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柏林影展彰显成都特色 两部参赛影片和成都有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7: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柏林影展彰显成都特色两部参赛影片和成都有缘
余男(左)和导演王全安对获得“金熊”奖很有信心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记者 潘媛)在第57届柏林电影节入围主竞赛单元的26部影片名单,有两部来自中国内地,一部是《图雅的婚事》,一部是《苹果》。巧的是,这两部电影竟然都和成都有着渊源,前者的故事来源于成都双流一个真实的故事,后者的制片人就是成都人方励。当地时间8日,本届电影节将拉开帷幕,18日闭幕。影片《生活像玫瑰》作为开幕影片,而闭幕影片则是《天使》。

  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上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全球化”和“战争”的讨论是今年参赛片的两大焦点。在科斯里克看来,当代电影导演热衷描写压抑生活下的孤立人群的同时,也格外关注无时不在的英雄主义。

  《苹果》的制片是成都人

  《苹果》是成都籍制片人方励投资的第五部电影。在几度送审之后,《苹果》终于在电影节开幕之前拿到了审查通过令。继戛纳、威尼斯之后,方励又将带着自己的新作走上柏林影展红地毯,圆欧洲三大影展梦想。

  2000年,方励投资了王超《日日夜夜》,影片入围戛纳影展,从此,这个一直钟情电影的商人一发不可收拾。紧接着他看中了女导演李玉,在他的斡旋之下,带领李玉回到成都拍摄了川话电影《红颜》,影片在当年的威尼斯影展获得“欧洲艺术奖”。去年,方励参与制片的电影《颐和园》也入围了戛纳电影节,但这部电影最终没能通过审查,导演娄烨以个人名义将作品带去参赛,他和另外一位制片人耐安最终被电影局给予了严厉的处罚,不过方励在此之前就已经因为其他原因退出剧组,紧接着,他再度和李玉合作,拍摄了《苹果》,并请来大腕梁家辉范冰冰(blog)出演。

  《图雅的婚事》讲了双流故事

  日前记者在偶然情况下得知,《图雅的婚事》其实也是跟成都有渊源的,因为故事的原型就是在成都双流发生的真人真事。

  方励告诉记者,其实《图雅的婚事》创作灵感来源于李玉当年在成都拍摄的一部纪录片,他们在邛崃拍摄《红颜》的时候,导演王全安曾经联系李玉,找到了这部纪录片的素材。李玉在做电影导演之前,曾经担任过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生活空间》以及《纪事》栏目的编导。她曾经拍摄过成都双流的一个离奇故事:女人带着瘫痪的丈夫改嫁,一对夫妻,加上前夫,三个人成了一家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当时这则社会新闻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而王全安也是在这个真实的故事上得到了灵感,拍成了现在的这部《图雅的婚事》。

  在该片中,余男扮演一位在城乡结合部生活的妇女二妹,这个角色帮她赢得了2003年的金鸡影后。对于此次出征柏林,余男明显比导演高调很多,她明确表示这次就是冲着“影后”去的,说到原因,余男表示“图雅是中国电影人物长廊中未曾有过的女性形象,最大的特点在于她展示出了一个偏远贫苦地区的中国妇女的风情---这种女人最本性的东西,如果你被影片打动,我相信是图雅的风情打动了你。”

  又讯 除了这两部内地影片将参加金熊奖角逐之外,张杨《落叶归根》也成为了全景单元的展映影片。中国朝鲜族导演张律执导的《沙漠之梦》,作为韩、法合拍片入围主竞赛单元。除此之外,华人女星陈冲(blog)也将有望出现在柏林。有消息称,刚刚结束李安电影《色,戒》拍摄的陈冲将携她主演的新片《家乡的故事》亮相电影节,陈冲在剧中以英语、普通话和广东话演出。亚洲小天王Rain也将携其首部大银幕处女作《赛博格之恋》前往德国参加柏林电影节。据悉,这部由著名导演朴赞郁执导的新片已经获邀参加第57届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有望角逐金熊奖,而在影片中有出色发挥的Rain将角逐柏林影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