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于丹大讲《姨妈》观片心得 称其为“纯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8: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 卫昕) 由许鞍华执导的都市悲喜剧《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今日在北京启动亚洲首映礼。在日前该片在香港以及北京举行的看片会上,很少露面的金庸先生破例前来捧场,著名华人导演关锦鹏、罗启锐以及于丹、尹鸿等著名学者也都对影片给予极高评价。许鞍华导演兴奋地说:“从来没有这么多社会名流评价过我的电影。”

  关锦鹏、罗启锐等著名导演在看过影片后表示,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非常真诚的作品,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不但周润发斯琴高娃赵薇的造型与角色令人惊喜,久石让的音乐也令人大饱耳福,看电影时,人的情绪会随着片中人物的遭遇而同悲同喜,并从心灵深处对当下的生活产生新的认知。

  明星学者于丹观影后也洋洋洒洒地讲了一回“于丹《姨妈》心得”。于丹说,这绝对是一部“纯电影”。剧本主要反映了两点:生活状态的磨难和人性处于其间的不甘。姨妈这个人物是立体的,她作为一条主线串联了所有其他次要人物的浮华群像,反映了人性从坚持、无奈到最后妥协的过程。写情节容易,写情绪难;写性格容易,写转变难。在情节的安排上,情绪是很克制的,笑或泪都是压抑的。整个故事是集装箱式的框架结构,每个人物都可单独成章。开放式的结构外松内紧,没有大制作影片的喧嚣,但却是真正的电影。这部草根作品,元素匹配很高级,弱化了时间背景,突出了现有状态,反映的正是今天的小人物在今世的尴尬和挣扎。

  导演吕乐的夫人、北大哲学系老师王歌说:“我看这部影片时曾一度泣不成声。这是一个个浮士德式的故事,有灾难发生的地方也是救赎开始的地方”。她认为悲剧式的结局很重要。这样的影片不要被票房所禁锢,作为在几十年后依然能够打动观众的东西,才是对主创最大的安慰。

  据悉,因为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如潮好评,电影发行方特别决定将香港的拷贝量增加了3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