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德华自组天幕“很受伤” 独立不是万灵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01:14 新京报
刘德华自组天幕“很受伤”独立不是万灵药(图)
刘德华屡败屡战

  自组的天幕公司让刘德华很“受伤”。

  华语娱乐圈,谈到明星自立门户,刘德华是怎么也绕不过去的名字,这位被誉为“香港劳模”的艺人,不仅在演艺事业上涉猎甚广,而且在对自己演艺事业的把控上一直野心十足,从1998年合作组建新乐公司,到1991年成立天幕电影公司,从2000年重整NMG经纪公司到2002年建立映艺娱乐。虽然刘德华创业劲头足,但却历经挫折,直到2002年成立的映艺娱乐靠“亚洲新星导”推出《疯狂的石头》,似乎开始让刘德华的娱乐产业再现春天。2006年韩国釜山电影节,刘德华获得“年度最有贡献电影人”,可以说是对他多年执着娱乐产业的最好肯定。

  最早开始参与经营

  1985年刘德华和TVB的矛盾还没结束时,就和张国忠、李小麟的艺能公司签订了经纪合约,后来刘德华本人也有股份参与到艺能。1988年,由于刘德华对在EMI推出的几张唱片一直不满意,他便和张、李2人合作成立新乐公司,参与策划、制作全过程,从此开始人生的第一次自立门户。

  天幕才是真正开始

  由于刘德华在娱乐圈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借助他的名声在商场上有番作为,1991年在某台湾老板的资金支持下,刘德华成立天幕电影制作公司。

  1991年天幕推出《91版神雕侠侣》果然开创了现代武侠片类型,而监制陈果的《香港制造》,更让刘德华赢得了相当的口碑。以前刘德华拍电影、录唱片受制于人,成立自己的公司终于有了决定权,但一连串票房胜利让他的自信到了极致。接下来随着刘德华投入太大,票房悄然下滑,1995年天幕累计亏损4000万,不少媒体报道导致债主上门,为了保住天幕刘德华只好转让艺能、新乐的股份,最后中国星老板向华强夫人陈岚借款1500万相助,才让刘德华渡过难关。

  天幕重组后再次失败

  1999年网络股概念兴起,刘德华经人介绍和中建电讯麦绍棠合作重组天幕,但由于两人经营理念始终存在分歧,2002年两人闹到法院,中建电讯竟然向法院提出全面禁止刘德华的演艺事业。而后,刘德华和张卫健签约加盟加际娱乐公司,以退为进,从此加际娱乐拥有了刘德华的经纪约,年底刘德华和中建电讯和解,但“天幕”却从此消亡。在加际娱乐不到一年,刘德华又与公司老板娘、好友伍曼英产生误解,对簿公堂,直到2005年初双方才和解。

  张惠妹为爱“受伤”

  

刘德华自组天幕“很受伤”独立不是万灵药(图)

  据传,张惠妹为结束与前男友的经纪合约,付出了5000万新台币。

  张惠妹刚出道时经纪签给张小燕,离开丰华唱片后便与前男友周立璟合作开经纪公司,自己的经纪合约握在男友手中,当时就有人批评阿妹为爱冲昏头脑。果然,好景不常,周立璟与模特儿泡夜店,阿妹的感情受挫,工作也受波及,之后阿妹演艺事业走入低潮,却不见“合伙人”力挺,让她感触颇深。

  2005年夏天,张惠妹斩断情丝,结束与前男友周立璟的经纪合约,成为自由人,据传付出的代价是5000万新台币。目前张惠妹已聘请陈镇川担任其经纪人。

  ■海外视线

  在上世纪50年代以前,好莱坞的权力中心在电影公司,俗称“电影厂制度”(studio system)。那时的演员和导演都需要跟电影厂签长期合同,或干脆是电影厂的雇员。后来电影厂制度瓦解后,明星们全成了单干户,他们参与一个项目时都以自己公司的名义,这样他们在税收上就可以合法地报销很多跟工作有关的开支,成功达到逃税或避税的目的。比如乘坐私家飞机去外景地等。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好莱坞数得着的大明星都是“自立门户”。

  虽然如此,大明星们几乎全都和大经纪公司签约,过着既独立又合作的生活。要说明清这一点,就要弄清楚经纪人(Agent)和经理人(Manger)的区别。经理人(manager)像是私人秘书,因此,只有那些大牌的明星才会有经理人,帮他们里里外外处理琐事。按照行规,经纪人只拿佣金,不可以拿项目的股份,而经理人则可以,于是经理人往往由明星的亲属担任,一家人好商量,例如汤姆·克鲁斯的经理人就是他姐姐。

  替明星们和电影厂谈项目的是经纪人(agent),在好莱坞不管大腕小腕都有经纪人,你若是编剧也得有人代理你的业务,你想写完剧本自己直接寄给制片人或电影公司,你的成功率几乎是零。好莱坞有三家很大的经纪人公司,分别是威廉·莫瑞斯经纪人公司(William Morris Agency),有105名经纪人,年收入1.25亿美元(此处均是1995年的数字);国际创作管理公司(International Creative Management,简称ICM),有150名经纪人,2200名客户,年收入1.1亿美元;创作艺术家经纪人公司(The Creative Artists Agency,简称CAA),有120名经纪人,1200名客户,年收入1.75亿美元。(节选自周黎明《好莱坞启示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