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鞍华昨日率斯琴高娃赵薇到深圳宣传影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2:58 南方日报
许鞍华昨日率斯琴高娃赵薇到深圳宣传影片(图)

《姨妈》剧组举行新闻发布会,斯琴高娃和赵薇“母女俩”亮相。(国新图片)

许鞍华昨日率斯琴高娃赵薇到深圳宣传影片(图)

发哥的京剧造型令人捧腹。(资料图片)

  昨天下午,香港著名导演许鞍华和斯琴高娃赵薇等来到深圳,为前日开始上映的电影《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以下简称《姨妈》)进行宣传。

  由于今天就是“三八”妇女节,因此这部略带女权色彩的电影被很多到场记者认为是许鞍华向妇女节献上的礼物,而许鞍华也顺水推舟地借机向所有女性观众致以节日问候。赵薇更是笑嘻嘻地告诉记者:“《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观众面特广,北京首映时,前排坐的都是老太太,所以我也希望广东的老太太走进影院看看这部影片。妇女节看一场这样的电影,真的挺好。”不过当记者问起她与王励勤的绯闻时,赵薇便又拿出了“小燕子”最拿手的“顾左右而言它”的功夫,立刻岔开了话题。

  导演许鞍华:这个片名有点半开玩笑

  从《女人四十》到《男人四十》,许鞍华近年来的电影始终围绕着中年人打转。这次的新作又是中年人,而且是更倾向于老年的中年人。对于为什么要用“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这样一个听起来略显冗长的名字,许鞍华回答:“这个片名是有点半开玩笑的意思。大城市其实都很后现代。在同一个大城市中有几代人同时存在,服饰、习惯和思想都很不同,这个现象很普遍。‘姨妈’生活的这个后现代城市中,她奋力地想要做一个属于这个时代的人,但是后来发现总追不上。这个现象会给很多人产生共鸣,我自己也有同感。”编剧李樯则说:“我们认为现代已是古典了,所以干脆就叫后现代了。”

  《姨妈》是许鞍华首次与内地编剧李樯合作,她非常欣赏这位编剧:“《孔雀》我是先看剧本后看电影,我当时就觉得他很有才华,就很想和他合作。后来我发现我们对很多事情的第一反应都很相似,合作起来特别顺畅。而且他年轻,也比较极端,我喜欢他的极端思维。”许鞍华透露,接下来他俩还要继续合作,目前正在筹备一部爱情题材的影片。

  不少观众认为,其实周润发的骗子角色并不一定是“非他莫属”,虽然发哥的这种委琐形象并不多见,但这样的演绎看起来有些古怪。对此,许鞍华解释:“周润发最终选择接拍《姨妈》,是我做了好几次工作才成功的。签约之前,他只跟我提了一个要求——那就是剧本一个字也别动。其实世上的好坏善恶很难去简单界定,发哥在这部影片中的角色是一个有着自己独特气质,又有很高生活品味的人,同时他又像个公子哥一般游手好闲、放荡不羁、招摇撞骗……这样一个人物,我觉得特别适合他去演,也只有他才是“潘知常”的最佳人选。

  此外,斯琴高娃和赵薇也被许鞍华认为是“在原有的戏路上有了很大的调整。”许鞍华说:“在《姨妈》里我希望斯琴高娃能更像干部一点,但是她觉得干部也应该和普通人一样生活,不能总‘端着’,而我的感觉是干部应该比较‘样板’一点。但她觉得我是个‘外来人’,不了解内地干部的生活是怎么样的。这只是我们之间的一个小分歧,后来我也接受了她的看法。我本人也意识到,我拍内地题材的电影,完全不能以猎奇的心态来拍摄,而应该以若无其事的态度来拍摄,这样才能拍出真实感觉。”

  “姨妈”斯琴高娃:穿毛衣游泳是最搞笑的

  斯琴高娃这次塑造的“姨妈”形象与以往的“硬朗”角色相比,无疑是最倒霉的一个。她称自己拿到剧本后,对穿毛衣那一段戏非常紧张,“我自己的身材要被全部暴露出来,其实非常担心,也希望导演能换个表现方式,但说也说了,哭也哭了,都没有用。所以最终就只有服从了。”而那段穿毛衣游泳的戏,其实也是整部电影里最“搞笑”的一段。

