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薇自曝为《姨妈》痛骂斯琴高娃 自觉变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9:57 信息时报
赵薇自曝为《姨妈》痛骂斯琴高娃自觉变态(图)

导演许鞍华认定戏中的“姨妈”非斯琴高娃莫属

赵薇自曝为《姨妈》痛骂斯琴高娃自觉变态(图)

许鞍华携斯琴高娃、赵薇、编剧李樯到深圳宣传《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冯明 摄

赵薇自曝为《姨妈》痛骂斯琴高娃自觉变态(图)

赵薇表示对斯琴高娃的演技心服口服

  许鞍华执导,李樯编剧,斯琴高娃周润发赵薇主演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已在全国上映,这部讲述城市中年妇女悲喜生活的影片,放映以来反响良好。在“3·8”妇女节的前一天,导演许鞍华、编剧李樯携主演斯琴高娃、赵薇到深圳为影片造势,虽然男主角周润发因故缺席,但发布会的现场气氛依然十分热烈,许鞍华、斯琴高娃干练沉稳的谈话风格、赵薇聪慧的表现都让人印象深刻。在发布会上,心情大好的众位主创对记者的问题有问必答,许鞍华除了解释影片“后现代”的来龙去脉外,还表示要用这部悲喜交加的影片,来作为给广大妇女在“3·8”节的礼物。

  许鞍华谈“后现代”:“姨妈”是个复杂的结合体

  问:在“3·8”妇女节的档口让影片上映,但影片的结局有点失落,为什么选择这样一种影片来献给妇女节?

  答:我并不认为这是一部悲观的戏。我作为一个导演,就想把生活中的一些挣扎用电影表现出来,让观众对它做出一些正面的反应,观众看过这部影片之后就会想,“姨妈是这样子的,我们该怎么办啊?”这样,他们以后也许会对别人多一些同情和关怀,也许会更坚持自己的方向。因此,我不认为影片是一个消沉的故事,没有辜负“3·8”妇女节这个节日。

  问:你能解释一下为什么要将片名取成《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为什么叫“后现代”?“后现代”对姨妈意味着什么?

  答:其实我们是很“后现代”地取这个片名的,不是为了学术研究而是在半开玩笑地去取的,“姨妈的现代生活”就变成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人们说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后现代”时代——是一个融合了许多特点,许多价值观的时代,这种时代对我来说,就是“后现代”。姨妈的身上,贯穿了很多不同时代的特征,她是很古典的,也是很现代的,也是很优雅的,这种结合体,我们就能称为“后现代”。

  问:你继《玉观音》好几年后才拍了这部戏,对你来说这是不是也是一种突破?请了三个经验丰富的演员来主演,你对他们有什么评价?

  答:首先我对他们三位都很感激,其次,我觉得他们也很出色。作为电影的导演,我当然很满意他们的表演,但具体的评价如何,我觉得观众最有发言权。

  问:你之前跟赵薇在《玉观音》里合作过,这一次为什么再来找她合作?你为什么会找斯琴高娃来演姨妈这个角色?

  答:在拍这部影片之前,赵薇就表示,如果需要她来客串,她会义不容辞;而我就不客气地让她来客串了。此外,我很少根据演员来设计角色。在跟制片人和编剧李樯讨论姨妈这个角色时,我们一致认为,斯琴高娃是不二人选——因为她的年龄比较接近,她的演技也是出了名的,更重要的是,姨妈这个角色需要演员有丰富的经历来诠释。如果没有很长时间的演出经历,那么她在演姨妈时就会觉得很累,观众也会很累;而斯琴高娃正好合适这个角色,由她来演就会很有力量。

  问:你作为一个香港导演,是如何将内地的生活真实地展现在银幕上的?

  答:一方面,香港人的生活跟内地的生活在本质上没有大的区别,很多香港人都是从内地过去的,而我有两部片都是在内地拍的。另一方面,我不是以一个外地人的猎奇眼光来拍这部片的,而是站在本地人的角度来拍上海人的生活,这样影片出来的效果就很真实可信,拍起来也很容易。

  问:这部影片的投资有多少?你对这部影片的票房有没有预计?

