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剧组接力与角力 拍电影就像玩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5:31  武汉晚报
《铁三角》剧组接力与角力拍电影就像玩游戏

被戏称为香港影视圈“3大恶人”的徐克、杜琪峰、林岭东

《铁三角》剧组接力与角力拍电影就像玩游戏

主创合影

  戏外"铁三角"

  拍电影就像玩游戏

  在香港电影圈,徐克、林岭东、杜琪峰绝对是三个翻云覆雨的大人物,其中任何一人执导的片子,都会引起关注。如果三个人联手拍摄一部电影

  ,那将掀起怎样的风浪?昨天下午,记者应邀前往杜琪峰位于观塘的银河映象工作室,采访了《铁三角》剧组。

  玩家组成

  徐克、林岭东、杜琪峰昨天都以墨镜造型示人,还十分孩子气地在镜头前扮酷。据说合作《铁三角》是徐克的创意:“我们认识30多年了,从前都是无线(TVB)的,后来各做各的,几年前就有要在一起拍戏的想法。”

  他们彼此间有相当渊源:林岭东在赴好莱坞发展之前曾与杜琪峰合作多年,多部作品都由杜琪峰担任监制;徐克曾与杜琪峰合作过大名鼎鼎的《东方三侠》系列。杜琪峰说:“电影界要多一些团结,我们先做个榜样。”徐克则表示,《铁三角》就像他们三个人共同的孩子。

  游戏规则

  由几个不同导演合作完成一部影片并不稀奇,这样的电影往往是将导演们各自拍摄的不同故事组合在一起。而《铁三角》不同——三位导演先讨论出一个故事大纲和主要角色的性格,徐克开头,停机两个月后,林岭东接棒,再次停机后杜琪峰收尾,最终组合成一个故事。没有事先商量好的剧本,完全凭导演们对故事的理解自由发挥,而在一位导演拍摄的过程中其他两位都不参与。

  这种“接力拍摄”的方式在影坛相当少见,所以他们更愿意把《铁三角》看成一次老朋友间的游戏。徐克打了一个比方:“就像写对联一样,一个人出了上联,由另一个人来对下联。”杜琪峰说:“电影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转变。”让林岭东感兴趣的是:“就跟人生一样,今天不知道明天发生什么,很过瘾。”

  前景分析

  《铁三角》究竟是一部怎样的电影,三位导演都不愿意多谈,只说片名不仅暗指徐、林、杜这个铁三角,也是片中三位主角的关系。

  故事是从几位穷困潦倒的男人讲起,他们承受着来自社会和家庭的沉重压力,只好寄望于意外之财。没想到一次闲聊却让他们拥有了一个发财的机会,一个神秘男人给了他们一张寻宝图,不过找到宝物还需通过对寻宝图层层解密才能完成……

  徐克天马行空的个人风格能很好地将故事带入一个开阔空间,由他来引出谜团最合适;而林岭东独特的累积式叙事方法,可以让矛盾和冲突呈台阶式递进,最后将主人公逼向悬崖之巅;杜琪峰电影一向呈开放式的多元结构,多重线索整合并进,注重布局的完整精妙,有他压阵或许会给我们一个出其不意的结尾。

  三个人如此“玩”一部电影,会不会因为导演各自的表现手法、影像风格、叙事节奏不同而使电影有失连贯?“我们每个人都拍了30几年电影,什么东西都看过了,而且作为观众,我们也喜欢好看的电影。”

  戏里"铁三角"

  完全不能想像他们要做什么

  影片中的“铁三角”——孙红雷古天乐任达华昨天也接受了记者采访,任达华使用频率最高的两个字——迷惘,代表了大家在这场游戏中的感受。

  人物关系

  孙红雷扮演破产古董商人,古天乐扮演有点疯癫的出租车司机,任达华扮演迷惘的房地产销售。林熙蕾(blog)是任达华的老婆,同时也是林家栋扮演的坏警察的情人。古天乐是林家栋的线人——够错综复杂的吧?

  任达华表示,他和孙红雷、古天乐在片中的关系其实可以在徐克、林岭东、杜琪峰身上找到映射。“他们的友谊经受了30多年的考验,常常一起吃饭,也常常吵架。我们的角色身上或许可以找到他们的细节。”

  故事走向

  头一次经历这样的创作,几位主演都表示很迷惘:“完全不能想像,他们想做什么。”任达华和林熙蕾抱怨没有剧本。任达华说:“我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一直很迷惘,不过可能这才是每个人生活中的状态,拍出来眼神很自然。”

  有趣的是,古天乐和孙红雷却表示看过剧本,这让任达华有些“愤愤不平”:“原来不是每个演员都有机会看剧本啊?”

  评价导演

  对于三位不同的导演,任达华说:“他们三个都蛮严格,像小朋友,发脾气不超过两秒钟。香港的‘四大恶人’有3个都在这里了。”因为《七剑》的愉快合作,孙红雷被徐克带进了《铁三角》剧组,孙红雷说:“徐克很神秘,思想特别飞;拍完了徐克的部分,他就提醒我,林岭东是‘首恶’,很疯狂,果然我见识到了。不过林导很爱开玩笑,有些

无厘头;杜琪峰很残酷,对自己非常苛刻,每天循序渐进地创作,每天都有新想法,所以我们要把所有的时间给他,他完全没有定数,但拍出来的东西确实不同。”何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