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门徒》尝试毒品题材 尔冬升:华仔有枭雄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44 信息时报
《门徒》尝试毒品题材尔冬升:华仔有枭雄气质

尔冬升希望观众将《门徒》看成反面教材、认识毒品的危害

  2006年底贺岁档高潮过去后,《黄金甲(blog)》、《伤城》《三峡好人》等都已逐渐淡出观众眼球,新一轮的新春档期之战马上就要掀起,然而谁能够继《黄金甲》后成为“一哥”?集合了刘德华吴彦祖古天乐袁咏仪张静初(blog)5位明星的《门徒》即将于情人节档期上映,由于影片涉及敏感的毒品题材,自开拍以来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无可置疑,该片将成为电影新春档一支强力军。影片上映在即,面对毒品这个“危险”的题材,导演尔冬升(blog)自有他的说法。

  谈拍摄 从没有如此接近毒品

  刘德华饰演的昆哥表面上是个生意人,真实身分却是毒枭老大,经营着庞大的贩毒生意,吴彦祖是他徒弟,也是警方的卧底。袁咏仪饰演昆哥的妻子,身怀六甲。古天乐和张静初在片中则饰演一对夫妻,都是有着很深的毒瘾的人,丧尽天良的古天乐甚至让自己三岁的亲生女儿替自己贩毒。

  世界现在有六十几亿人口,有二亿人吸食毒品。我们对有些东西常常避而不谈,但它正是社会必须正视的大问题,毒品的出现是对我们的挑战。我觉得将之拍成一部电影,可作为反面教材,告诉人吸毒的祸害。

  “毒品”题材其实不是很敏感,现在全社会都在反对毒品,问题是看你怎么拍,拍这种戏的是时候你不可能说毒品是好的。在之前港产片中,也没有这么接近毒品的,都没有像这部拍得这么仔细的电影。影片的拍摄地设在泰国北部,一边是缅甸,一边是泰国,还有一边是老挝,就是“金三角”。“金三角”现在有很大的变化,禁毒很有效果,毒品的产量已经跌到之前的百分之十以下。不过它在三大毒域中的名头最响,全球的观众也比较熟悉。我们这次有机会在泰国的森林里拍,拍到很多丰富的画面,比如说有大象和护毒的军队,很多是从前没那么多钱时没机会拍到的。

  谈演员

  刘德华:展现了枭雄气质

  说起来好玩,片子的最初构思是来自华仔演的昆哥的原形。多年来,我一直在接触不同行业的人。我还认识贩毒的人——第一次我约见这个贩毒的人,他就坐在我旁边,半天才说话,我之前想都没想他就是个毒贩!感觉就跟电影一样!这让我对他的生活很感叹,并有了透过电影去反映自己的感受的冲动。

  《门徒》中华仔演的昆哥是一个大型小区里的电器店老板,每天都勤勤恳恳地按时开店营业,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但其实他却是本地最大的毒枭之一,掌控着从东南亚流向香港和北美的毒品生意。昆哥搏命贩毒,只想给老婆和两个女儿更好的生活。在戏里,我最有兴趣的一点是,那些毒枭赚那么多钱,害那么多人,往往生活却很低调,也不敢享受,不敢花钱,所以我觉得这些人的价值观很奇怪。这也是一种电影化的真实,我们谁也说不准,我们身边的某个平平常常的邻居或者朋友,可能就是个大英雄或是大恶人。

  华仔演的昆哥是实际是个枭雄。从《雷洛》后他就没有在有机会发掘出自己身上的枭雄气质,港片也很久没有真正写枭雄的片子了。坏人并不一定非要面相凶恶,四肢发达,你看像我大哥(秦沛)演过的许多反角,往往却能够表现得更加邪恶。而他总爱和华仔作对,在《雷洛传》和《赌城大亨》费尽心机地给华仔制造了无数麻烦,可恶至极。但作为反派来说,无疑是成功的,因为真正让观众痛恨起了自己!

  吴彦祖:最大的优势是没有包袱

  华仔和吴彦祖的关系本是师徒,却又变成一对敌人,其实片中人物的身份都是配合剧情需要,真正探讨的只是人性中的挣扎。

  我觉得吴彦祖日后会成为巨星,香港的明星其实已经断层很久了,你看刘德华、梁朝伟他们都已经四十多岁了。吴彦祖今年30岁,正当年,他很用功,也有天赋。与其他香港明星相比,我觉得他最大的优势是没有歌星身份这个包袱,什么都可以演,还能跟关锦鹏、杨凡这些好导演合作,演技得到磨练;他的形象又好,将来上位是肯定的啦。

  古天乐:这个角色最危险

  古天乐这次很大胆,也很尽力去演,让观众把焦点放在他的演技上。我采访过真正吸毒的人,他们与普通人唯一不同的是,当提起毒品时,他们就会变得很兴奋,你会觉得他们眼睛都放光了,整个人像被点亮了般。吸食毒品的人很奇怪,吸毒之后会变得很兴奋,兴奋得他们以为自己充满了力量。他们以为毒品会带他们进去另外一个美好世界。但其实也是不对的,因为这个世界是一个假的世界,不是真的,很快就会没了,回一个头,还是一样,所以毒品不会解决你心理上的一些问题。

  古天乐这个角色是最危险的,因为他是最坏的一个人,丧尽天良的一个人,不容易找演员来演。

  谈女人戏 为男友“献身”的女孩子太多了

  靓靓(袁咏仪)演的是师母,帮派大哥昆哥的女人。张静初的角色是个毒品受害者,为了帮老公古仔戒毒而吸毒,现实中这种为粉友为男朋友献身的女孩子有许多,他们认为自己有克制力,但是毒品犹其是海洛因,它的危险性它比其它毒品更恐怖,一沾就一生脱不掉!它可以令人失去尊严,什么事都可以做;为了毒品,什么事都愿意去做,我相信这种物质可以把你的意志磨光,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海洛因是最恐怖的毒品。时报记者 谭争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