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宣传短片涉嫌“盗用”他人油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5:4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投名状》宣传短片涉嫌“盗用”他人油画(图)

王可伟作品《飞将》

《投名状》宣传短片涉嫌“盗用”他人油画(图)

《投名状》宣传短片截图

  影片改名为《投名状》陈可辛避过了翻拍张彻版《刺马》的嫌疑,但又陷入了“抄袭”的麻烦。由于涉嫌在宣传短片里盗用画家王可伟十幅作品,昨天下午,画家王可伟诉《投名状》侵权索赔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被告为影片几个投资方的法人代表陈可辛和韩三平,罪名包括侵犯摄制权、获得报酬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这个讲述清末“刺马”案的影片,就这样迎来了现实中的诉讼案。

  原告方

  索赔81.2208万元

  去年12月4日,王可伟发现《刺马》新闻发布会上的背景板用的是自己的画。由于此前没人跟他打过招呼,王可伟上网搜索后发现,短短两分钟宣传短片里竟有十个画面跟他的作品基本一致。原告律师孟向芳介绍说,之所以拖到今天才告上法庭,一方面是完成取证,对涉嫌抄袭的十个地方进行比对;另一方面不希望在元旦和春节制造麻烦,毕竟打官司是个麻烦事。

  取证工作进行得很快,在孟律师看来,这个短片明显盗用王可伟画作,侵犯了不少权利,尤其是《飞将》、《春风》、《马踏匈奴》、《猎》等画,在人物、姿势动作、画面元素构成上都和《刺马》短片一模一样。但他们并没有提前联系《投名状》方,主要原因是“投资方众多,不知道具体负责的是哪方;另外我们也考虑到对方实力比较强,提前做一些销毁证据之类的准备,我们就很不利了”。

  王可伟家里拍摄了作品DV,通过时间、原作来证明是自己的创作:“特别有两幅是把汉将头盔改成清将(带穗的帽和瓜皮帽)的《猛将军》、《猎》。还有《武松打虎》,画面里切掉了老虎,就剩一个人。”

  孟律师表示,这次诉讼的目的,除了要求《投名状》方赔偿原告损失78万元,律师费3万元,其他损失2208元;还要求被告发布公告对原告进行赔礼道歉,立即停止对原告作品的使用和传播,并销毁侵权的短片。

  被告方

  陈可辛:这种事不该我谈

  得知立案消息后,笔者打通了陈可辛导演的手机,他先是表示自己不知道此事,要等法庭传票下来并经过消息确认后再说,“我不会提前做假设,导演只负责拍电影,这种事不应该我出来讲”。随后就以正在拍戏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起码得两周以后才拍完戏,这期间的采访你得通过香港公司预约”迅速挂掉电话。另一个被告韩三平的手机,则一直处于秘书台服务状态。据《投名状》投资方中影华纳横店、寰亚等公司相关负责人员介绍,宣传片花是由导演组负责的,属于先期创作,所以比较清楚制作过程的应该是陈可辛导演,在他们印象中,宣传片花里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等人的造型,肯定是剧组自己拍摄的,至于其他画面有没有抄袭或只是相似,得等比对双方作品后再作判断。

  相关新闻

  《长江7号》、《集结号》、《投名状》争贺岁档

  □喻德术

  由于《长江7号》档期推迟至12月,今年年底的贺岁档再多出一支生力军。三部国产大片《长江7号》、《集结号》和《投名状》将同挤一个档期,但纷纷表示,会错开具体上映时间,避免冲撞。

  昨天记者从星辉公司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由于《长江7号》后期拖延,不能按期送审,因此,上映档期由6月25日推迟至12月。

  说到将与《集结号》和《投名状》同挤贺岁档,该负责人表示,《长江7号》应该是上映最早的一部,和后两者不会有冲突。

  除《长江7号》外,另外两部国产大片《集结号》和《投名状》也正在做后期。据记者获悉,2月14日杀青的《集结号》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后期制作。该片制片方华谊兄弟公司总裁王中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片的上映档期仍然定在年底,本周四将公布具体上映时间。提及档期竞争,《集结号》导演冯小刚表示,陈可辛(《投名状》导演)和周星驰都是他的好朋友,谁先上片都无所谓,但会尽量将具体上映日期错开。据悉,三片上映时间可能相差两周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