  “我最早想找张曼玉来演女皇,她的人气明摆着呢!如果张曼玉演了皇后,再加上周杰伦,这种号召力,一定能把《泰坦尼克号》的票房超了。”

  记者:巩俐从最初以“母亲生病”为由缺席首映式,到现在“力挺周润发”,你觉得是因为什么?。

  张:她妈生病我也不知道,是媒体爆出来的,我跟巩俐没有任何来往,不清楚。我跟江志强说,既然她妈生病了,她可以不来。但首映式当天晚上,她在香港购物,被狗仔队拍到了,我就不说什么了。现在她跳出来说话,我觉得挺有意思,挺滑稽的。

  记者:你老这么指名道姓地放炮,脾气也太火爆了。

  张:我已经说过了,我的原则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确实脾气爆,但前提是你别惹我,如果你惹着我了,你又不占理,你跟我无理取闹,我就不管你是谁!我没有张艺谋那样的好脾气。有时候我甚至对张艺谋说你有点儿窝囊,这些大牌明星都是让你们这种人惯出来的!演员又不是死绝了,我们用不了张三,我们用李四不就完了!

  我再跟你说个实话,这次《黄金甲》,最早我想用张曼玉,我们派江志强找张曼玉联系,她当时在英国,跟那个男朋友一起玩儿呢,所以是一个遗憾。如果《黄金甲》里这个女王由张曼玉来演,她的妩媚、她的人气……张曼玉的人气明摆的呢!(巩俐主演的)《迈阿密风云》在全中国的票房才2000多万!如果张曼玉演王后,效果肯定不一样,观众需要看演员什么呢?就是能引起共鸣,哪怕这个女王很阴毒很坏,但是能演出感动来,张曼玉有那种感动的味道,光靠狠刀刀可不行!我就是一个普通观众,我不是什么导演,电影院里坐的也全是观众,张曼玉能让你怜香惜玉,也不会让你觉得她有点儿过……

  如果张曼玉演了皇后,再加上周杰伦,这种号召力,一定能把《泰坦尼克号》的票房超了。中国三部商业大片都是我一手操作的,我可以说是最有经验的制片人,所以我有资格说这个话,中国电影两次票房奇迹都是我一手营销的。

  “用李曼就因为四个字:息事宁人。跟巩俐合作?没下回了!跟章子怡还能不能合作?要看缘分。”

  记者:李曼扮演的蒋娥最早其实是想找章子怡来演?

  张:对,我们非常希望由章子怡来演,但后来周杰伦加入了,我们也考虑到矛盾的问题了。

  记者:找过她吗?

  张:章子怡其实非常想演这个角色,但后来就没办法了……只有我跟张艺谋心里清楚。如果章子怡来演,可能是另外一种效果,当然李曼演的也非常好,很清纯……我们最后还是决定用李曼,用李曼就因为四个字:息事宁人。

  记者:大牌扎堆,太复杂了。但巩俐此前接受采访,一直都说她这次重新跟张艺谋合作很愉快,甚至希望能再拍续集,看不出她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张:第一,《黄金甲》不会拍续集,“拍续集”只是她个人的愿望,张艺谋什么时候拍过续集?《英雄》那么火都没有拍续集。第二,我们不会再重复同类题材。第三,在演员合作方面,我们会有重新的考虑。

  记者:但观众可能还挺愿意看到张艺谋和巩俐继续合作的。

  张:那也不一定!时候长了,你就可以知道更多真相,等你知道真相以后,你就不会这么说了。

  记者:难道《黄金甲》成了他俩合作的“绝唱”了?

  张:有没有下回还是未知数……或者可以说没有什么下回了!所以要看他俩的合作,就只有《黄金甲》了,赶紧(笑)!

  记者:还会跟章子怡合作吗?

  张:我最后一次见到“小京酒”是在华表奖的颁奖现场……

  记者:谁?

  张:“小京酒”啊!章子怡刚出道的时候不是拍过一个京酒的广告嘛,后来我就一直叫她“小京酒”(笑)。那次我和张艺谋去领奖,章子怡领的则是最佳女主角,领完奖以后,她过来找我俩,说着说着还哭了,还让记者拍下来了,登报纸了。

  记者:为什么哭?

  张:她拿了最佳女主角,本来她应该在致词里感谢我和张艺谋的,但她没说,可能是没机会说,一串场就把时间串没了,所以她下来以后心里挺感慨,就哭了吧。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她,后来就再没见了。跟这个人还能不能再合作?还是要看缘分,以后再合作的话,我们会考虑更多。我跟张艺谋也说过,以后再选明星,我们会做更多考虑,现在想找好演员不愁,所有大牌都合作过,我们心里都有数,谁怎么回事都明白。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只不过别人不说,第一是因为没有说的机会,第二谁也不愿得罪人,这年头没人愿得罪人,有几个象我这种脑子里进水的人(笑)?

