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天明号召新锐导演 “第五代”导演应退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4:36 重庆晨报
吴天明号召新锐导演“第五代”导演应退休(图)

吴天明:做艺人首先要学会做人

  “青年导演们要鼓足干劲,中国电影的未来是你们的!”著名导演吴天明(blog)日前出现在“国产电影新人新作展”的北京启动仪式上,为年轻导演打气加油,号召年轻导演拿出作品积极参展。曾提拔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顾长卫,被称之为“第五代导演教父”的吴天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不留情面痛斥中国电影出现”假、大、空”的现象,赤裸裸地追求金钱,“人精太多,人渣不少”,坦言年轻导演正在崛起,第五代导演该“退休”了。

  炮轰影视圈人精太多人渣不少

  对于如今的影视圈,66岁的吴天明眼里容不得沙子,看不惯什么就得说,“如今的影视圈里风气太差,人精太多,人渣也不少。要创作出好作品,有关部门必须尽快大力整顿才行。”相比于当年拍摄《人生》《老井》等影片,吴天明深感现在从事影视创作的一些人心太浮躁,把钱看得比什么都重,“现在很难找到那种能够深入生活、坐下来静静思考、踏踏实实搞创作的人,更多的是一些人精,捞一把钱就走。有的拿了钱也不好好干,总觉得人家给得少。剧本一天写一集,写完就走,管你能不能拍。有些制片人则是坑蒙拐骗,剧作拍完一年了,演员也拿不到该拿的报酬。这些年这些事情见得多了。”

  吴天明十分痛心地说:“搞影视的其实就是艺人,艺人就得首先学会做人,要有艺德。现在影视圈里真正有人格有艺德的人杰偏偏很少,更多的是人精,还有一些可以说是人渣,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影视界的悲哀!”

  不满第五代他们该退休了

  圈内人都知道,吴天明和张艺谋有过一段不浅的师徒缘分。正是他在当年拍摄《老井》时,大胆起用从未学过表演的张艺谋担纲男一号,让后者在东京电影节上一举摘得最佳男主演的桂冠。

  然而,作为“第五代导演教父”的吴天明也指出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似乎都沉迷于商业大片,让中国电影出现了价值观的混乱。“如果再这样拍下去,中国电影就完了,现在电影的主题没有真善美了,只有谋杀、阴谋、乱伦。虽然拍出来的东西很华丽、很花哨,但其中的内涵别人看了都一头雾水,拍电影一定不能浮于表面。我不反对娱乐片的存在,但娱乐应该是健康向上的,应该能让人从娱乐中得到审美的愉悦。现在第五代导演都在干自己的事情,不过,可以看看陈凯歌正在筹拍的《梅兰芳》再说,差不多也该结束了,更多优秀的年轻导演正在崛起。”

  劝诫年轻人想成名靠努力

  对于现在影视圈盛传的潜规则,吴天明感到无奈,他坦言:“文艺界尤其是影视界是一个名利场,对一些年轻人有特殊的吸引力。然而面对这致命的诱惑,有些人步入歧途。”

  吴天明还戏谑地说,现在“导演”成了流氓的代名词了,“有一次我到重庆去选演员,请一位艺术圈里的朋友给我带一些演员来,结果来的不是老的就是少的。我很奇怪,结果那位朋友解释说,一听是导演来选演员,那些年轻的女孩子都不敢来。在一些人的眼里,导演这两个字几乎成了流氓的代名词。”

  而演艺圈是否真有潜规则的存在?吴天明摆摆手:“也不完全是这样。真有实力的就用不着搞歪门邪道,搞歪门邪道基本都是没本事的。” 秦小/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