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峥新片12位美女相伴:成为喜剧演员很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1:07 新京报
徐峥新片12位美女相伴:成为喜剧演员很无奈

徐峥

  新京报:这次又饰演了一个略显荒诞的角色,现在作为一个喜剧演员被观众认可,这与当初学表演的初衷是一致的吗?

  徐峥:这是一个逐渐形成的也有些无奈的过程,我大学毕业以后有三年没有人找我演戏,那时候特别痛苦,我就立志做话剧。这三年里面我在舞团里演了八个话剧,自己导了两个话剧。什么样的话剧都演,悲剧、喜剧、正剧、实验剧什么都尝试。舞台剧在我的眼里是一个最高端的东西,在国外,由于长期形成的整个文化领域的规范化,使得高级知识分子引导了整个主流文化的消费,但是中国的主流文化却更多地是被平民文化所引导,比如像“超级女声”的火爆,电视传媒所带来的消费群,他们好像占有了消费的主导。

  其实除了喜剧我也演过悲剧的角色,但是当我面对消费主导群体的时候,更多的观众接受了我的喜剧形象。这个我也控制不了,如果我因为演了一个恐怖片而获得大家认可的话,那肯定就会有更多的导演来找我拍恐怖片。我以前对这个事挺不接受的,怎么就变成光演喜剧的了,但是既然观众接受了,那就尽量把这个事做得好一点儿。其实直到现在我都挺怀念三年没有戏拍的那个时候,那种生活方式其实感觉更贴近本能。

  

新京报:那么现在在喜剧表演上是不是觉得很难有突破?

  徐峥:其实一个好演员得是能演喜剧,因为喜剧特别锻炼人。同时我也挺希望能两条腿走路,如果有其他的类型和尝试,我也会尽量去努力的。

  不过在经过一段挣扎的时期之后,我现在倒认为是越发不满足了,因为每拍完一部喜剧之后我都会留下非常多的遗憾,这个让我很痛苦。其实我做演员的时候挺麻烦的,连道具不对了我都会提出来,所以我现在真的有点想做导演,可以左右所有的部门。我希望有一天能够水到渠成自己做导演,拍一个完全是自己想拍的故事,和我认为喜感比较相同的人共同来合作,做一部真正的精致喜剧。

  新京报:你自己比较认同哪种类型的喜剧?

  徐峥:我小时候看到的是上海滑稽戏,听的是侯宝林和马三立的

相声。国外的看卓别林,后来看的是周星驰的喜剧。我觉得像我们七零年代、八零年代的人,受到的文化教育是一个特别多元的,中西文化是在一起来的,包括现在又新出很多韩国、日本的,应该是能够综合这种东西的。我自己觉得好的喜剧应该像卓别林的喜剧,看的时候一直在笑,但是出了电影院你可能在哭,它打破了喜剧和悲剧的界限。喜剧的最高境界应该是人生悲喜剧,像周星驰,我最喜欢的电影是《喜剧之王》,我也觉得特想哭,但是你又在笑,“我是一个演员”,他拿了一本《演员自我修养》给了一个妓女,你看到他们之间的爱情。那个东西是人生里特真实的质感,我觉得做得非常好。

  -记者手记

  按照约定时间去采访徐峥的时候,他正在为某杂志拍摄时装照。看着他一本正经地对着镜头摆着各种pose,我总是会觉得好笑,这种心情就像看到周星驰、赵本山这样的演员拍正经的时装照一样,你总觉得这都是电影里的搞笑情节。

  徐峥谈起自己成为一名喜剧演员的过程时是有些无奈的,因为这个把话剧看作是最高端的艺术形式的演员在毕业后的三年里尝遍了各种各样的角色,最终被观众以一个喜剧演员的定位所认可,对他来说是有点始料不及的。好在他逐渐爱上了喜剧,并最终坚信“一个好的演员是一定能演喜剧的”。不过当他拍摄时发现大到剧情构思、小到一个道具的摆放都会影响自己的情绪时,做导演用他的话说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采写/本报记者孙琳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