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原著随宣传浮出水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6:22 新民晚报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原著随宣传浮出水面(图)

燕燕(资料图片)

  今天,由许鞍华导演、李樯编剧的新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以下简称《姨妈》)在全国上映。这部讲述城市中年妇女悲喜生活的影片,自试映以来众口皆碑,赢得了专家和媒体的一致称赞。不过令人觉得奇怪的是,改编自同名小说的《姨妈》在宣传中几乎没有提及原作者燕燕的名字。编剧李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断然否认剧本和小说的相似之处。昨天,记者独家采访了小说《姨妈》的作者燕燕,了解到了影片背后鲜为人知的内幕。

  争议一:影片是否改编自小说?

  李樯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电影改编自小说”这个说法反应很强烈。他告诉记者,影片仅仅是“取材”于原小说,采用了和小说一样的故事,但在结构、内容、对白以及人物关系上绝对是大相径庭。“我是听一个朋友讲了姨妈这个人物,觉得特别有意思。正好我也想写当代生活,于是通过这个人物就把我对现代生活素材的积累全部用进去。”但他同时又强调,小说和剧本的创作几乎是同步进行的,“她写她的小说,我写我的剧本,完全是两码事。”

  但在燕燕的口中,事情全非如此。“我和李樯是十多年的好朋友,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他,可以算是我的小师弟。他是我家的常客,我们经常会谈谈创作,或者交流一下各自在做些什么。”燕燕当时正在写《姨妈》这部小说,有一次和李樯聊天的时候,说起了小说里的故事,“他很感兴趣,于是建议我把这个故事搬上银幕。”2004年9月28日,燕燕完成了小说的初稿,她把书稿的电子版寄给了昆仑出版社和李樯,同时去北京版权局做了登记。

  记者问起影片是否“改编”自小说,得到了燕燕斩钉截铁的肯定。“是我先和其欣然公司签的约,同时要求他们一定要和李樯以及许鞍华合作,我才肯卖出我的版权。当时我的小说已经定稿了,李樯他们的约是后来才签的。”同时她又有些伤感地透露,发生在“姨妈”身上的故事就是她一位亲戚的遭遇,“我一直没有和媒体说,就是因为我觉得很悲凉,她刚刚出院,我不想再揭亲人的伤疤。”

  争议二:小说用了电影的名字?

  昨天在电话里,李樯还对记者表示,“是她(燕燕)用了我电影的名字在写小说。”听到这个说法,燕燕的感觉是有点不可思议。“其实说起这个名字有些好笑,追本溯源的话还是我儿子的功劳。”她回忆说,那时候自己的儿子正读高中,大家坐在地毯上聊天,儿子听着听着就说了一句:“这是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大家一听都觉得这个名字不错,就决定用来当书名,也决定拍同名的电影。“李樯当时确实在场,但在场并不等于名字就是他起的。”燕燕说,“也只有读高中的新新人类才能想出这么怪异而且出挑的名字。”

  疑惑一:是否会去打官司正名?

  既然对李樯的说法提出了异议,记者便问燕燕是否会通过法律途径来为自己的小说“正名”。没想到,她话锋一转,语气很平和:“我不想打官司,作为原作者,我觉得保持一个淡然的心态就好。或许电影宣传就是要考虑到票房利益,考虑到影片的原创性,但存在就是存在,客观事实无法改变。观众是有水准的,他们会知道这是根据小说改编的。静中见真境,淡中现本然,应该泰然处之。”

  剧组对原作者的轻视显而易见,至今没有请燕燕看过影片,并征求她的意见,只寄来过一个一分钟的片花光盘。但燕燕对于影片依然充满期待。“我要谢谢李樯把我的小说推荐给其欣然公司,能邀请到斯琴高娃周润发赵薇等著名演员来拍摄影片,让我觉得很荣幸。”此外,能和许鞍华导演合作也让她感到开心。记得和公司签完合同以后,许导演专门赶来北京,和燕燕就姨妈讨论了一整个下午。“我们在酒店大堂的咖啡馆里,谈小说,谈人物,谈理解,谈得很细致。许导是一个很专业的导演,也很认真,她其实就是姨妈这个年龄段的女人,姨妈的很多经历她也感同身受。她问我姨妈喜欢什么环境,喜欢什么着装,是一个怎样的人,会如何对待爱情,心理历程是什么。她甚至还要我带她去姨妈住的地方,看看姨妈的居住环境。”影片在上海拍摄的时候,燕燕去探班,“我记得那是2006年的冬天,又阴又冷,许导演穿着羽绒衣,脸部都冻紫了,非常敬业。”

  疑惑二:是否想借影片炒作?

  这个问题记者并没有直接向燕燕提出,因为在《姨妈》出版了以后,借同名电影让销售火上一把也是无可厚非的。但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自己否定了这个想法,不仅因为燕燕的淡然——她甚至不愿意对影片的好坏作评,也因为她的两部新作《空巢》和《去自留痕》马上就要改编成电视剧,后者的演员阵容十分强大,包括陈建斌朱媛媛李雪健都有可能加盟,名气对她来说,并不是望尘莫及的东西。“我个人并不觉得搬上银幕的小说才是好小说,因为文字和镜头的表达手法不一样。我有自信,我的小说有它独特的文本价值。”燕燕说,“我认为,在把书本版权卖掉的时候,作者就应该抽身而去,让影片剧组自己进行二度创作。” 本报记者 张艺

  (燕燕:女,国家一级编剧。祖籍山东泰安,自幼在上海读书,1969年冬参军。198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编剧进修班,1984年调总政治部话剧团任编剧。1989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现任总政话剧团编导室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