  “能人背后有人弄。这话说得太牛了!我们早有思想准备,否则早给弄没了!”

  记者:你也说了,张艺谋的性格跟你截然相反,那他有没有提醒过你,在遇事的时候态度不要那么激烈?

  张:没有!从来没有!一次都没有。相反他还特别由衷地对我说,这样的话只能你来说。所以那天首映式上,郭德纲说张导演您可是能人,能人背后有人弄啊!全场全笑了,一起鼓掌。这话说得太牛了!我们早有这个思想准备了,否则不可能坚持到今天,早给弄没了(笑)。

  记者:这两天网上怎么又传出张艺谋在纽约执导的歌剧《秦始皇》抄袭了周晓文的《秦颂》了?

  张:他们弄歌剧,我没参与,但我跟张艺谋聊过《秦始皇》,至于具体的剧本,我不清楚,跟电影没关的事我不过问,但我知道《秦始皇》在美国上演很成功。我所知道的,就是《秦始皇》这个剧本是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拿过来的,跟当初的《图兰朵》一样,人家拿来一个大框架,你不可能做更大的修改,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抄袭了《秦颂》,如果有相似的地方,也是大都会定的,张艺谋定不了。我甚至可以坦率的说,2008年的奥运会开幕式,也要经过层层筛选,完全是集体的东西。《秦始皇》和《图兰朵》一样,张艺谋只能弄些视觉上的东西,比如弄个新颖的视觉形象什么的,剧本方面他做不了多少,剧本是人家给的。

  采访后记

  写着“张”字的双面王牌

  记者上次在《黄金甲》首映庆典前采访“伟哥”张伟平时,他其实已经流露出对某些“人品有问题”的大明星的不满,只不过没有指名道姓具体到人罢了——当时倘若放出狠话,绝对会引来满世界媒体的漫天狂炒,被点名的大明星肯定会再度放出对《黄金甲》更为不利的言论,那样一来,不仅是首映庆典,乃至电影票房,恐怕都会被“搅和”了。

  所以那时的张伟平没有指名道姓,尽管他说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商人”,但毕竟是商人,审时度势是免不了的。等“首映庆典”这关键头炮一打响,全国票房告捷势如破竹,张伟平对周润发的强烈不满便“爆发”出来,先是指责他缺席首映庆典“不专业”,在周润发以“老板没让他去”为由反击后,张伟平又亮出惊人真相:是我叫周润发出局的!谁让你为老不尊口无遮拦?谁让你人品那么差?

  从“指责周润发缺席首映庆典”到“是我让他出局的”,这前后两种说法存在巨大漏洞——既然是你让周润发出局的,你怎么又站出来责骂人家“不专业”?你还让人家怎么做人?里外不是人?通过此次专访,记者从“伟哥”那酣畅淋漓的指斥中,终于弄明白来龙去脉: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你先把我惹了,我为了大局先忍着,等紧要关头过去了,我马上站出来数落你、挑衅你,你还敢回应?那好!我往更狠了数落你!谁让你不靠谱在先?你还真以为自己是绝世巨星啊?我们怕谁啊?

  追根溯源,还是要回到周润发同志拿“《黄金甲》点映”来“开玩笑”这一导火索,张伟平斥责周润发说:你这把年纪开这种玩笑你靠谱吗?——真是问中“发叔”命门了!他真是太不靠谱了!周润发到现在都不敢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于是愈发引人遐思:发叔你发什么神经?喝大了吧?

  记者就此再往深了问,张伟平这才抖出因为临时加入周杰伦的角色而惹怒某些大明星的“病根儿”——原来如此,所以周润发还真没法儿实话实说,自己都一把年纪了,好歹也是个把“国际巨星”,能承认自己害怕被一个小破孩儿抢了风头吗?但最终还是被抖搂出来了,这人丢的!谁让你还是没忍住愤懑之情大开不靠谱的“玩笑”呢?自取其辱了吧?

  以上是记者所能捋清的“张周骂战事件”最表层的来龙去脉,至于更深层的“权益之争”、“体制之争”、“变相炒作”……还是留给专家们去“研讨”吧,就算能纸上谈兵地“研讨”明白了,这真实的娱乐江湖(尤其是大腕们的江湖)的浑水,该浑还浑。巩俐不也跳进来了吗?张伟平说:“(跟巩俐合作)几乎没有下回了!”,估计巩俐又该反击了……

  在专访的时候,看着对面滔滔不绝、谁都不怕的张伟平,我突然明白了:所谓“伟哥”,其实就是张艺谋的变体,他负责说出“另一个张艺谋”想说却不敢说的话、做出“另一个张艺谋”想做却不敢做的事,谁让“作为艺术家”的那个张艺谋是个“闷葫芦”,甚至“有点窝囊”呢?而这个变体,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俗人”……这一个“张”字的双面,黏合的竟是如此紧密、完美,该亮哪面亮哪面,真是出牌有术、制衡有术、攻防有术……绝了。本报记者 许涯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