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苹果》“讨好”柏林电影节 范冰冰有望封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6:25 新浪娱乐
《苹果》“讨好”柏林电影节范冰冰有望封后

范冰冰

  将于2月8日拉开帷幕的柏林影展,中国女导演李玉的新作《苹果》将与罗伯特·德尼罗的新作《特务风云》等共22部电影,角逐最高荣誉金熊奖,女主角、百花影后范冰冰(blog)也获得了冲击最佳女主角的机会,这是继巩俐章子怡后,首位冲击柏林电影节影后的中国一线女星。继去年贺岁片《情癫大圣》之后,范冰冰就被视作票房灵药,今年的贺岁档首发影片《墨攻》票房大热开局,全国总票房冲破6000万元,日前又传来消息,范冰冰领衔主演的另外两部影片《心中有鬼》(blog)《爱情呼叫转移》(blog)将于春节期间上映,四部大戏同时出手,范冰冰无疑成为2007年新春领跑华语影坛的绝对女主角。

  柏林电影节与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戛纳并称为“欧洲三大电影节”,柏林电影节端庄稳重且偏重于意识形态,中国的《晚钟》、《本命年》、《香魂女》、《我的父亲母亲》《孔雀》等影片均斩获过金熊银熊。20世纪90年代之后,柏林电影节的冷战色彩逐渐消失,入选及获奖影片也是五花八门。然而细细分析一下,其中仍有若干蛛丝马迹可寻,一般集中于以下几种题材:有关重大历史事件,或大历史背景下小人物悲欢离合的题材;以爱情故事、生活伦理为主题的影片。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西方生活模式占主导地位的今天,讲述亚、非、拉等“外围”地区人民的传统生活状况、社会习俗遭受巨大现实冲击和文化碰撞的故事是近年柏林电影节表现出的不一般的新趋势,并且在数量上迅速超过了传统题材,成为柏林电影节的主流。自1993年两部华语影片《香魂女》和《喜宴》并列榜首之后,1998年的《中央车站》(Central Do Brasil)讲述了巴西底层平民的悲欢,2003年的《尘世之间》(In This World)把目光对准了阿富汗战争中的难民。而内地影片《十七岁的单车》、《我的父亲母亲》和台湾导演蔡明亮涉及同性恋人群的影片《河流》也乘着这阵东风,先后在电影节上获得了评审团大奖。2005年的《孔雀》也属于此类题材。如此看来,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未来“冲击”金熊奖,越来越多地把赌注押在类似的题材之上,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苹果》有望“擒熊”。

  刚刚过去的2006年对于范冰冰来说,可谓是痛并快乐着的一年。这一年,尽管负面新闻缠身,并被不少八卦媒体攻击成为“话题女王”,但是毋庸质疑,她仍然是目前国内最年轻且最具潜力的年轻影后,在这一年不仅接拍了多部大制作大银幕作品,其人气在香港和海外也是一路飚升,演技更通过《墨攻》等大片为业内人士所认可,由此,使她无可争议地成为各大影片和广告的首选女主角,难怪成为年度各大颁奖礼争相邀请的热门人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