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将引进内地 余力为挑战陈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4:55 新浪娱乐
《天上人间》将引进内地余力为挑战陈果(图)

《天上人间》剧照

《天上人间》将引进内地余力为挑战陈果(图)

《天上人间》剧照

《天上人间》将引进内地余力为挑战陈果(图)

《天上人间》剧照

《天上人间》将引进内地余力为挑战陈果(图)

余力伟(右)与梁家辉

  新浪娱乐讯 余力为是何人?很多人都很陌生。但说起香港著名的摄影师,你也许就会对他有些许印象了,他是在香港与杜可风齐名的摄影师,与杜可风的招牌式手摇摄像不同的是,余力为的摄影风格更趋于平实,不张扬。他对于影像的把握和理解都在一个个饱含深意的空镜头里一览无遗了。

  但随着对与生活体验的日益深刻,他已经不满足于自己的摄影师身份,开始向更广阔的舞台迈进。他的第一部剧情长片《天上人间》就是这样一部酝酿已久的惊艳之作。影片的拍摄得到了香港电影界的有力支持,关锦鹏义务担任监制,梁家辉不仅出演男主角还参与投资。电影在当年的香港国际影展推出并获得国际影评人联盟特别奖,1个月后《天上人间》出人预料地入围当年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余力为与王家卫一起成为80年代以来仅有的两位进入戛纳正式竞赛单元的港产导演。

  影片讲述的是一群香港底层苦苦挣扎着的普通人以及他们的人生况味:阿英把布满伤痕的过去埋在家乡,持短期护照来香港当“北妹”,对她来说出卖肉体只是一种迅速捞钱的手段;阿燕曾是舞蹈老师,但在一场

车祸中受了伤再也无法跳舞,也失去了她的儿子,来到香港后在酒楼当电梯小姐,不管在工作上或生活中,总是把自己关在密闭幽室里;阿健是阿燕的同居男友,经营一家色情录像带店,人生无大目标,每天只是打混过日,和阿燕维持关系只是寻求生活上的依靠;电梯修理员“排骨仔”沉默内向,生活更是过得枯燥乏味,每天最大的乐趣只是沉迷于电台call-in和色情场所中,藉以宣泄工作上的郁闷。

  这种底层人物的辛酸过往曾经是香港著名导演陈果电影的主题,他的香港三部曲(《榴莲飘飘》《去年烟花特别多》《细路祥》)因为独特的视角而得到广泛的肯定,他与余力为一起掀起了香港独立电影的浪潮。但是陈果的电影更多的关注于夹于成人与孩童之间、处于成长阶段的饱含怀疑与叛逆的香港青少年。而余力为在《天上人间》则更多表现出对城市夹层人物的尴尬生存状态的关注:经营色情录像的阿建却找不到感情的归宿;曾经的舞蹈演员阿燕如今却丢掉了一只脚;在肉体与自尊之间挣扎的阿英;生活与工作同样无聊的“排骨仔”。他们都是香港的草根市民,余力为向我们展现的也是他们最本真的原生态。从这点来说,陈果所创造的“草根电影”正在受到来自余力为的强有力的挑战,这说明真正的生活不只有一个记录者。

  提起余力为就不得不提起贾樟柯,作为贾的御用摄影师,他同贾一起打造了震撼的“故乡三部曲”(《小武》《任萧遥》《站台》)以及最近喜获金狮大奖的《三峡好人》。二人的相识要追述到1996年香港独立短片展的时候,因为对艺术的相同追求而一拍即合。贾樟柯的电影记录的是变化中的中国的普通人,而余力为的电影记录地是变化中的香港的普通人。他们的艺术诉求相似,影像风格也都是纪录片式的平实和和缓。当看到《天上人间》中一个个看似漫不经心的空镜头时,我们能感到同初看《小武》同样的震撼。真可谓得贾樟柯的“真传”啊!

  《天上人间》演职人员表

  导演/编剧:余力为

  主要演员:梁家辉 吕丽萍 王宁 周智生

  出品人:彭益、王宁

  总监制:王家卫 贾樟柯 许鞍华

  监制:关锦鹏 梁家辉

  策划:詹德发 周强 李杰明

  摄影指导:黎耀辉

  出品公司: 香港胡同制作 梁家辉影像工作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