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雅》《苹果》赴柏林“捕熊”希望能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2:33 新京报

  

《图雅》《苹果》赴柏林“捕熊”希望能获奖
《图雅的婚事》

  

《图雅》《苹果》赴柏林“捕熊”希望能获奖
范冰冰与佟大为主演的《苹果》

  《图雅的婚事》讲述了草原牧民图雅“带夫征婚”的故事,在一次打井过程中,图雅的丈夫巴特尔落下了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为了将生活继续下去,图雅接受了丈夫的规劝,答应再嫁,惟一的条件是娶她的男人必须答应照顾巴特尔。

  《苹果》是一部现代都市题材的黑色幽默影片,故事讲述一次偶然发生且充满争议的“强奸/通奸”事件,导致梁家辉和妻子金燕玲以及范冰冰(blog)和丈夫佟大为(blog)两个贫富家庭之间爆发了一连串离奇诡异的矛盾冲突和感情错位的戏剧性故事。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最终名单昨日揭晓,继王全安导演的《图雅的婚事》之后,李玉导演的《苹果》也意外入围。由于影片尚未完成全部后期制作,影片必须在通过电影局的技术审查后才能赴德参赛。另一位中国导演张律(音译)的影片也出现在竞赛名单中,他执导的《沙漠之梦》由韩国与法国合拍。

  王全安与柏林有缘

  王全安导演与柏林电影节十分有缘,他的前两部作品《月蚀》和《惊蛰》分别入围过“青年论坛”单元和全景单元,影片去年年底制作完成以后,接到了包括柏林、戛纳在内的欧洲多个电影节的邀请,最终与王全安“交情”最深的柏林国际电影节得到了这部影片。

  王全安告诉记者,虽然影片还未正式在国内上映,但是此前几次学术放映都获得好评。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二届青年导演论坛”活动中,由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的学生投选出最受欢迎的影片,在20部参与此次活动的影片中,《图雅的婚事》排在《三峡好人》之后,位居第二。

  《苹果》等待技术审查

  电影《苹果》的制片人方励向记者介绍,《苹果》目前已经通过了电影局的内容审查,但是由于之前并未打算报名参加柏林电影节,所以后期的制作计划要用三个月完成,没想到竟然意外入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影片完成全部后期最早也要到2月6日,只有在通过电影局的技术审查后,才能前往柏林。

  和王全安一样,《苹果》也是李玉导演的第三部作品,她的前两部电影《那年夏天》《红颜》都曾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的官方选片单元。李玉表示,《苹果》是她和商业贴得最近的一次,对于获奖没有什么奢望,“最重要的是可以让观众通过更多渠道看到这部影片。”

  -导演连线

  王全安:余男这次很“危险”

  新京报:《图雅的婚事》来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吗?

  王全安:是的。几年前我看到过一篇报道,发生在甘肃。这篇报道讲述的是一个“嫁夫养夫”的故事。这个故事很打动我,我觉得它具有世界性,同样的事情有可能发生在美国,也可能发生在欧洲,超越了文化的界限。经过改编,我把故事放到了内蒙古牧区。

  新京报:在此之前,你曾经表示“图雅”是一部与电影节保持距离的文艺片,但现在它又入围了?

  王全安:我说中国的文艺片应该与国际电影节保持距离,并不是说要抵制它们,而是说不必遵循它们20年前为中国电影设定的标准,这20年中国的关键词是发展,电影也不应该脱离这个主题,文艺片不应该再和市场对立,而是要主动纳入到大的类型片的范畴内,成为主流市场的一部分。一些评论家称这部影片是“剧情片”,我很欣慰。

  新京报:你的电影一直以来都关注女性命运,原因是什么?

  王全安:其实拍男人和拍女人都是一样的,我觉得女性在银幕上更可爱。从拍摄《月蚀》开始,我就有一个愿望,通过电影把当下具有代表性的女性形象做一一的描述。到《图雅的婚事》,我已经把城市中的,城乡接合部的和偏远贫困地区的女性形象都拍过了,我认为这三个人物已经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新京报:你对影片“擒熊”有期待吗?

  王全安:既然已经入围,当然希望获奖。我觉得这次余男非常“危险”。柏林和戛纳的电影节选片人之前都看过这部电影,他们认为余男的表演是这部影片的最大亮点,包括柏林电影节的主席也对余男有很高的评价。我看好她竞争柏林影后。

  李玉:我们有些不知所措

  新京报:柏林电影节组委会是什么时候正式通知你《苹果》入围竞赛单元的?

  李玉:其实组委会选片负责人在看过影片后就表示希望《苹果》能够参加柏林电影节,但是当时我就回复说,抱歉,恐怕我们赶不及。因为这意味着我们要把三个月的后期制作缩减在一个月完成,所以之后我也并没有在意。但是两周前他们突然打电话通知我们入围竞赛单元,这让我们很不知所措,于是就有了现在我们连续40多个小时没有睡觉的工作现状。

  新京报:影片近日还在接受电影局的内容审查?

  李玉:电影局应该会在今天或者明天给出审查结果。影片的技术审查会在2月初进行,其实在剧本审查时电影局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鼓励,我想在审查上不会有太大问题。

  新京报:你以往的两部影片《今年夏天》和《红颜》都是以女性为视角,这部戏依然如此吗?与前两部电影相比,这次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李玉:这部电影比较奇怪,前半部三分之一是男人戏,完全讲两个男人如何在商业上勾心斗角,但是范冰冰出场后开始回归到女性视角,其实我这次是把女性视角作为一股暗劲来表现。对我来说《苹果》是更向商业上靠近了,大牌明星、商业性极强的故事都是以前我没有尝试过的,不过我非常受益。

  新京报:对获奖有期待吗?

  李玉:入围已经很高兴了,我不能说我不希望获奖,但是获奖是意外收获,决不是奢望。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这个途径让更多观众看到这部电影。

  -中国电影柏林成绩单

  1982年

  阿达《三个和尚》获第32届西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1988年

  《红高粱》获第38届西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1992年

  张曼玉凭借《阮玲玉》获得最佳女演员奖

  1993年

  谢飞《香魂女》和李安《喜宴》同获金熊奖

  1995年

  萧芳芳凭借《女人四十》获得最佳女演员奖

  2000年

  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第50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2001年

  王小帅《十七岁的单车》第51届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银熊奖

  2005年

  顾长卫凭借《孔雀》获评委会大奖银熊奖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文伯 孙琳琳 实习生 康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