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苹果》入围柏林电影节 李玉:导演就像女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1:22 西安晚报
《苹果》入围柏林电影节李玉:导演就像女主人

李玉

  有两部中国电影入围今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一部是本报曾报道过的王全安执导的《图雅的婚事》,另一部就是女导演李玉刚刚完成的新片《苹果》。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李玉,这个以拍纪录片入行的青年导演,对电影有很多与众不同的理解。

  抒情不是我的风格

  《苹果》是一部有着黑色幽默的现代都市题材剧,故事说的是一次偶然发生且充满争议的“强奸/通奸”事件,导致两个贫富家庭之间爆发了一连串的矛盾冲突和感情错位。和很多女导演执导电影善于抒情不同,李玉更多地关注现实题材,她说:“这或许和我的经历有关,我最早是做新闻节目主持人,后来又拍纪录片,最后才开始做电影导演。”很多人认为,范冰冰(blog)佟大为(blog)在《苹果》中扮演打工者过于时尚,对此李玉表示,“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打工者比《苹果》中的人物还要时尚。外表永远都是次要的,《苹果》更多地是想表达人们心灵的失落和寻找”。

  导演就像“女主人”

  作为国内优秀的青年导演,李玉执导的电影《红颜》曾获得2005年威尼斯电影节“欧洲艺术奖”。和其他导演的作品相比,李玉觉得自己的影片多了一份女性的细腻,因为“我的影片多会出自女性视角”。李玉并不认为自己是第六代导演中的成员,她说:“将导演人为地分成第五代或者第六代,这是‘中国特色’的划分。其实我觉得每个导演都是个体的行为,导演只是一个普通的职业,导演的工作就是把电影组织好。就像是一个女主人,开个聚会,让大家吃好、玩好。”

  李玉介绍,《苹果》目前已完成了后期制作,前天已送到电影局审查,估计这两天就会有结果。李玉很高兴自己的影片能和王全安的作品一起入围柏林电影节,她说这是对中国电影最好的肯定。记者贾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