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祖:不想看着香港电影死去 所以选择做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0:26 新京报
吴彦祖:不想看着香港电影死去所以选择做导演

 逆境中的香港电影最亮眼的“门徒”,他心中的电影、导演和香港

  记者手记

  《门徒》首映式之后一个晚上连续采访的三个大帅哥中,吴彦祖是精神状态最好的一个。看到他的时候,我想起了冯小刚对他外形的一句评语:“长得挺俊的,但并不女气。”这让他演什么都可以,帅哥、亦正亦邪的杀手、浪子、同性恋……绝对属于“通吃型”的那种。

  当吴彦祖遇到尔冬升之后,尔冬升对他“我用他是因为他的品性好”的评语,充分说明尔冬升对他的欣赏已经不仅仅限于他只是自己作品里的一个演员那么简单。在香港电影断层期的阶段,不管他愿不愿意,吴彦祖无疑已经是最被看好能够成为新一代演员中继承香港明星制传统的第一接班人。对于热爱电影的他来说,除了继续努力,似乎已经别无选择。

  1 如此低调理性,的确是很大的挑战

  新京报:《门徒》里的其他角色都比你的要张扬和跳跃,是不是很有被压抑的感觉?吴彦祖:“阿力”这个角色是我演过那么多角色里最难演的。因为就像你说的,片中其他演员的表演都要比我夸张、外扬。

  其实看过剧本之后我最想演的是古天乐那个角色,因为每个演员都想演自己以往从未尝试过的角色,那才是演戏嘛。但是导演坚决不答应。我这个角色是要带着观众一起走进毒品世界的人物,而且他没有家人、朋友,不像其他人有那么多线索可以去表现。所以他最为低调,也最为理性,在众多突显的人物中如何不让这个人物平庸,的确是一次很大的挑战。

  新京报:拍这部片子是不是做了很多资料搜集?吴彦祖:导演功课做得很足,要知道很多了解内幕的人是不愿意说这些给外人听的。导演找了很多警察朋友,然后再由他们介绍一些毒贩给他认识。但是他们愿不愿意说,能说多少则完全是靠运气的。每个演员自己也做了很多功课,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一个片断,几个俄罗斯的小孩子在吸毒,这让我很震惊,以前我认为只有大人才会碰海洛因。看着他们high的样子我觉得非常残酷。其实亚洲与美国不一样,毒品这种东西大家往往都会回避,拍电影也用一种比较极端的戏剧化的方式去表现,实际上我们应该很真实地去把这些不好的东西表现出来,这样我们才能正视毒品的危害。

  新京报:拍了9年的戏,却是第一次与刘德华合作,感受如何?吴彦祖:很兴奋,你知道他在娱乐圈里是天王,是神。入行9年我才有机会第一次与他合作。我觉得他最厉害的是什么都会,跳舞、唱歌、演戏,还会变魔术。在拍戏时他不会直接对你指点,而是用他的工作态度去影响你,让你没有机会哪怕去稍微偷点懒。大家都知道他是娱乐圈里最努力的一个人物,这次跟他合作我算是看到了,他比我努力多了。

  2 想和尔冬升导演一直“御用”下去

  新京报:你的表演被大家划分成两个阶段,《旺角黑夜》之前和之后,导演尔冬升为何会给你带来如此大的改变?吴彦祖:《旺角黑夜》之前找我演的都是帅帅的那种,尔冬升是第一个找我拍不靠外表演戏的导演。

  第一次与他合作我非常紧张,但是他有一种本事能够让你很快放松。从第一次合作之后,尔冬升也成为了我惟一一个不用看剧本就会答应拍他戏的导演,因为我们之间的合作太有默契了。我知道他想要什么东西,他也知道我会表现到什么程度,大家根本不用太多交流,这种合作方式是求之不来的。香港以往有很多这样合作关系的导演和演员,比如吴宇森周润发王家卫梁朝伟,我很希望和尔冬升也这样继续下去。

  其实不仅是表演,我的心态在30岁之后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岁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怕,什么都敢做,天天喝酒出去玩,做了很多疯狂的事情。现在我反倒越来越传统了,不知道为什么,而且看到一些比我小的年轻人做的事我都觉得很遥远了。

  新京报:你帅气的外表对你演戏会有局限吗?吴彦祖:有些人长得不好看,会希望自己长得好看,可以像我一样很快在新人里面跳出来。像我就希望演戏能够像黄秋生那样,完全靠实力。大家永远都是不满意自己的。刚开始的时候,外表肯定是一种帮助,但是外表是很容易让人看厌的,想走得远一点还要靠其他方面的努力。

  3 想拍一部讲100年后香港的科幻片

  新京报:你自己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四大天王》到底是先有乐队才有了这个想法,还是有了这个想法才成立了乐队啊?吴彦祖:先有了拍这个片子的想法才组成这个乐队的,其实都是假的,我是在演吴彦祖,但那是另一个吴彦祖。不过为了这部电影我们说好一年半的时间不可以和任何人说这是假的(笑)。拍之前我们找了很多编剧、导演一起聊剧本,结果所有人都不知道我们想干吗。

  最后出来的东西大家都搞不懂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其实这就是我想要的一个结果,就是做一部假的记录片。

  新京报:是想通过这部作品来影射香港娱乐圈吗?吴彦祖:最早是连凯(“四大天王”另一成员)想拍一部关于乐队的喜剧电影,但是我觉得如果在里面想表达些什么别人可能会不明白。所以我就提出这部片子变成一个记录片的方式,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很多想说的话放进去,比如说现在香港的演艺圈为什么越来越不好,小时候我听的那些歌的演唱者也许长得并不好看,但是他们绝不是为了名利,他们是真正的艺术家,但是现在的歌手不会唱歌却同样可以出唱片,这是全世界都在发生的事情。我拍这部电影就是想问这个问题,为什么世界都变了,为什么会变得越来越没有味道。

  新京报:现在这个假乐队解散了吗?吴彦祖:是的,但是我们还会一起做些事情,但应该不会是唱歌了。

  新京报:演员和导演你更喜欢哪一个?吴彦祖:我最大的兴趣是演戏,但是我太爱电影了,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所以我不可能不当导演的。而且现在香港没有那么多新导演,技术方面的新人更少,下一代会怎样没人知道,我很怕再过几年香港就没有新导演了,演员没有戏拍,香港电影也没了。我不想眼看着香港电影死去,所以我要加入到这个队伍里面去。演员方面也是如此(记者:对,像这一代似乎只有你有古天乐),像周润发、刘德华那些上一辈的演员都花了很多力量在自己身上,没有更多想下一代的事情,我希望我们这一代能够有所改变,否则香港电影真的完蛋了。

  新京报:如果放手让你去做,你想导演什么样的电影?吴彦祖:我很想拍一部科幻片,华语影坛还没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片,我也很期待周星驰《长江7号》。我想拍一部讲述100年后的香港的科幻片,那个时候还有人说粤语吗?还有香港人这个身份吗?现在人们在哪个地方买到的东西都一样,信息资讯传播都很快速,我觉得这个世界越来越像,会不会最终将会变成只有一种文化。可能有好的一面,但是这个世界也将变得很无聊。

  不过这种东西很难做的,100年后人们吃的喝的是什么东西都很难想象,更别说通过电影表现了,所以这将不会是我的第二部导演作品,因为一定要拿到很多投资才行。第二部要拍什么现在还没想好。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