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男主角张涵予:不是头回跟冯小刚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1:11 半岛晨报
《集结号》男主角张涵予:不是头回跟冯小刚混

张涵予

  自从冯小刚新作《集结号》在本溪开拍以来,每逢本报记者前往探班时都会看到“灰头土脸”的男主角张涵予(blog),张涵予的敬业精神令人佩服,即使有几场戏不需要他上场,他也是裹着军大衣坐在冯小刚导演的监控器旁边,静静观察着拍戏的每一个细节。记者和张涵予的对话是在《集结号》昨天拍摄收工以后进行的,他说,自己认识冯小刚不是一天两天,但这一次的合作确实是一辈子的纪念。

  这一回 扶正不容易

  印象中的大片,一直就是大制作加大明星。但是在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的战争大片《集结号》中,冯小刚选用的男主角却是之前曾多次在自己的电影里“跑龙套”的张涵予。

  看到张涵予,你可能只会想到《天下无贼》里的那个酷酷的警察,但是如果把冯小刚导演过去的作品一一翻出来再看一遍时,你就会非常惊讶地发现,张涵予是《没完没了》里傅彪身边的“朋友甲”;《大腕》中精神病院里的“IT狂人”;《手机》里开会时打电话的“电视台同事”,就是他让葛优模拟了那一段“嗯,啊,好,行……”,到现在还被影迷津津乐道。“说起来我和小刚已经合作了4部电影,不过之前都是超级配角,直到这次的《集结号》,我才有了第一个自己的名字——— 连长谷子地。”张涵予告诉记者,自己和冯小刚渊源颇深,以前做了十几年配音演员的他之所以走上表演这条路,就是因为当时作为《梦开始的地方》的监制的冯小刚在该片中对他的大胆起用。

  这一次,张涵予扶正为名正言顺的“男一号”。他自嘲地表示:“不是说了嘛,冯小刚的片子,‘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女主角’。现在葛优不演了,轮到我了。”有趣的是,《集结号》一直被称为是中国版的《拯救大兵瑞恩》,而身为专业配音演员的张涵予曾经为《拯救大兵瑞恩》配过音,也算是巧事一桩。

  这一次 拍戏太艰辛

  从去年12月起,《集结号》开始在丹东宽甸进行拍摄,全剧组都饱受着严寒侵袭。在平均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下,演员、工作人员轮番生病。而这段日子在《集结号》的本溪拍摄现场,记者亲眼目睹了剧组人员的艰苦拍摄过程。

  虽然张涵予在《集结号》中扮演的男一号谷子地是贯穿全剧的英雄人物,不过为了演好这个人物,张涵予可是遭了不少罪。“拍打仗戏,就跟真的打仗一样,可能还不如真打仗痛快。大冷的天全是外景,虽然裹着军棉袄军棉裤,但为了剧情需要那上面全是破洞。每天清晨五六点就得起床化装,一支枪、一个爆破点出问题,就要全部重来。”张涵予说,大量的战斗戏会极大地消耗演员的体力,在这样的情形下,演技和吃苦精神同样是必需的。

  拍戏中事故接连不断,张涵予摔伤过,被弹片炸伤过,感冒发烧过,被“造雪”的化肥呛中毒过……进医院简直成了家常便饭。而为了让“谷子地”变成一只眼盲的人,张涵予的一只眼睛戴了两层博士伦隐形眼镜,中间还夹了白纸丝,连续戴了一个月,让张涵予的眼睛备受折磨。不过身为“硬汉”的他,提起这些有些不好意思,“其实不太想说这些,一个大男人,这点事还是能扛过去的!”

  这一个 连长很过瘾

  这次在东北拍戏,一拍就是2个多月,虽然冯小刚导演坚持要在腊月二十八收工,放大伙儿回家过年,但以目前的拍摄进度来看,春节前到底是否能完成还很难说。不过在这段时间内,一起演戏的“兄弟连”渐渐习惯于张涵予这个“连长”,不管戏内戏外,大家开口闭口都是:“连长,明天拍什么戏?”“连长,今晚吃什么?”,“连长,您看看我的钢盔……”

  对于当过一年兵的张涵予来说,看到兄弟们跟自己这么亲,心里也特别乐和,这“连长”当得还是很过瘾的。也就是因为曾经当过兵,张涵予无论刚毅的眼神,还是豪爽的语气,都挺有军人身上那股劲儿。

  而冯小刚之所以看重张涵予,是因为他身上的怀旧气质。两个人认识好多年了,张涵予在冯小刚心中是一个生活在过去的人,所以才选中他来演连长谷子地,根本不作第二人想。而张涵予则表示,自己是很痴迷于过去那些年代的事情,但是“战争太不好,千万别打仗”。

  冯小刚曾经说过:涵予将来要是被人民大众喜欢了,也把头发给弄上 口者哩水,再穿一个衬衫比西服长的那种衣服,走那个红地毯的时候,就觉得不是他了。

  这一批 英雄太委屈

  《集结号》中,张涵予扮演的“谷子地”是个孤儿,小时候被逃荒的父母遗弃在谷子地里,因此收养他的人给他起名谷子地。在最后的阻击战中由于被炮声震聋了耳朵,因此他始终不能肯定是否听到了集结号,而最终全连士兵的阵亡让他踏上了找个说法的旅程。“其实这是大部队转移,不得已的‘割肉’行为。谷子地和全连人都成为失踪人口,连烈士都没当上,这是一个英雄受了委屈的故事。因此前半段战争要残酷真实,后半段寻找则要娓娓道来。”

  冯小刚日前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集结号》有三个版本的结局,张涵予对此自然不能透露。他只表示,在现今的剧本里,谷子地终于在煤山里挖到了战友的遗骸,而在冯小刚设想的版本中,谷子地并没有挖到战友的遗骸,寒冬腊月坐在破败的煤窑中,眉毛上挂着霜,手里拿着半个馒头,冻死了。许多年后,煤山因为修路被炸开,遗骸赫然出现。银幕上出现的最后一句话是:9连自1948年初,满连120人,至1948年底阻击战中全连阵亡,其一年中补员600人。可最终,冯小刚还是选择让谷子地活着,这是为了通过审查,也是为了满足观众,因为观众是相信神话的,观众不认可英雄遍体鳞伤,即使是遍体鳞伤,英雄也要站在山顶上。

  最后,张涵予对冯小刚和《集结号》都表示出极大的信心:“当年小刚看了《拯救大兵瑞恩》后很激动,他说自己一定也要拍一部战争片,战争片是他的一个梦,我相信他能圆了自己的这个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