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陆川新片立项被阻总局否认 被疑是“精心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陆川新片立项被阻总局否认被疑是“精心炒作”
陆川

  因为新片迟迟无法立项,导演陆川(blog)要破产了?昨日从陆川的《南京!南京!》剧组传来这样的消息。但是对于这个耸人听闻的说法,广电总局电影局却表态:该片的审查还在进行中,并不存在“无法立项”一说。

  《南京!南京!》究竟拍不拍得成?现在不得而知。但是昨天已有不少网民开始质疑陆川在审查还未结束就急于爆出这个消息的动机———又是炒作吧!

  陆川:借的钱打水漂了

  《南京!南京!》讲的是南京大屠杀的故事,据说陆川已经筹划了多年,要“力图抛开前人同类作品的影响,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展现这场人类历史的灾难”。但是该片的现状按陆川的说法却是:剧组已经成立4个月,占地1500亩的外景地已经开搭,很多演员的档期也已经谈好,却因为迟迟无法立项而不能开机。让陆川感到最痛苦的是,4个月来剧组每天花钱如流水,而这些白花花的银子除了投资方的,还有一部分是他自己向朋友借的,据说现在已经投进去1000万元了,剩下的钱顶多再维持一两个月,假如最后真的无法立项,这些钱就彻底扔了黄浦江了。

  所谓陆川“破产”一说,就是这么来的。但是陆川在抱怨自己“口袋底朝天”的同时,却英勇地表示:不管牺牲多大,他都一定会把这部戏拍成,因为拍南京大屠杀是电影人的责任:“我们这拨青年导演就应该去冲击这种题材,这事我死磕到底了!”

  电影局:谁不给你立项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南京!南京!》一直无法立项?有人猜测是剧本出了问题。因为此前反映抗日或南京大屠杀的电影都有过关于剧本的争议,其中吴子牛执导的《南京大屠杀》被批“对历史解读失误”,而姜文《鬼子来了》则因为内容敏感而失去了上映的机会。《南京!南京!》是否遭遇了同样的问题?陆川却说不是,他表示剧本已经得到过广电总局和研究南京大屠杀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那么立项困难的原因到底是什么?陆川表示:“这里面牵涉许多事情,比较敏感,我不方便回答。”

  广电总局电影局的副局长张洪森却比陆川爽快多了,他直接地斥责关于《南京!南京!》无法立项的消息是“不实新闻”。他反复强调,这部片子眼下还处于申报程序中,“不存在无法立项一说”。

  质疑:说“没钱”实为“圈钱”

  《南京!南京!》去年就被炒得火热,当时的说法是,该片投资高达8000万元,田壮壮监制,刘烨主演。

  这样一部“大片”竟然至今没有立项?有网民笑说:“陆川是不是傻了,还没立项就投这么多钱!”但是这个说法却遭到了更多网民的反驳:“他拍过《寻枪》,拍过《可可西里》,不是没见过钱,也不是没跟电影局打过交道,不可能不懂规矩!”那事情究竟是怎么回事?有自称懂得“行规”的网民认为,陆川是故意混淆了“立项”和“报批”的概念,陆川的片子其实早就“立项”了,只不过还没有通过“报批”而已。而从陆川的办事“程序”来看,他已经违规了———人家广电总局还没同意你拍呢,你咋就把啥事都干了?不过陆川真的把啥事都干了吗?这点也有网民质疑。有人道:“他说剧组建了,钱花了,可谁看见了?陆川很可能只是无病呻吟以引起注意而已。”

  假如陆川真有“醉翁之意”,那到底是什么?有网民说:“这里头的门道,内行人一眼就看出来了。炒作呗,炒得越大越有人关注,越容易圈钱。”

  【炒作有“前科”?】

  在第六代导演里头,陆川可能是最有争议的一个,而“炒作”的名声他也不是第一次背了。

  傍姜文

  当年姜文喜欢《寻枪》的本子,因而以监制的身份力挺陆川。结果片子放完了以后,很多人说:“还是姜文的影子多些。”虽然在很多场合,陆川嘴里都左一个“姜文”右一个“姜文”的表现得十分尊敬,但是有知情人透露,私底下陆川其实对姜文在拍戏时对他指手画脚很不满。不管怎样,陆川是因为《寻枪》一炮而红了,即使在很多人看来他只不过是搭了姜文的顺风车。

  批凯歌

  “馒头事件”以后,陈凯歌“墙倒众人推”,陆川是其中比较高调的一个。尤其是陈凯歌表示要状告“馒头”的作者胡戈(blog)之后,陆川正气凛然地批评他的做法“很不聪明”,“这都是什么时代了,死了疯了才会压制别人的评论”。事后,很多人质疑陆川是再次借着大腕的名气炒作。

  拒外资

  关于《南京!南京!》的最早消息是,陆川拒绝了美国公司对《南京!南京!》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他放言,自己要打造“中国人心目中的南京大屠杀”。因为当时剧本还未成形,很多人认为陆川此时放出有关合资的消息十分可疑,很可能是一种炒作。本报记者李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