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鞍华执导文艺片《姨妈》演绎另类版女人五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3:30 京华时报

  

许鞍华执导文艺片《姨妈》演绎另类版女人五十
             发哥在发布会上依旧和“姨妈”斯琴高娃打情骂俏。

  昨天,由许鞍华执导的文艺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在新世纪影院和华星影院举办了盛大的首映式。影片主演周润发、斯琴高娃、赵薇、史可及导演许鞍华、编剧李樯悉数到场,影片以少有的幽默诙谐的风格赢得了观众一致的赞扬。发哥称这是自己首次参与内地影片的宣传推广活动,并直言《姨妈》比《黄金甲(blog)》轻松多了。导演许鞍华坦承,自己现在有拍摄年龄段电影的情结,自《女人四十》《男人四十》两部电影后,这部《姨妈》讲述的就是一部另类版“女人五十”的故事。

  发哥首次扮演情场骗子

  在本片中,周润发扮演一个情场老骗子,在片中他大肆向姨妈展示自我才华与魅力,巧妙地利用了女性潜意识中软弱的本性,一边大念“平生只流两行泪,半壁江山半美人”,把已年过半百的斯琴高娃迷得神魂颠倒,发哥同时辅以声泪俱下的现场气氛加以烘托,令许多观众看得忍俊不禁,而姨妈最终是“财色两空”。在现场,发哥依然不改搞笑本色,对高娃老师打情骂俏。他笑着向记者解释,之所以这么高兴实在是因为小人物带给他的快乐,“从1986年《英雄本色》后,我好像就永远被安排在大片里当英雄,作为职业演员其实很不爽。”他说这次终于有一个小人物来让自己尽情发挥了,“在这个片场我很轻松,大家的交流也舒服,而同时在北影厂拍摄的《黄金甲》,单是盔甲就把我压得够呛,所以《姨妈》比《黄金甲》轻松多了。”

  斯琴高娃理解发哥疯癫

  发哥近年来在发布会或是片场上,他都扮演成搞笑大王的样子,与大家对他既定的印象很不同,发哥的状态始终给人一种疯癫的感觉。对此斯琴高娃表示理解,“他是从好莱坞归来的,我也是慢慢适应的。”她介绍,在片场发哥愿意给人按摩,讲笑话,热情得让人受不了,时间长了,大家发现这就是他真性情的表现。所以也就适应了,“现在见到他,他要不搞笑,反倒觉得不习惯了。”在片中姨妈孤高倨傲,有记者提问是否有斯琴高娃自己的影子,“片中这个姨妈年轻时是外语学院高材生,也是校花,人家有清高的本钱,但我不敢清高,谦虚这辈子还来不及呢。”

  导演坦露“年龄段”情结

  导演许鞍华是香港杰出的电影女导演,创作过大量经典影片包括《倾城之恋》(blog)《半生缘》《女人四十》《男人四十》等。她透露,自己这部影片,在前天的香港首映式上,被业内许多好友评为自己20年来最好的电影,“我真是受宠若惊,不过也从侧面证明,我作为导演算顺利完成了任务。”许鞍华笑谈自己从1997年后比较钟情年龄段的影片,“也许这是我本人的年龄越来越老了,人在每个年龄层遇到的问题总有相同的。”她承认该片是继《女人四十》后的新版年龄段电影,“可以说这是另类版‘女人五十’的故事,姨妈等一系列女人的遭遇,其实是当今社会女性地位的一个缩影。”许鞍华说,以后还要拍摄《女人六十》或是《男人五十》等影片,“虽然片名不见得这样叫,但影片内容还是探讨某个年龄阶段,人与社会以及人和人的关系。”

  赵薇绝口不提王励勤

  小燕子的名气让赵薇往往成为发布会的主角,但昨天在发哥身边,她大多时候都是沉默无语。片中她扮演姨妈的女儿,是个俗不可耐的角色。不过赵薇本人很喜欢,“同发哥一样,我演这样人物的机会也少之又少,这次比较过瘾,就是戏份少了点。”

  目前正在上导演系研究生的赵薇透露,她还是想在这些年多演些戏,但导演可能认为为时尚早。“我很佩服许鞍华导演,与她合作过两部电影《玉观音》和《姨妈》,许导演是我的偶像,为电影她付出了很多,直到现在也没有家庭和孩子,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提到家庭,顺势就引到了赵薇的绯闻男友身上。“小燕子是大家公认的美人、佳人,你觉得王励勤是英雄还是才子呢?”“这部电影没有他呀,”小燕子立刻把问题岔开了。本报记者 曾家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