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赤壁》易角引大讨论 三国迷指出各个角色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5:57 沈阳晚报
《赤壁》易角引大讨论三国迷指出各个角色不足

诸葛亮肖像拓片

《赤壁》易角引大讨论三国迷指出各个角色不足

游戏中的各种诸葛亮形象

《赤壁》易角引大讨论三国迷指出各个角色不足

电视剧《三国演义》

  3月6日,网络媒体纷纷转载了吴宇森新片《赤壁》由金城武替换梁朝伟出演诸葛亮的报道。该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了很多影迷和“三国迷”的讨论。大部分影迷认为金城武与梁朝伟相比,少了几分诸葛亮的睿智。不过也有一些三国迷认为,《三国志》上记载诸葛亮“身高八尺”,如果从这一点上看,身高1.8米的金城武会比1.72米的梁朝伟更为“形似”。那么其他的演员与片中人物的历史原型相似度又有多少呢?记者在查阅了相关的历史记载后,做出了以下的分析。

  年龄:发哥版周瑜太老

  赤壁之战发生在公元208年,几个主要人物在当时的年龄大致是:曹操54岁,刘备48岁,孙权27岁,诸葛亮27岁,周瑜34岁。对比一下《赤壁》的主演:张丰毅(曹操)、尤勇(刘备)、张震(孙权)的年龄都比较合适。早已过了而立之年的金城武有些偏大,而已过五旬的周润发则明显太老。而且周润发与金城武不是一代的演员,周瑜与诸葛亮却只相差7岁。有网友戏称,周润发版周瑜是看见金城武版诸葛亮又帅又年轻后气死的。

  外形:张丰毅是“加大码”曹操

  史书中对于几个主要人物的描写往往是一笔带过,或是干脆不提。周瑜是“长壮有资貌”,苏东坡词中写道“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这都说明周瑜是个美男。诸葛亮也是公认的帅哥。从这个角度来看,周润发和金城武都是当之无愧。刘备的长相过于特殊,“垂手下膝,顾自见其耳”,按这个标准找演员也不大容易。尤勇的身高倒是与刘备“七尺五寸”大个子匹配。据史书记载,曹操是个个子不高,容貌十分普通的人,张丰毅与之相比,高了许多,也多了不少“帝王气质”。

  气质:金城武不够“智慧”

  说起几个人的气质,林志玲赵薇的美貌可以配上小乔、孙尚香的声名。尤勇身上也很有史书对刘备评价的“枭雄”气质。周润发如果年轻一些,也很有周瑜年纪轻轻便成为吴军主将的名将气概;可惜岁月催人老,而今发哥已不复“许文强”、“小马哥”的风采,脸上多了几许皱纹,身体也明显发福。只能寄望化妆师和造型师“妙手回春”,让现在硬件较差的发哥达到周瑜的水准。孙权是个很有帝王之气的人,张震却长得太“个性”,没有威严神武的感觉,也许更适合他的角色是蒋干。金城武饱受争议,是因为诸葛亮的智慧早已被众多的文学作品过度神化了,如“运筹帷幄千里之外”,而金大帅哥从来没有演过那么聪明的角色,酷酷的、不爱说话的他也不具备诸葛亮“巧舌能辩天下”的风采。“纵观华人男演员,还真的是没有人比梁朝伟更适合。”网友们总结说。本报记者郭春旭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