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获奖有望进中国 刘烨“射杀”圣丹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7:25 南方都市报
《暗物质》获奖有望进中国刘烨“射杀”圣丹斯

刘烨

  本报讯 (记者陈弋弋)记者昨日获悉,刘烨主演的影片《暗物质》在美国圣丹斯电影节获得探讨科学及科技问题的Alfred P.Sloan奖。据悉,该片目前已经通过广电总局审查。这意味着影片迈出了引进国内的第一步。

  刘烨获好评

  记者通过制片方了解到,《暗物质》日前在美国圣丹斯电影节的“七彩美国”单元进行展映,这也是该片在全球的首轮放映,影片放映后备受好评。据介绍,在放映结束后的两个小时之内,要求采访男女主角刘烨和梅丽尔·斯特里普的媒体比此前计划的多出了近十家,其中包括《PEOPLE》、《旧金山时报》、《娱乐周刊》、《好莱坞生活》等美国国内的主流媒体。记者了解到,美国不少主流媒体在看片后都对该片给出了正面评价。其中,《电影家》杂志称之为:这个电影节上,最好的电影。《好莱坞生活》则评价:特别深刻,特别有震撼力。《洛杉矶时报》给出的评价是:圣丹斯电影节,上百部影片中,《暗物质》是第一部值得看的。《综艺》杂志则称:想象不到的动人,感动到流泪的一部影片。女主演梅丽尔·斯特里普在接受采访时对刘烨扮演的刘星这一角色给出了肯定,称他的表演非常棒,给这部影片加分不少。

  《暗物质》来自真实血案

  《暗物质》题材取材于真实故事,其蓝本是发生在1991年曾轰动国内外的留美学生卢刚枪杀导师一案。刘烨出演留美学生卢刚,梅丽尔·斯特里普出演被卢刚枪杀的衣阿华大学副校长安-柯莱瑞教授。故事来自一段真实发生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案件。安-柯莱瑞是衣阿华大学最有权威的女性之一。她的父亲曾到中国传教,她出生在上海,对中国很有感情,并对中国留学生相当爱护。1991年11月1日万圣节这天,中国留学生卢刚在刚刚获得衣阿华大学太空物理博士学位的时候,开枪射杀了3位教授和副校长安-柯莱瑞以及一位和卢刚同时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林华。枪杀五人之后,卢刚随即当场饮弹自尽。据悉,开枪杀人的卢刚是北京市人,出生于普通工人家庭,18岁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通过李政道主持的中美物理学交流计划选拔,毕业后旋即以交换学生身份公费赴美攻读博士学位,就读于衣阿华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时年22岁。聪明但自负的卢刚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获得诺贝尔奖学金,但因学校人际关系纠纷从而对导师心怀不满,最终酿成悲惨血案。

  据悉,美国当地时间26日凌晨,影片的制片方得到了发自北京的消息,《暗物质》已经通过了广电总局的审批,拿到了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道通行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