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落叶归根》送柏林电影节参展版本正式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2:27 信息时报
《落叶归根》送柏林电影节参展版本正式亮相

宋丹丹与赵本山演出的一段双簧成为影片的看点

《落叶归根》送柏林电影节参展版本正式亮相

张扬对票房过亿十分有信心

《落叶归根》送柏林电影节参展版本正式亮相

赵本山在片中饰演一个承诺把同乡死后的尸体背回家乡的民工

  即将在明日上映的电影《落叶归根》昨日在广州举行试片。这次试片与12月在中山大学点映的版本不同,导演张扬透露,昨日的版本才是他将送往参加柏林电影节的正式版本。不过柏林电影节即将公布结果,张扬是否能赶上尾班车暂时还未可知。此外,这次的版本也是通过广电总局检查之后的版本,记者发现,赵本山在片中朗诵的一首诗歌,关于“我的祖国”的字句已经被改成了“我的家园”。对于这种改动,张扬就表示,“我的电影过电检总是要有些改动的,这种小改很平常。不会介意。”

  由于影片最开始剪成的版本过长,剪辑工作一直在不断进行。对于这点,导演张扬谈起来也是颇为心痛。相比之前在中大放映的初剪版,如今的影片中已经拿掉了一些情节、切碎了一些镜头。其中还有一些改动的内容,如赵本山在影片中的一段诗歌朗诵本为“我的祖国”,现已改为“我的家乡”。

  对于片中大量出现的四川等地的方言,张扬相信并不会影响观众的观看:“我们也看没翻译的外语片的,观众看电影最关注的还是人物和故事。”该片还将打出字幕,根除这一担忧。

  张扬对香港票房乐观

  不久前周星驰对张扬的这部喜剧片表示极大的关注,而张扬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自己觉得周星驰的电影很好看。不过对于这种非常“闹”的喜剧张扬却并不会在自己的电影中运用。“我这部片子里大家看到的只是一种幽默吧,不会像周星驰的那么闹。”张扬认为这与自己对喜剧的认识有关,他觉得“幽默就是最好的喜剧形式。

  该片23日即将在香港举行首映式,对于这部内地制作影片的香港票房,张扬也是信心百倍。前几天在香港举行的几场点映反映也不错,他认为香港的经济、生活水平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往往就是这种电影没准会在香港受到欢迎。”

  张扬:《落叶归根》是一个让人一直发笑的悲剧

  关于《落叶归根》,导演张扬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揭露了不少幕后的秘密。

  信息时报:听说因为时间太长删掉了很多东西。今天我们看到的一校拷贝在故事上是很完整的,不知道删掉的是些什么内容呢?

  张扬:其实我的剧本是按照100分钟左右来写的,但是拍完一看有2小时17分钟,太长了。在宋丹丹的故事之后,孙海英出场之前本来还有一个故事,是马轮扮演的一个角色,一直闹着要自杀。遇到赵本山,赵本山就想了个办法,让马轮帮他背工友的尸体,如果累死了也就算偿了马轮的心愿。但是马轮背了没多久就说实在受不了了。这个故事也很好笑的,马轮长得很有特色,演起来也很好玩。拍这个故事的时候为了等晴天,马轮等了我们一个星期,结果还是没用上,挺对不住他的。后来剪片的时候觉得这段是唯一可以整段删的部分。因为跟前面有点重复的感觉。

  信息时报:夏雨(blog)的部分是不是也删过呢?

  张扬:基本上每个人物都删了一点戏的,只有宋丹丹的戏是完全没动的,原本剧本里面就有这么多的戏份。夏雨那个角色,我觉得挺好的,用一个时尚的年轻人来衬托普通农民的幽默。

  信息时报:今天的版本与上次点映的有何不同呢?

  张扬:上次是临时赶出来的一个粗剪的版本。一般这种版本是不让大家看的。但为了抢时间大家只能看那个版本了。字幕、音乐都乱七八糟的。虽然大家伙儿看完了说好,但我自己特羞愧。这次的比较好了,字幕、音乐、颜色都弄好了,还做了一些微调,基本上送出去参展都会用这个版本。

  赵本山拍戏自备零食

  信息时报:为什么要找赵本山来演呢?就因为他是全中国最出名的农民么?

  张扬:对,中国再也没有比他更最出名的农民了。别人都要演才能演出农民的感觉,他看上去就很农民。

  信息时报:听说赵本山喜欢现场改戏。

  张扬:是的,有很多大家看到的精彩的台词都是老赵自己加的,比如他跟胡军的那段戏,说你不拉,干嘛还把人的酒给喝了,大多都是他自己的语言。

  信息时报:赵本山演惯了小品,演电影有什么坏毛病吗?

  张扬:坏毛病倒是有,不过跟演小品没关系。一般来说,都是女孩子比较喜欢吃零食。老赵也有这癖好,自己拉了一车零食去云南,还怕不够吃。

  信息时报:这个片子除了赵本山之外,还有很多的明星客串,你觉得这些明星中谁演得最好?

  张扬:绝对是宋丹丹。因为每个人其实都只有两三天的戏,但她就特别认真,一进组就开始看剧本,然后自己重新写了一遍自己的台词。她与赵本山的那段双簧也是是宋丹丹自己想出来的。效果很不错。基本上她对这个角色进行了一次再创作。

  普通人的情感更值得关注

  信息时报:你觉得《落叶归根》里面最好玩的是哪几场戏呢?

  张扬:一个是老赵将工友插在田里冒充稻草人的。还有就是老赵背不动工友的时候将他塞进废弃的大轮胎滚着走的戏,这些我觉得大家应该都会觉得挺好玩的。其实,这样去做究竟是否有可行性,肯定会有人质疑。但关键是,观众看的时候不会觉得假不会去质疑,反而会觉得很合理,很好笑。

  信息时报:你觉得这部戏是一个悲剧还是一个喜剧?

  张扬:我觉得是一个可以让大家一直发笑的悲剧。这部戏的关键不在于那个死去的工友,而在于老赵这个活人。其实大家花那么时间去做一些空洞的大片真的有必要吗?我觉得普通人民的情感反而更值得关注。看完这个片子你会发现一个普通的农民工其实有着他天生的幽默,在他遭遇生活的不幸的时候,他是以那种值得敬佩的幽默去安然面对的。

  信息时报:《落叶归根》的卖点之一是公路片,为何突然尝试这种类型呢?

  张扬:公路片其实就是一个定义。因为是一个人在路上走,然后通过这个旅程帮其他很多的人和故事连接起来。我们觉得沿途的风光实在很漂亮,所以就跟摄影师商量,把它作成一部公路片。

  信息时报:看《落叶归根》的时候大家都在笑,但是那个结局却让人有点惆怅笑不出来,为何这样安排呢?

  张扬:《落叶归根》在我看来是一个悲剧。当然观众看的时候会很开心。基本上每个人物出场都有好笑的地方。时报记者 周昭 实习生 萧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