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尔冬升解密《门徒》 贩毒题材敏感华仔形象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1:15 北京晨报
尔冬升解密《门徒》贩毒题材敏感华仔形象少见
尔冬升为吴彦祖说戏

  集合了刘德华吴彦祖古天乐袁咏仪张静初(blog)5位明星的华语大片《门徒》即将于情人节档期上映,其敏感的贩毒题材以及刘德华的毒枭形象令人期待。近日,影片导演尔冬升(blog)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为《门徒》做独家解密。

  故事:毒品世界 揭示人性

  《门徒》讲的是毒品世界里人性的挣扎。刘德华饰演的昆哥,表面上做小生意,实际却是毒枭老大。吴彦祖是他徒弟,也是警方的卧底。古天乐和张静初饰演一对吸毒成瘾的夫妻,丧尽天良的古天乐甚至让自己三岁的亲生女儿贩毒。

  尔冬升告诉记者:“电影筹备之前,我搜集了很多资料,给我最深印象的是俄罗斯有一些小朋友,七八岁就开始吸白粉,吸毒后的样子特别让人害怕。毒品不会解决人心理上的问题,反而让人性泯灭。这是我最震撼的一部电影。”

  角色:华仔冷峻 邪恶深藏

  华仔演的昆哥是个枭雄,也是他从影以来最强硬的角色。尔冬升认为:“我想从《雷洛》后,他就不再有机会发掘自己身上的枭雄气,港片也很久没有真正写枭雄的片子了。坏人并不一定非要面相凶恶,四肢发达,像我大哥(秦沛)演过的许多反角,外表柔和,往往却能够表现得更加邪恶。最可怕的是他的奸笑,时常笑得人毛骨悚然,你永远不知道他脑海里又将闪出什么样的坏点子来。”

  “华仔也是如此,表面勤勤恳恳,你却不知道他到底有多邪恶。但他搏命贩毒,却是想给老婆和女儿更好的生活。我最有兴趣的一点是,毒枭赚那么多钱,也知道害那么多人,却往往生活得很低调,他不敢享受,也不敢花钱,所以我觉得这些人的价值观很奇怪。”

  卧底:不是无间 比较简单

  《门徒》中也有卧底的角色,与《无间道》相比如何?尔冬升解释:“现在大家一提卧底就会和《无间道》联系到一起,吴彦祖这个角色类似黄秋生演的督察,身份相对简单、明确。我们真的不希望让观众误会这个是翻版《无间道》。因为影片里我们探讨的主要是人性问题。为什么人会造出毒品这个东西?它又如何毁掉一个人的意志和尊严?贩毒者价值观与常人有什么不同?《门徒》中人物的身份都是配合剧情需要,其实真正探讨的是人性中的挣扎。晨报记者 杨莲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