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姑娘沈佳妮《第三种温暖》爆发力出人意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6:34 申江服务导报
上海姑娘沈佳妮《第三种温暖》爆发力出人意料

沈佳妮和郭晓冬

  《第三种温暖》

  类型:剧情 导演:李欣 吴天戈 毛小睿 主演:郭晓冬(blog) 沈佳妮

  上影厂三位年轻导演李欣、吴天戈、毛小睿,联手打造了一篇“命题作文”,主题是“上海小人物”。一人拍一段,片场各半小时左右,分别说了“白领”、“黄牛”和“外来打工族”的故事,合起来,取了一个温暖的名字,《第三种温暖》。

  类似段落式的电影结构,之前也有很多,《十分钟,年华老去》,或者《爱神》……态度往往比内容、比所谓“新现实主义上海电影”的抬头更重要。

  毛小睿找到了“岩女郎”沈佳妮,搭郭晓冬,完成了《第三种温暖》的最后一段“海阔天空”:民工小刚(郭晓冬)在浴场里当搓澡工,为拖欠了几个月的工资而苦恼,他默默喜爱的女孩小梅(沈佳妮),却与老板“潜规则”。小刚操起刀,决定用暴力捍卫尊严,却不料老板在最后一刻,救了他……五六天拍完的小成本,且顾及长度,故事不便展开。当然也没什么钱,纯粹朋友帮忙,看诚意。

  拍完,剪完,制作完,沈佳妮一直在北京忙着其他作品,也没看过成片。

  影片内部试映前一天,问主演沈佳妮要不要一起躲进电影院,当个普通观众?

  巧也不巧,她刚买好次日中午从上海飞北京的机票,电影要下午才放。怂恿她机票可以改签,她想了想,算了。

  第二天看片子,给她发消息,“马上就要到你们那段‘海阔天空’了!”

  她回信:“好恐怖……”

  笑。

  看完,媒体普遍觉得毛小睿的段落最好,尤其是最后一个镜头,还留恋着几分浪漫主义的情怀,虽然拍摄手法很粗糙,想必应该是受限于资金。沈佳妮的表演有力量,说服了很多人,大家窃窃私语:“居然是个上海小姑娘……”言下之意,大概“上海小姑娘”就应该风花雪月,她的爆发力出人意料。

  好话没有全部转给沈佳妮听,她道出了不改机票的原委:“其实我心里也没底,万一不好,也没脸见媒体……”

  不想红的演员,不是好演员;但是只想红,没有料的演员,却连演员都谈不上。沈佳妮的这句话,突然就很触动人。之前她和刘烨的电视剧《向天真女生投降》播出时,正是刘烨的“外籍绯闻女友”大热,媒体搏版面,让沈佳妮“爆料”,被拒绝;《第三种温暖》反响好了,沪上各大媒体整版整版地写她,妈妈打开家里订的《新民晚报》,看到一大版的女儿,“家里电话也被打爆”。

  上海首映式,妈妈悄悄来看现场,提包,看衣服,躲在幕后,看到女儿的成长。

  沈佳妮说,她在戏里的造型,模仿了《如果·爱》里面的周迅———周迅是她很欣赏的女演员。有一句话却一直没有告诉她:“媒体看完《第三种温暖》都说,这个女孩子很像周迅。”三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