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情的牙齿》即将公映 过激镜头获通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4:39 四川在线
《爱情的牙齿》即将公映过激镜头获通过(图)

刚从片场赶回的颜丙燕大胆出位

  一个北京七八十年代女混混的情感故事,“爱情、伤痛、记忆”三者纷繁交织的女版《阳光灿烂的日子》,这就是已经入围第九届法国杜维尔亚洲电影节竞赛单元的新片《爱情的牙齿》。在昨日的媒体看片会上,编剧兼导演、北京电影学院(blog)的副教授庄宇新,就媒体提出的片中过激镜头给予了正面回应,关于“私自引产”和“新婚床戏”的等画面,在审片时提出了删改意见,但考虑到这些内容是服务于本片的核心主题的,故而“手下留情”。

  这部小成本电影描写了七八十年代一位生活在北京的女混混,从青少年到中年的几段情感经历,是与《阳光灿烂的日子》历史背景相近的女性题材电影。相对于典型内地文艺电影略显空洞和枯燥的人物情节,这部影片虽节奏缓慢,但耐看的故事情节依然能牢牢地牵住观众的视线,导演功力可见一斑。

  其中一整段女主角指导情人在家中给自己做引产手术的场面,极为写实而残酷,带给观众很强的震撼力。类似这样开放的拍摄尺度,在中国电影中尚属少见。尤其女主人公与自己第三段感情男主人公的新婚之夜,这段床戏也拍得颇有意味。一段没有特写的全景长镜头,昏暗的房间里男女主角在床上“忙碌”的同时,轮流开灯关灯三个回合。导演庄宇新表示,这样的拍摄手法是为了烘托气氛;从另一部戏的片场赶过来的演员颜丙燕(blog)则大胆的说,钱叶红(颜丙燕饰)更愿意在黑暗中完成新婚之夜,是因为受到自己已不是处女的良心愧疚。但是国内电影审查一向严格,这样的镜头为何也允许通过?庄导坦言,这些内容是服务于本片的核心主题,经过与广电总局反复商议,最终保留了这些“过激”情节。

  在谈及拍片的初衷时,庄宇新表示,这个故事构思于1996年,自己花了十年的时间用以筹钱和继续完善故事。“也许我带有很强的主观性,我想描述的是,女主人公并不认为自己是悲剧,这几段情感经历其实是一笔财富。”庄宇新同时也强调,他认为中国电影有一个问题,在时代与人的互动之中,总是通过人去见证时代,“但是我认为人的经历比时代更重要。所以我在拍摄时刻意拍出时代标志,镜头特别迫近人。”关于电影中男女主人公为了以疼痛记住对方,不用麻药直接拔牙的情节设定,庄宇新

幽默的答道:“这不是自残。其实施虐和受虐伴随着整个人类的历史。我不愿意给它下结论,只是触及。”

  特约记者 张放 何雪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