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导演拍一个故事:任达华迷失《铁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香港影史上首次由三位导演以接龙的方式合力完成的电影———《铁三角》举行新闻发布会,徐克、林岭东、杜琪峰三位导演兴致勃勃地跟记者分享快乐:“三个导演分别拍三个故事有,但三个导演拍同一个故事、每人拍一段这种方式,我们是第一次。”由于是“第一次”,不但记者有“怎么拍”的疑问,连任达华、林家栋、林熙蕾(blog)孙红雷等主演都称演得很“迷惘”,因为只有古天乐一个人看过剧本。性感美丽的林熙蕾是片中的唯一女角,却只有林家栋能一亲芳泽,古天乐直说很羡慕。

  导演很过瘾演员很迷惘

  昨天,新闻发布会在杜琪峰的工作室里召开,徐克、林岭东、杜琪峰三人齐齐戴着墨镜出现,似乎在强调他们的默契。徐克说,产生以接龙形式合拍电影的想法,要追溯到30年前,那时他们一起在TVB里工作,建立了很深的友谊。分道扬镳二十多年后相聚吃饭,三人便聊起不如搞点新意思。说到新意思,坐在一旁的杜琪峰禁不住插嘴说:“香港电影应该发生一些有趣的事情。”

  在三个部分里,只有摄像等工作人员不变,编剧也是不同的。所以,三位导演各自并不知道对方想拍成什么样,只让下一位知道自己的进度。现在已经拍完的是徐克的那三分之一。林岭东形容说,主管第一部分的徐克就是“放线”的人,负责整个故事的开头和角色性格,而接管第二部分的林岭东的责任就是“收线”并“留线”给杜琪峰,而杜琪峰其实就“没什么好做了”,只需要讲完整个故事。在这次合作里,三位导演虽然很合拍,但也会互出难题、形成较量,可以把剧情处理得更加不常见。“这样拍,出现的意外会很多,我现在都不知道谁是好人、谁的结局怎样。”杜琪峰认为这部片的特色就在这里,但导演们也因此而觉得很迷茫,“是很难,但先拍了再说”。

  导演们很过瘾,但演员们却很头疼。演技派的任达华说:“我演了这么长一段了,到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是好人还是坏人,如果说坏人,我觉得这三个导演就是‘三大恶人’,每天都让我懵懵懂懂的———导演说走路,我就表演走路,导演说吃饭,我就表演吃饭。就连台词,也都是他们临时告诉我的。比如说第一段有一场戏,林熙蕾被车撞了,但接下来林岭东那里,林熙蕾又活蹦乱跳的。”正在任达华大呼迷惘的时候,古天乐突然跳出来说:“其实不是每个演员都能看到剧本的,只有我看过。”一时间,没有看过剧本的其他主演们都“恨恨地”盯着他。

  主创们在发布会上摆出“铁三角”手势

  家栋很激情古仔很嫉妒

  尽管古天乐有看剧本的“特殊待遇”,但他并非主演中最“过瘾”的。林家栋在接受单独采访的时候,悄悄地跟记者透露,只有他一个男演员跟美女林熙蕾有激情戏,尽管林熙蕾在戏中还是任达华的老婆。在这场激情戏里,林家栋将会和林熙蕾“野战”,他得意地说:“不单有吻戏,连动作都很‘激’……”林家栋自称没有“野战”的经验,但是两人都演得很自然。

  对于林家栋的得意,最忿忿不平的就是古天乐了。他开玩笑说:“林家栋跟导演吃了饭,我没有,所以就没有爱情线了。”“可怜”的古天乐只有跟任达华和孙红雷两个男人有“感情戏”。古天乐“报复”说,这部影片最大的坏人,并不是他们几个又要抢银行又要掘宝藏的人,而是饰演警察的林家栋,“他最坏了,明知道我们没钱,还向我们讹诈。”古天乐还表示,林熙蕾其实也算是坏人,“名义上她是华哥的老婆,但实际上她跟其他男人都纠缠不清,不知道她爱哪一个”。

  嫉妒归嫉妒,但古天乐除了是“铁三角”之中的小弟之外,其实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林家栋的卧底。黄辰星

  剧情小提示

  《铁三角》将于今年内上映。故事讲述破产的古董商莫(孙红雷饰)通过穷困的地产经纪山(任达华饰)认识了

出租车司机辉(古天乐饰),并结成了很好的“兄弟”关系。三个人因为穷困潦倒准备抢银行,但此时出现了一个神秘富翁,告诉他们香港立法局楼底下埋藏着大批价值连城的宝藏。三个人打算铤而走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