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全安携《图雅的婚事》做客“先锋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4:5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辞旧迎新之夜,中国电影柏林喜擒“金熊”。第57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宣布:由中国导演王全安执导的电影《图雅的婚事》夺得最高荣誉的最佳影片金熊奖。这是继1988年张艺谋《红高粱》、1993年谢飞《香魂女》和李安《喜宴》之后,中国影片再次抱得金熊归。

  外电报道称,这是继去年9月中国导演贾樟柯执导的《三峡好人》夺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后,又一中国影片获得的欧洲大奖。“希望金熊可以给中国电影带来好运。”王全安在柏林激动地说。

  柏林·事件

  “获奖会对一个国家的电影造成影响”

  丢了裤子,赢了金熊

  王全安上台领奖时表示,参加闭幕式之前,突然发现自己礼服的裤子找不到了,无奈之下只能穿了一条同色系的牛仔裤,“当我拿到这个沉甸甸的奖杯的时候,我才知道,老天爷跟我开了一个玩笑:他拿走了我的裤子,还给我一个‘金熊’。”

  “金熊的鼓励不仅可以改变导演的人生,更会对一个国家的电影造成很大的影响。”王全安在随后举行的发布会上说,“20年前,张艺谋的电影在柏林拿到‘金熊’,中国电影从此开始了一个长达15年到20年的高速发展期;20年后,中国的年轻导演再次得到金熊。希望借此熊威,再次掀起中国电影的繁荣。”

  余男失影后,金的总比银的好

  《图雅的婚 事》讲述了生活在内蒙古大草原的妇女图雅艰苦生活的故事。扮演图雅的女演员余男此前被看做最佳女演员银熊奖的热门人选之一。评委施南生透露,评委在看完该 片当天的讨论会上已经提出,“图雅”大概就是今年的“金熊”影片。在最后的投票中没有竞争对手,唯一的争论在于是不是要再给余男一个影后。但电影节有规 定,拿了“金熊”的影片自动失去竞争其他奖项的机会。为了安慰余男,王全安当时在台下跟她说,“虽然没有最佳女演员的银熊,但是OK,金的总比银的好,下次继续合作,最佳女演员迟早都是你的。”

  主竞赛单元其他奖项中,银熊最佳导演由以色列影片《波弗特》的导演约瑟夫·斯达获得;银熊最佳男、女演员分别是《其他》的胡里奥·查维兹和《耶拉》的尼娜·霍斯。由张扬执导及由赵本山主演的中国电影《落叶归根》,获得“全景单元”独立精神奖。

  柏林·专访

  王全安:现在我更有条件表达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与柏林电影节数度结缘,这次修成正果,意外吗?

  王全安:其实心态上一直觉得很坦然吧。电影2月10日在柏林一首映,我就觉得心里很踏实了。能不能得奖,剩下的就是其他因素。其他因素是我所不能控制的,有那个精力不如把它放到拍电影上。

  南都:你说的坦然是你创作这部电影以来的心态,还是源自当时观众的反映?

  王全安:是电影自身的品质不坏。近年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是,逼真现实的影像能不能跟强烈的戏剧性融合在一起?电影作品应当平衡电影制作与受众之间的关系,避免小圈子里的孤芳自赏。《图雅的婚事》在柏林首映时,既有顶尖制作人,也有普通观众观看,当地评分给了第一(编者注:《银幕》评审团打分,《图雅的婚事》当时以2.33分夺冠)。我看到了观众尤其热烈的反应,我所追求的电影快乐其实在那一刻已经实现了。

  南都:柏林电影节有影评说《图雅的婚事》是一部刻画蒙古草原生存状态的剧情长片,你同意这种定位吗?

  王全安:电 影的背景我想所有中国人都会有同感。高速发展是一柄双刃剑,会让我们失去一些属于自己文化上的东西。电影里的内蒙古草原过度开发,牧民失去家园。拍他们其 实也是拍自己,整个中国都在经历这些事情,如同北京城里的一些四合院和胡同,一旦消失就再也回不来了。能把这些美丽、宝贵的东西留在胶片上,是一个导演能 做的最好的事情。面对电影里的草原,我们会发现自己失去了什么。

  南都:作为《白鹿原》之前的一次练兵,“图雅”一下子拿了金熊,《白鹿原》或者下一部会怎么办?

  王全安:我认为《白鹿原》是最有难度的一部中国电影,之前已经让我花费了两年时间。我个人愿意一边拍既定计划的电影,一边继续观照女性题材,以及少数民族等边缘题材,他们的声音太弱。现在我更有条件和自信,坚持自己的表达。

  南都:施南生爆料说,组委会一度想将影后和金熊一起授予“图雅”。余男没有拿到影后,是否失落?

  王全安:柏 林评委对图雅的评价实在太高了,一些人成了她的粉丝。这个艺术形象特立独行也富有新意,值得人爱。在任何困境下,作为一个正常的人,正常的女人,都会对爱 情有所追求,这让我们充满敬意。我认为在影片中最具品质的部分就是余男的表演,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准,具备争夺影后的实力。剩下的就是一个用时间去印证的 问题。

  南都:出征柏林之前时,你说其实入围只是一个好的开始,更希望电影进入影院。我们能在影院看到《图雅的婚事》吗?

  王全安:国 内的正在积极洽谈,我希望能与有想法、有建树、有胆识的人发行合作。把艺术电影推向国内影院,必须要与观众建立亲密的关系,这是我们电影真正茁壮粗大的基 础。如果只局限于为电影节拍,拍完拿奖了事,电影只会死亡。我们总抱怨电影环境不好,商业大片冲击大,其实自己在创作中必须先有“自觉意识”。这是最根本 的。所谓“寓教于乐”,高超的艺术也都是挺乐的。《图雅的婚事》是一个方向,有好看的故事、饱满的人物,是可以在电影院让更多普通观众欣赏和接受的。这部 电影已经得到丰厚的回馈,让我对这个方向充满希望,觉得前景可观。国际发行商这次进行海外发行都是正面展开,那种强势的宣传力度完全不一样。他们发行过 《老男孩》,这次该卖的地方都已经卖了,不得不说他们厉害!

  柏林·广州

  广州影迷先看“图雅”

  虽然国内公映日期尚未敲定,但《图雅的婚事》将于3月3日与广州影迷率先见面。由南方都市报、3G门户主办的“先锋光芒”影展活动即将放映刚夺得柏林“金熊奖”的《图雅的婚事》。“向广州影迷拜年!”昨日,身在柏林的导演王全安表示对3月之约充满期待。这将是该片第一次在国内对外公开放映。

  作为“先锋光芒”影展的常客,王全安去年曾携《惊蛰》来广州与影迷会面。“先锋光芒是一个心态成熟的影展。”他对去年的放映与交流气氛记忆犹新。此次“先锋光芒”影展将连放王全安的三部作品:《图雅的婚事》、《月蚀》和《惊蛰》。其中处女作《月蚀》参加过柏林影展“青年论坛”单元,《惊蛰》入围过柏林影展“全景”单元。记者徐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