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晓冬风头看涨 “沂蒙小子”问候国际影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7:07 新浪娱乐
郭晓冬风头看涨“沂蒙小子”问候国际影坛(图)

《桃花灿烂》

郭晓冬风头看涨“沂蒙小子”问候国际影坛(图)

郭晓冬在釜山电影节

郭晓冬风头看涨“沂蒙小子”问候国际影坛(图)

《暖》

  最近有两部电视剧火得一塌糊涂,一部是全国多家电视台刚刚热播的《新结婚时代》,一部是央视电视剧频道正在播出的《你是苹果我是梨》。两部电视剧描写的都是农村女婿和城市女孩结婚后发生的种种矛盾,在其中扮演农村女婿这个角色的,都是近来风头看涨的郭晓冬。

  其实,郭晓冬在电影方面的影响力,要比在电视剧方面强很多。这个十多年前开始“北漂”的沂蒙小子,这个与赵薇陈坤黄晓明等一起考进北京电影学院1996级表演班的高材生,其主演的电影《暖》《桃花灿烂》《颐和园》相继取得了不错的国际声誉,并让他在之前的韩国釜山电影节上获颁“亚洲具潜力男艺人”奖。

  昨日,郭晓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农村女婿:何建国与我很相似

  《新结婚时代》里的何建国、《你是苹果我是梨》里的杨耳,是郭晓冬在最近播出的两部热播剧里塑造的两个农村女婿形象——从农村考到城市上大学,并找了个城市女孩做老婆,其中何建国这个角色引起了最多的关注与争议。在郭晓冬自己看来,这两部戏“还原了生活中的郭晓冬”,“我不是说表演某种角色非要演员有这样的经历不可,但何建国、杨耳的经历、气质与我确实很相似,这让我演起来很有感觉。”

  郭晓冬说:“何建国的某些遭遇也是我自己的,读大学时,家里人给我贷了1500元,剩下的1万元全是借的。父母在那么艰辛的情况下把你培养起来,你能忍心说一个不字吗?对父母,至少我能做到百依百顺,我的这种经历让我演起剧中的何建国来颇为顺手。”

  除此之外,农村孩子进入城市后的挣扎、困惑也让郭晓冬感同身受:“那时我很自卑,因为我来自农村,我没有钱,就像何建国说的,大学宿舍里谁丢了钱都会怀疑我。尽管我没有类似的事情,但这种情绪是存在的。”从沂蒙山区的莒南县走出的郭晓冬,从不回避自己的农民出身,“为什么要回避呢?有句话是不以成败论英雄,我觉得应该是不以城乡论英雄,我从一个闭塞的地方走出来,走到现在,我觉得我已经很牛了。”

  北漂生涯:跑了三四年的龙套

  对于郭晓冬的表演,很多看了《新结婚时代》的观众给出了“有生活”这样的好评价,郭晓冬说这和自己丰富的生活经历有关。正像不回避说自己来自农村一样,郭晓冬笑称自己是“著名的北漂”,在考上北京电影学院之前,他曾经当了三四年的“北漂”。郭晓冬掰着手指开始数他做过的事情:“我当过农民种过地,当过清洁工、雕刻工人,养过虾,挖过井,还当过服务员、邮递员、歌手、主持人……”

  1993年,郭晓冬到北京准备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但一试就给刷下来了。为了来年备考,郭晓冬开始了“北漂”生涯,“那个时候做过歌手、主持人,更多的时候是去剧组跑龙套,就这样一连考了三次,才考上北京电影学院。”

  “96明星班”:班里最努力的学生

  1996年的秋天,郭晓冬终于如愿以偿,正式成为北京电影学院1996级表演系本科生。多年以后,电影《暖》的导演霍建起评价说:你当演员简直就是奇迹。对于一个农村孩子,凭高考分数考上清华北大不算什么,但考上电影学院是件不可思议的事。

  北京电影学院1996级表演班后来也被人称为“96明星班”,郭晓冬说:“我们这个班出了赵薇、陈坤、黄晓明等一大批名演员,他们很早就出名了。”不过在央视之前一个“96明星班”聚会上,赵薇竟然爆出平日朴实与低调的郭晓冬是自己的偶像,赵薇的爆料着实让在场的观众大为惊讶。大学时期的赵薇是出了名的糊涂蛋,丢手机、上课BB机响等事件层出不穷,写检讨就成为赵薇的家常便饭。赵薇的检讨书中出现最多的名字就是郭晓冬:今后我会向郭晓冬同学学习。赵薇也说她最想合作的演员就是郭晓冬。只可惜迄今为止,两人只合作过公益广告和一个MV。

  郭晓冬也说自己是班里最努力的学生之一,“因为我知道我的机会来之不易,考了三年才考上,昂贵的学费都是家里借的或者贷款来的,我特别珍惜学习的机会。”

  从《暖》到好莱坞:电视剧是工作,电影是事业

  毕业三年之后拍摄的电影《暖》,将郭晓冬推到了东京国际电影节的红地毯上,这也是郭晓冬被国际影坛关注的开始,“当时我的同学如赵薇等都已经成名,之前我参加了电影《蓝色爱情》的拍摄,认识了霍建起导演,他告诉我,晓冬,不用着急,我会为你量身定做一部影片的。当时我以为导演只是安慰我,后来他要拍《暖》给我打电话,我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

  如今的郭晓冬,已成为影视圈内正当红的明星,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方夜谭,“对我来讲,东京电影节就是我的天方夜谭”。《桃花灿烂》《颐和园》,更让郭晓冬获得了更多来自国际影坛的关注。在2006年的韩国釜山电影节上,郭晓冬获得“亚洲具潜力男艺人”奖,而来自好莱坞的多家专业电影杂志,更将其称为“中国的汤姆·克鲁斯”。郭晓冬告诉记者:“目前我有三四部国际电影的合约在谈,2007年肯定会参与海外电影的拍摄。”

  因为演电影而具有了国际影响力,因为演电视剧而为国内的观众所熟悉,在谈到以后会更倾向于哪个领域时,郭晓冬不掩饰自己要成为国际电影人的雄心,“对于我来说,电影是事业,电视剧是工作,我还会尽更多的力量在电影方面。”

  看好“大校”:这是我最全面的展示

  现在很多人提到郭晓冬会说《新结婚时代》《暖》,但在郭晓冬自己心里,现在最期待的还是“大校”,即电视剧《大校的女儿》。郭晓冬介绍,《大校的女儿》是自己和袁立主演的一部电视剧,2005年拍摄,比《新结婚时代》开始拍摄的时间还早,近期将在央视播出。

  在郭晓冬的眼中,《大校的女儿》显然是一部“大戏”,“我在这部剧里扮演一位军人,要从18岁演到50多岁,我一开始曾经有顾虑,嫩装不了,老又缺气势,很怕演砸。”但是演员是最经不起诱惑的,面对好剧本,郭晓冬心动了。《大校的女儿》编剧是“中国第一婚姻写手”王海鸰,从《牵手》《中国式离婚》再到现在的《新结婚时代》,都是她的作品,“拍完《大校的女儿》,王海鸰一口气看完,之后大病一场。”

  《大校的女儿》以后,王海鸰坚持让郭晓冬出演《新结婚时代》。郭晓冬说:“我当时很不想演,因为之前拍的《玻璃婚》,讲的也是农村孩子考上大学,结婚,面临婚姻矛盾,我很怕重复自己。”但现在《新结婚时代》反响很好,让郭晓冬很欣慰。 (齐鲁晚报 倪自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