  答:影片的投资老板最清楚,我只管花不管算。票房方面,我当然希望老板最后不会赔本,这样我们才能常拍常有。

  斯琴高娃谈表演:了解“后现代”是个艰辛的过程

  问:你这次饰演的姨妈角色跟以往的角色有很多不同,在片中说着上海话,你是怎么去准备这个角色的?有生活上的积累吗?

  答:这个积累是很自然地形成的,我以前演过的很多戏都是在上海拍摄的,拍得多了,自然而然地就学会了上海话。

  问:对于这种“后现代”式的姨妈,你又是怎么理解的呢?

  答:这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其实,对于导演想表达的“后现代”,我也似懂非懂,所以在拍摄过程中,我是加倍努力地边拍边了解。

  问:你是中国内地很优秀的女演员,而跟你合作的赵薇则是新一代出色的女演员,你对赵薇有何评价?

  答: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机会。一是有机会演出这部影片,二是有机会夸奖赵薇、史可这样的新一代演员,她们都非常出色,很专业也很敬业。他们的表演让我一惊一乍的,也让我对角色的诠释上了一个台阶。真的很感激她们,也希望她们以后会有一些更出色的作品出来。

  问:你的表演向都是像教科书那样的厚实,但你在这部影片中让人看得很悲凉,演出这部戏会对你以后有什么影响吗?

  答:不会吧。我的职业就是一名演员,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我是在塑造一个角色。我有一个毛病,或者说是一个优点,拍完我就会忘记这个角色,不忘就没有下一部。

  赵薇谈深造:希望许鞍华能当我的女主角

  问:你饰演的角色是跟以往也有很大不同,你是如何去准备这个角色的?这对你来说有算不算一种突破?

  赵:应该是(一种突破)吧。虽然是一个小角色,但要做的准备工作还挺多,比如说我在片中要用东北话去演戏,这是我第一次用方言去演戏。我曾私下地跟编剧说,能不能就用普通话来演。编剧跟我说,你用方言去演,可能对你的表演产生一些变化,会有更好的效果。我之前很少有机会演出一些边缘的角色,而这次我在片中饰演一个泼辣的小人物,就给我带来了转机。

  问:你在跟斯琴高娃合作时有没有感到压力?对她有何评价?

  答:我其实对斯琴高娃老师挺歉疚的,因为在这部影片之前我们没有正式的认识。我进剧组之后,影片就开拍了。在跟她不是很熟的情况下,第一场戏就劈头盖脸把她痛骂了一顿。一开场就把老师痛骂一顿,我都觉得自己有点变态,因此对她很歉疚,于是在各个宣传活动中,我就一直在用行动来弥补我的“过失”。对高娃老师,我是心服口服的,因为她演过太多的戏。

  问:很多人都是伴随着你的“小燕子”角色而成长的,他们都很关心的现在的生活,你如今正在北电读研究生,能说说你的课余生活吗?有没有参加过体育锻炼?

  答:其实大家是把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去念书后,我才发现休息的时间特别少。由于学校正在被教育部评估,所以管理特别严。学校是8点钟上课,迟到了就不能进教室,因此,我每天6点钟就要起床,然后去上课,一直上到下午5点,于是,每天上完课后就会觉得特别累。没什么体育锻炼,只是有空去练练瑜珈。

  问:去年你的曝光率很少,刚刚颁出的“福布斯名人榜”也没有把你列入百大,于是有人说你现在处于“半退休”状态,你对这样的说法怎么看?

  答:如果念书算“半退休”,那就算“半退休”吧。我其实是花了很多时间在学校,没有出来参加各种活动,有些颁奖礼评了我的奖,我也没去拿。以我这样的年龄,说我“半退休”,让我挺悲哀的。

  问:你接下来会有什么工作计划?

  答:我会出演吴宇森导演的新戏《赤壁》,然后暑假时还会出一张新唱片。

  问:你现在念的是导演系的研究生,你以后会“演而优则导”吗,像许鞍华导演那样?

  答:我希望有一天许鞍华老师能当我的女主角(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