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大为揭秘《苹果》 开拍前情绪压抑几近失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1:37 新浪娱乐
佟大为揭秘《苹果》开拍前情绪压抑几近失眠

《苹果》海报

佟大为揭秘《苹果》开拍前情绪压抑几近失眠

佟大为在柏林与金熊

佟大为揭秘《苹果》开拍前情绪压抑几近失眠

梁家辉与佟大为

  电影《苹果》经过5次审查、50处修改终获审批,日前奔赴柏林电影节进行最后的厮杀,金熊奖到底花落谁家17日将逐步揭晓。与梁家辉、范冰冰、金燕玲在《苹果》中同场彪戏的佟大为,凭在此片中饰演的高空作业的“蜘蛛人”清洁工脱颖而出,竞逐柏林影帝。

  《苹果》讲述了一个一次偶然发生且充满争议的“强奸”事件, 导致梁家辉和妻子金燕玲以及范冰冰和丈夫佟大为两个贫富家庭之间爆发了一连串离奇诡异的矛盾冲突和感情错位的戏剧性故事。首次出演清洁工,对于一贯给人“无忧无虑富家子弟”印象的佟大为来说,无论是从形象还是演技,甚至是对人生的感悟都有了完全与众不同的体会。

  切身感受打工仔生活 对幸福有了新的体会

  在《苹果》中,佟大为饰演在高层建筑做清洁工的“蜘蛛人”――一个高危险的工作行业的人。开拍前,佟大为特地去体验生活,和“蜘蛛人”们生活在一起,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他们的言谈举止。从起初和他们只是淡淡的相处,到有一次和队长长谈后,佟大为彻底走进了人物本身,从内心体会到了打工人的心态,同时对“幸福”的含义有了新的理解。

  佟大为:《苹果》这部戏我觉得是讲一个物质和精神的东西,一开始我演的这个角色因为亲眼看到自己的老婆被强奸那一幕,精神受到极大的刺激。他很无助,不知道该怎么去解决这种事情,他可能对老婆刘苹果(范冰冰饰)是爱的,但也仅限于年轻人的那种爱,他不知道爱的更多的含义是什么,他们也没有经历过更多的爱情。然后他就想出来要去要钱,但从要钱的这一系列过程,包括最后知道刘苹果怀孕了,最后所有的事他都得逞了,他才发现刘苹果的心已经不在他这了,他才发觉那些物质上的东西并不重要,最后的回归还是愿意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而不是说,我要来这十几万块钱我会活得多好。

  拍完这部戏,我希望社会能多关注这些低收入人群,不要对他们有任何的歧视,其实他们活得挺开心的,不见得比那些天天可以做出租车的人生活的有多不开心。因为他们简单的快乐,每天可能就几个点:起床、工作,然后回公司洗澡,回家。几个关系比较的人住在一起,可能会经常聚餐,而且他们的收入也不是很低,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块,最低也能拿到1000多块钱。

  起初和他们吃饭,喝酒,想和他们多聊一点,但是因为不熟,他们对我不愿意说心里话。后来他们的队长跟我聊了一次,他说有一天特别赶就没来得及换工服就去坐公共汽车,看到车上人那种歧视的目光,甚至躲着他,他不明白为什么躲他,因为他的衣服一点都不脏,也许只是衣服看上去比较旧而已。

  拍摄前后受心灵折磨

  或许是佟大为以往饰演的《玉观音》里的杨瑞、《我爱你》里的方言给人们方言的印象太过深刻了。他从骨子里散发的亲切和悠然与《苹果》中安坤最后卖孩子要钱的形象差别太大,甚至导演李玉在拍摄前期对佟大为都有些“不信任”。这种“不信任”甚至达到会派两个工作人员盯着佟大为去体验生活的程度。这让一贯演戏非常认真的佟大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压抑。

  佟大为:演好安坤这个人物我觉得是非常难的,我要从一个眼神状态,从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从他的生活习惯各个方面体会。我时常提醒自己要刻意少有自己身上的东西。体验生活以后我会把我观察到的都用在戏里。比如他们我会有意识地学他们头一天晚上洗完澡,头不干就睡觉,这样第二天发型就不会和我平时的一样。为了尽快达到他们因为风吹日晒皮肤比较粗糙的感觉,我一开始晒太阳灯,后来我就改成一拍外景就站在太阳底下晒。而且只要晚上喝很多水,第二天一定会出现很显疲惫的大眼袋。

  拍这部戏的时候我有非常大的压力,因为导演和制片人对我是有质疑的,质疑我的外形气质能否把这样一个跟我反差很大的角色诠释清楚。包括开机前,他们找了两个工作人员看着我去体验生活,本来我是一个很自觉很愿意去做的一件事,但现在会感觉很压抑,就会有一种被监视的心理和状态,因为这件事,我觉得他们对我的质疑太强烈了。包括开机的前五天,那五天我一直睡不好,会突然在梦里问机位在哪?我在翻身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身上没穿衣服,原来我躺在自己的床上……我就在开机前两三天还和经纪人谈心说不想拍这部戏了,当时真的是很压抑。

  开机第一天导演让我凌晨12点到现场,但我的戏是4点多拍,导演有意识的想要磨我,我当然觉得很不舒服,会觉得为什么让我那么早到,让我等那么久?自己很拧巴。第一场戏拍完了,我在回家的路上,接到导演的短信息“大为不错,努力”。我接到信息很感动,我觉得导演在这个时候发这条信息是对我的肯定。我给他回了条信息“我会像珍惜自己生命一样珍惜这次的合作,我会至少把这部戏演到让我们的主创觉得满意”。后来我也一直在这么做。看我很快进入状态,他们就没有那么担心了,也就恢复了像朋友一样对我。不过经过这些确实我也受益了,那几天的状态让我也比较快的进入到角色中去。也种那种状态也比较符合角色的心理状态。

  佟大为突破尺度演出激情戏 梁家辉戏里戏外教导演戏做人

  在电影《苹果》中,佟大为和剧中的两位女演员范冰冰、金燕玲都有尺度较大的激情戏,这在佟大为的演绎工作中是算得上是最“大胆”的一次。而在片中与佟大为有大量对手戏的香港演员梁家辉在戏里戏外,都对佟大为有着深刻的影响。

  佟大为:如果要是按照剧本上写的东西拍的话,我估计演员是很难接受的,而且是太大胆的尝试了。还是梁家辉告诉我如何把激情戏处理好,那就是――先把那些激情戏拍了。要不所有演员会悬着这根弦,就不能安定下来把其他文戏演好。

  开机前我们一块吃了顿饭,感觉就像自己的家里人一样,对这于我的角色,他给了我很好的建议,他让我把握了住了这个人物的那种无助的感觉,这个人物最后卖孩子、去要钱、到最后抢孩子,这些戏我不知道要怎样演才对,所以拍戏前我会征求他的意见,我有什么想法会和他提,他也会给我很好的建议,我很信任他。

  有场戏是我和范冰冰的一场决裂的戏,梁家辉是很晚的通告,但他很早就来了,就在那看这场戏要怎么拍,拍了几条,他把我拉到一边讲“大为,你这块还欠缺一些东西……”。那场戏拍了七遍,因为是个长镜头,最后达到了他说的效果。我也会觉得按他要求地那样演会更生动,更出彩。

  说到梁家辉,佟大为还特别提到了有一次和梁家辉在拍戏空隙的中午出去吃饭,餐厅里非常多的人要求和梁家辉合影,梁都一一满足,直到最后大家都有些过意不去了,为了满足大家的要求,梁家辉这顿中午饭基本没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