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雨果高度评价胡雪杨:他跟吕克贝松很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6:20 都市快报

  胡雪杨和吕克·贝松很像

  法国演员让·雨果·安格拉德的履历表挺有看头:1985年他因出演《地铁》获得第11届法国恺撒奖最佳男配角奖;1986年他主演的《巴黎野玫瑰》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他还曾演过吕克·贝松的成名作《尼基塔》;2005年,跟他有关的著名新闻发生在电影《机动杀人》拍摄期间,他与女主角安吉莉娜·茱莉传出过一段绯闻。在导演胡雪杨的新片《上海1976》中,他扮演一个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

  最近,让·雨果一直窝在安徽的偏僻地带。中国导演胡雪杨的新片《上海1976》深深吸引了这位法国明星,他甚至把胡雪杨和吕克·贝松相提并论:“他们都是很有野心的导演。”昨天,《上海1976》剧组在北京集体亮相,胡雪杨感慨万千:“去年10月在上海开机时,我连说3遍‘终于开拍了’。现在只剩下23个镜头,我想再连说3遍‘终于拍成了’。”这部他酝酿了整整十年的电影将于今年五六月时公映。

  第一次穿单衣拍冬戏

  《上海1976》讲述在粉碎“四人帮”后,一群有着西方血统的中国人在上海的生存状态,场景聚焦于一个监狱,一所学校和两个家庭。

  让·雨果同意接拍此片,实在是因为片中的人物跟他太相近了:“我太太就是老挝人,我们有两个孩子,都是亚欧混血儿。我扮演的许保罗也娶了中国太太,他们也拥有两个可爱的亚欧混血儿。”接到剧本,让·雨果不假思索就答应下来,“剧本的确很感人,这是中国特殊时期特殊群体的故事,有时甚至会让我流泪。”

  监狱戏基本都在安徽白茅岭完成,最后一场戏可把让·雨果害苦了。“那天从晚上一直拍到第二天早上6点,安徽当地气温已降到零摄氏度以下,我只穿着一件单衣。我从没试过在这样的环境下拍戏。”

  和李立群

  用英语讲粗话

  第一次和中国导演合作,让·雨果选择了胡雪杨,从名气上讲,后者并非国内一线导演,却令让·雨果给出极高评价:“胡雪杨和吕克·贝松有非常相似的地方,他们在拍摄现场都有非常强的控制能力,从没有半分犹豫。他们甚至能提前预知影片出来后的效果。”

  胡雪杨的代表作包括《留守女士》《童年往事》等充满人文气息的作品。此番与让·雨果合作,胡雪杨用“心有灵犀”来形容:“我俩常常不需要翻译,就可以明白彼此的意思。”而片中另一主演李立群(台湾著名演员,“表演工作坊”主力)觉得让·雨果很亲切,因为后者说了句粗话。“只要两个资深的人站在一起,就能掂出对方到底有几斤几两。起初我们都绷得有些紧,等到开始用英文讲粗话,大家就放松了。”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9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