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于《门徒》的真相 打造亚洲《毒品网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6:46 南都周刊
关于《门徒》的真相打造亚洲《毒品网络》(图)

吸毒者对白“影片里吴彦祖去访吸毒者,那些人描述的吸毒感受是我搜料时亲耳听到,相当震撼的对白。那是一个编剧无法想象出的,因此直接引用。”

关于《门徒》的真相打造亚洲《毒品网络》(图)

毒枭的那些事“有些信

关于《门徒》的真相打造亚洲《毒品网络》(图)

张静初为这部戏“中毒太深”

关于《门徒》的真相打造亚洲《毒品网络》(图)

影片探讨的是人性的挣扎。

  在《门徒》的宣传海报上,用一句“一切关于毒品的真相”简单以蔽之,但作为情人节上档的必修课,作为好学生的我们当然是第一时间拨通导演尔冬升的电话,一二三,认真跟着导演一起做功课,了解“一切关于《门徒》的真相”。 南都周刊记者 张燕

  名词解释

  理解电影片名——什么是“门徒”

  从电影内容来看,“门徒”指的是吴彦祖饰演的卧底警察阿力,八年来一直跟随着垄断海洛因市场的“昆哥”(刘德华饰),与“昆哥”产生如师徒般的情谊,被“昆哥”视为接班人。“门徒”一词相较于徒弟、学生等词汇来说,含义更深,要求更严谨,而且在新约里门徒就是向耶稣或使徒学习的学生。让人联想到此前“无间道”名字来自佛教,“门徒”是不是来自基督教义呢?

  导演说:根据剧情,我一开始想到的其实是电影英文名字“protégé”,门徒其实是翻译版,通常我们取电影名都会把它跟演员名字组合在一起看,“门徒”和几个演员的名字一起写在纸上,就很有那个感觉。

  证据搜集

  电影要让大家看不出信息来源

  《门徒》被媒体誉为极具震撼力的真实电影,电影所及都是来自尔冬升多年的资料收集,“接触大量曾经沉沦毒海,甚至仍活跃于毒品市场的人士取料,并深入泰国、柬埔寨的毒品种植区进行调查。”

  导演说:最早是和一些缉毒警察聊天,了解到毒品工业的一些事情,继而透过很多渠道去搜集资料。“从毒贩那里取料?有趣的是,永远不会有人承认他曾经做过这些事情,所以我总是听他们讲,有个朋友如何如何。”另外还买了一些讲述毒品起源的书籍来参考,从联合国的网站上拿数据,“打印出来的研究报告厚厚一叠,手头的资料如果要快速翻阅,恐怕至少一个星期。”

  证明过程

  明星加盟是为了调和沉重主题

  《门徒》的明星阵容相当耀眼,包括刘德华、吴彦祖、古天乐和张静初。让刘德华演大毒枭,让古天乐吸毒,这都是该影片的大胆试验,陈可辛说这部电影里“有的只是演员,没有明星”。

  导演说:这部电影的主题已经很沉重,如果再找一些新人来演,就会让观众入戏太深,太沉重,而没有娱乐的感觉。“让明星加盟演出,是为了调和主题,不至于让观众觉得太郁闷。文学作品可以很悲情,电影我不想它太真实”。

  明星大变身

  刘德华:染发,自毁身材,演50岁中年发福毒枭

  古天乐:衣衫褴褛,涂上黑眼圈及白嘴唇,肮脏模样让人差点认不出。

  导演说:对古天乐我是希望他的角色跟他本人反差越大越好,所以在造型上最好让观众认不出这是他。毕竟“吸毒者”演得太好会影响形象。

  论证结果

  探讨人性还是浮光掠影

  影片伊始,监制陈可辛解释说《门徒》探讨人性的挣扎。“这些人和普通商人一样,他们赚的钱都是花不完的,可不同的是,毒贩生活得相当低调,”那这些人冒这么大风险是为了什么呢?这样的价值观才是很大的一个思考命题。

  导演说:的确,相对整个毒品工业,我感兴趣的是探究毒贩心态。可惜的是,我没有办法真正接触到一些大毒枭,而且即使真有机会去监狱访问这些人,你可能也得不到答案。所以虽然电影拍完了,这个问题并没有解决。我只能讲他们的价值观是错的,仅此而已。

  “要把这种心态挖得很深,只能透过文字。这不是电影能做到的事。稍微有几场戏能让观众有点启发就很不错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