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润发缺席“姨妈”上海首映 三个女人一台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8:58 解放日报
周润发缺席“姨妈”上海首映三个女人一台戏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的三位主创人员(从左至右):赵薇、斯琴高娃、导演许鞍华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主创人员昨日亮相上海首映式。男主演周润发的缺席,成就了导演许鞍华和主演斯琴高娃赵薇的“三个女人一台戏”。

  斯琴高娃:自我重复多没劲

  片中的“姨妈”被周润发扮演的混混骗财骗色,一点看不出“孝庄太后”的端庄大气,可斯琴高娃就是看中了这角色的与众不同:“我打从演虎妞起,就从来不顾忌形象。有时我也想:这扮相太丑了,可一入戏就全忘光了。”

  让蒙古族的斯琴高娃来演地道的上海“姨妈”,这样的挑战正对了她的胃口:“有的演员在生活中这样,在戏里也这样,连上七八个戏都一模一样,千人一面,只不过换了身行头。演员就是塑造人物,你演来演去都是一个风格,久了也经不起推敲,我不希望自己的角色重复。”斯琴高娃说,当年演完《骆驼祥子》和《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后,谢晋导演找她演《芙蓉镇》中泼辣的小配角:“这个角色很有戏,但还是那类咋咋唬唬的角色,我就没演。演这个角色的演员后来拿了最佳女配角,可如果我演一定拿不到这个奖,因为我不可能有突破了。”言谈间仍是一贯的豪爽。

  赵薇:腹有诗书气自华

  米色风衣、牛仔裤、大头皮鞋,久未露面的赵薇学生气十足。谈到自己北京电影学院(blog)导演系硕士研究生的身份,赵薇笑称,读书让自己有了偷懒的理由。面对记者对她“更淡定更平和”的褒扬,她半开玩笑地否认道:“其实我一直都很平和,只是读了书,大家有理由相信我是能静下来的人。”

  学业要继续,工作仍繁忙,赵薇解释为“齐头并进”。结束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宣传,她将进入《赤壁》剧组,饰演孙权的妹妹孙尚香,而和李泉合作的唱片也将在近期开始录音。唯独对“专业对口”的导演工作,赵薇仍然表示没计划,“什么题材都考虑过了,都觉得过于平淡,也许要像何平一样憋10年,才能拍出一部《天地英雄》那样的片子。”

  赵薇表示,导演系的学习对自己的表演帮助颇大。“读了导演系后,更能理解导演了。做演员的时候,总希望导演拍自己的镜头越多越好,现在会帮导演设想前场戏、后场戏的分别。”

  许鞍华:恰逢事业第二春

  “已经豁出去了,现在害怕也没用。”虽然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形容为自己“艺术上的第二春”,但这部前后风格迥异、后现代风格浓厚的影片不免遭遇票房压力,许鞍华对此显得十分大气。

  这部没有上海人主演,却讲述上海人生活的影片,必然要面对上海观众的挑剔。许鞍华表示,没有特意拍上海特色:“每个人心中的上海迥然不同,这是从拍摄《半生缘》开始就有的经验。”而对主演们小品式的夸张表演,许鞍华说自己始终在和演员一起摸索、调试。比如周润发在饭桌上的一段哭戏,表演从夸张到比较平常,一共拍了3条,最后剪片时还是选了最夸张的那条,因为这个角色表现的就是在生活中仍然在演戏的人物特性,看似夸张,其实写实。韩? 施晨露/文 金鑫/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