  作为一个蒙古族演员,斯琴高娃却在影片中成功扮演了一个精打细算的上海女人,因为她20多年前就在上海拍过一系列电影,所以对上海的生活并不陌生。不过,此次拍摄《姨妈》对年近60的斯琴高娃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斯琴高娃说:“体型和心理上都有压力,所以必须加倍努力,而且我和导演许鞍华也是第一次合作,我甚至不知道导演需要什么,我就这样笨笨地进入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当然,在演戏过程中,我和这个角色也逐渐产生了共鸣。”

  此前有传闻说斯琴高娃最近得了“脑瘤”,以至于出现在北京首映式时需要拄着拐杖,还有传闻说,这位比导演许鞍华小两岁的老演员去整容了。对此,斯琴高娃直面回应:“说不好听点,那是吃饱了撑的,说好听一点,那也是对我一种关心,但整个新闻都是编造的,这是干嘛呢?我们也不容易,整天咒我死啊?完全没见着的事情,就胡编乱造。”与此同时,斯琴高娃还透露说,她不仅身体还挺健康,接下来还要去兰州拍摄20集电视剧,抗战题材的,名字叫《老柿子树下》。本报记者 郑照魁

  《姨妈》揭秘:三种人三种本质

  《姨妈》的故事大致可分成三部分:第一段是讲述刚到上海投奔姨妈(斯琴高娃饰)的少年宽宽和姨妈两代人激烈的碰撞,整个色调为白色,纯真、可爱;第二段讲述被赋予很多“后现代”色彩的姨妈和来自广州的情场老手(周润发饰)之间一段剪不断理不清的啼笑“姐弟恋”,整个色调为红色,充满诱惑、疯狂的意味;第三段是被骗得两手空空的姨妈终于向这个时代投降,回到了老家东北,和“后现代”的女儿(赵薇饰)相依为命,整个色调为灰蓝色,落寞的感觉油然而生。

  由于影片明显地分成了三个章节,因而每个章节都会有一个充满戏剧性的小高潮,进而使影片出现了三个异常令人关注的看点。

  看点一:看姨妈的“精明”本质

  片中小男孩宽宽来到上海的姨妈家中,结果两人因为代沟问题不断争吵,因为姨妈把持着家里的经济命脉,宽宽赌气说其父母寄来的钱都要统一记账。结果姨妈便一笔一笔地算起来,到最后连两个月来的水电费都要和宽宽AA制。之后宽宽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半边脸被烫伤的女孩,想让她去韩国整容,便与之合伙制造骗局谎称自己被绑架了,然后让姨妈出5万块钱。姨妈报警,结果在交赎金的过程中腿吓得直打颤,把钱扔到垃圾箱上掉头就跑……

  看点二:看发哥的“骗子”本质

  姨妈在宽宽走后认识了在街边唱

京剧的周润发。周润发第一次见面就向斯琴高娃借了300元并且一去不返。后来斯琴高娃又找到周润发,二人便来到斯琴高娃家,开始了一夜情。后来二人一起去游泳,结果斯琴高娃穿了一身密不透风的红毛线衣跳进游泳池,毛线掉色,救生员却误会了,下去把斯琴高娃捞上来说:“阿姨您来例假就不要游泳了嘛!”此时周润发要面子,装着不认识斯琴高娃。回去后斯琴高娃闹分手,理由是:“你每顿饭能吃一斤小排骨,我养不起。”而当周润发骗她一起倒卖墓地时,一高兴斯琴高娃又说:“这太好了,以后你别说每天吃一斤小排骨了,就是一公斤,我也给你做。”但是,倒卖墓地最终被证明是一个骗局,斯琴高娃也因此滚了楼梯,周润发也就此消失了。

  看点三:看赵薇的“泼妇”本质

  赵薇作为斯琴高娃的女儿,在电影中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戏,老实说虽然一开始的东北口音还算地道,但用这种方言骂街显然还不够纯熟,所以只要语速一快,就可以听得出来。不过,赵薇在这不多的戏中还是充分展露了泼妇本性。刚出场就对斯琴高娃说:“叶茹棠,我是你闺女刘大凡,咱俩有个十几年没见了吧?瞧你那熊样,咋老成这模样了?”之后在伺候摔伤的斯琴高娃时,也显得极不用心,而在斯琴高娃随她回家之后,几次口角之中除了声嘶力竭地表现泼妇本色之外,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有影片结束时炒菜+抽烟的一幕,看起来还有那么点味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