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全安称电影应该征服观众 中国导演需补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02:00 京华时报
王全安称电影应该征服观众中国导演需补课(图)
2月7日,王全安在北京出席《图雅的婚事》壮行会。(资料图片)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图雅的婚事》2月17日在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荣获最佳影片金熊奖。获奖后的一个月里,王全安没闲着,从广州到西安,忙于该片的宣传、推广工作。昨天,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他正在为该片寻找发行公司,希望让观众早日在影院看到它。他说,作为艺术作品,电影不该讨好和谄媚,而是应该征服观众。

  好电影不用贴标签

  以前的西方电影节对中国电影多少有些成见。今天,西方的电影节已经对中国电影有了足够的理解和尊重。王全安认为,只有中国电影强大,西方才会尊重中国电影人,“我对自己的拍摄对象是认可的。我的电影能穿透历史和地域。”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颁奖仪式结束后,王全安接受了德国一家电视台的采访,记者对他说,他是第一次在看一部中国电影时忘记了自己在观看一部中国电影。王全安当即表示,这是最朴素的赞誉,也是最大的鼓励,“我确实这样认为,艺术作品不靠讨好和谄媚,而是应该征服观众。好电影更不该被贴上什么标签。”

  “图雅”不是“春桃”

  《图雅的婚事》讲述“带前夫改嫁”的故事,题材类似上世纪80年代刘晓庆(blog)姜文主演的电影《春桃》。王全安说,这两部电影很不一样。他介绍,图雅是蒙古族女性,春桃是汉族女性,两个人的生活背景不同。此外,图雅作为当代女性从精神气质上根本与民国时代的春桃不同,图雅的选择与春桃的选择南辕北辙,“图雅特立独行,有魅力。她就是她,不是任何别人。她不需要参照系。”

  中国导演需要补课

  王全安说,中国电影一直在进步,“我是拍摄艺术电影的导演,但是我必须承认,中国商业电影确实很少,中国电影人缺少商业电影的训练。商业电影导演的才华不亚于艺术电影导演的才华。”王全安认为,第六代与第五代都缺乏商业电影的训练,“陆川(blog)还在艺术与商业之间犹豫,他拍商业电影应该是一把好手,可是他还在摇摆。”

  新片还在等待余男(blog)

  王全安的新片已经确定为《纺织姑娘》,依然由他自编自导,“主演还是余男。现在她去重庆拍摄另外一部电影。《纺织姑娘》会等她,理由很简单,她很适合。”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影后热门人选余男最终与奖项失之交臂,这让王全安心存遗憾,“《图雅的婚事》得了金熊,余男是最大亮点。在柏林我就说,有机会一定再让余男得一个银熊。我是真心的。”

  王全安建议希望成为导演的年轻人,要学会编剧,“大家应该首先会用笔表达自己的思想,随后才是摄影机。”本报记者 曾家新记者:曾家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