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缨另类故事片《蒙娜丽莎》入围柏林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9:11 新浪娱乐
李缨另类故事片《蒙娜丽莎》入围柏林电影节


  新浪娱乐讯 柏林19日最新消息,在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国际新电影论坛单元刚刚公布的入围电影名单中,旅日中国导演李缨的另类故事电影《蒙娜丽莎》引人瞩目。电影节方面从各单元中选取部分重点推出影片,从19日开始进行为期两天的媒体放映, 《蒙娜丽莎》列入其中。据悉,一般入围参赛影片的媒体放映均安排在2月8日电影节开幕后陆续举行,《蒙娜丽莎》被选作电影节前期宣传影片在19日放映,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

  《蒙娜丽莎》为中日合拍电影,由中国电影频道和星美传媒与NHK和日本龙影公司联合摄制,故事缘起于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百姓故事》中一个被诱拐的女孩秀秀寻亲的系列节目,而这部电影拍摄的是秀秀寻亲后发生在那个诱拐犯家庭的悲情故事。影片中主角姐妹二人为了让狱中母亲回家与癌症晚期的奶奶见最后一面,在个人与家庭,爱与恨的混沌中充满困惑地寻找着人生和情感的归属。而其中的姐姐正是小时候被诱拐到这个家庭,而长大后将曾有过养育之恩的诱拐犯母亲送进了监狱的人物秀秀。

  这部电影的另类之处在于,影片中的所有出演者均为当事人。而故事情节的表述方式并非常规的跟踪纪录,亦并非简单的真实再现,而是在既有剧本的基础上,拍摄者与出演者在现场即兴的共同创作和一种共同的生命体验。在整个感人故事的层层深入展开中,没有任何采访,也没有任何说明性的字幕,一切情感和行为都自然地围绕着一个病危的生命,在一个走向崩溃的家庭中静静的沁入人心,而其中蒙娜丽莎形象的设计又赋予了影片一种开放性的想象空间和象征性的寓意。这种打破故事片与纪录片界限的电影风格,被一直推崇探索精神的柏林电影节誉为“中国新现实主义电影的新声”。

  这是李缨导演继《2H》(1999年),《飞呀飞》(2001年),《味》(2003年)之后的第四部越界探索的电影,也是他第四次被邀参加柏林电影节。他在东京拍摄的第一部电影《2H》在1999年即荣获柏林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奖和香港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大奖。

  此外, 李缨导演备受关注的纪录电影《靖国神社》日前也曾同时获柏林电影节邀请参展。但由于后期制作来不及完成,李缨和国际制片人爱万(Ai Wan)已遗憾的通知柏林,在2月份只能携《蒙娜丽莎》前往柏林。

  李缨导演表示,希望《蒙娜丽莎》这部在中国新现实主义电影潮流中摸着石头过河的另类故事片能够给中国电影商业与艺术越来越两极分化的现状带来一些多元化的新的刺激,同时希望能够对诱拐妇女儿童的悲剧现象引发更多的思考和社会关注。骆驼/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