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紫烨:《颍州的孩子》获奖非最大的艺术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1:07 都市快报
杨紫烨:《颍州的孩子》获奖非最大的艺术肯定

《颍州的孩子》剧照

  据上海《青年报》 在昨天揭晓的本届奥斯卡上,39分钟的中国纪录片《颍州的孩子》获得最佳纪录短片奖。杨紫烨也成为继虞琳敏1997年的《呼吸的代价》之后,又一位获得这份殊荣的华裔纪录片工作者。颁奖之前,杨紫烨本人一再强调让这部艾滋病题材的短片参赛奥斯卡不是她的本意,拿奖后,她更是通过助手表示:“这绝对是意外。提名本来就意外,获奖就更是意外了!”

  获奖感言——这不是最大的艺术肯定

  在颁奖礼上,杨紫烨是唯一用中文表达获奖感言的人:“感谢所有的抗艾英雄,还有所有支持我们的人。”

  颁奖礼结束后,杨紫烨表示,“对于很多电影工作者来说,奥斯卡犹如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金牌。作为一名华人电影工作者,我能得到奥斯卡的提名、拿到奖,是很大的荣誉”,但是她不认为这是最大的艺术肯定。“如果因为我所拍摄的影片,使人们消除对

艾滋病的误解,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推动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们的生存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那才是对这部纪录片最大的艺术肯定。”

  “每个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艾滋病人和艾滋病孤儿,都不应该因此而失去尊严,他们完全可以像健康的孩子一样有尊严地生活。”这就是杨紫烨拍摄这部纪录片的本意。现在笼罩在奥斯卡的光环下,她最担心的就是大家只看到了奥斯卡的光芒,而没有看到她的本意。

  拍摄过程——为拍纪录片卖掉房子

  真正让杨紫烨下决心拍这部纪录片的原因,是她看到的这些中国偏远地区艾滋病家庭孩子的真实现状。她告诉记者,为了拍这部电影,她甚至卖了和丈夫在美国定居16年的房子,毅然把家搬到了北京,安心拍片。“逝者已矣。我能做的,就是用镜头记录那些无助的孩子们的经历,感受他们的伤痛、他们的愤怒、他们所受到的歧视、他们的无助和困窘,还有他们强烈的生存愿望……”这部纪录片拍摄期长达2年,在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之前,《颍州的孩子》就已经获得了2006年美国华盛顿电影节Silverdocs全球公共卫生类最佳纪录片奖。

  连线中国——《颍州的孩子》争取六月公映

  据中国内地发行方透露,《颍州的孩子》这部纪录片已经开始积极运作中国内地的放映计划,希望能够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和观众见面。杨紫烨导演表示,今后如果有好的机会,她也会亲自操刀拍摄电影故事片。

  该片主要讲述了一个感染了艾滋病的小男孩高峻的真实生活状态。高峻的父母因艾滋病去世,唯一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也离开了人世。叔叔因怕别人的歧视而不愿收养高峻。在阜爱协会的帮助下,高峻走入艾滋病家庭,在那里开始了他短暂而快乐的儿童生活。但是,随着艾滋病的恶化,高峻又不得不再一次地离开……全片中不时穿插任楠楠、黄家三姐妹,这些因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的生活,家庭的贫穷与无力,亲情的冷漠与无奈,周围人的歧视与无知,自己的恐惧与无助……最终,高峻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下,渐渐走出艾滋病魔的阴影,快乐、自信而坚强地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