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无用》开拍 《刺青时代》再延后(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11:30 上海青年报
贾樟柯《无用》开拍《刺青时代》再延后(附图)
贾樟柯(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拿下金狮奖后,贾樟柯的下部新片备受瞩目,前晚在香港庆祝自己公司西河汇星成立10周年的party上,他出乎意料地公布已经开始拍摄纪录片《无用》,筹备多时的《刺青时代》再度延后。鉴于该片是记录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马克新品牌“无用”的故事,引起影迷一片哗然争议,很多人都担心该片会沦为品牌宣传片。

  刚刚在香港拿下第一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导演,贾樟柯前晚在香港举行庆功宴,兴奋的同时还公布陪他走了10年的西河汇星公司今年的创作计划,首当其冲就是拍摄他的第三部纪录片《无用》。据贾樟柯介绍,他刚刚从法国巴黎回来,就是陪同跟拍中国知名设计师马可的新品牌“无用”发布过程,将用行为艺术的方法来拍摄马可创作服饰中的故事,以及衣服和人之间的感人故事。

  贾樟柯纪录片的市场推动力也显而易见,不少艺术家、品牌公司都纷纷向贾樟柯抛出橄榄枝。去年执导的纪录片《东》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欧洲纪录片协会和欧洲艺术协会颁发的两项大奖,受这部纪录片启发拍摄的故事《三峡好人》更摘下金狮奖最高荣誉。《东》跟拍对象知名画家刘小东“三峡”系列画作价格飞涨,去年年底他的《三峡新移民》拍卖就已经出现中国当代画价的最高纪录2000万,是张大千等真迹作品的20倍。而刘小东本人也表示,两三年前他的画价不过20-30万。有了《东》这个商业成功的范例,贾樟柯导演本人向记者承认:“的确有很多人找我,不管是艺术家还是商人,不过我的原则是,做什么样的纪录片都必须是自己感兴趣的题材。”

  紧跟着《东》,如今横空出世的《无用》干脆连片名都变成了品牌名,多少让会让外界认为金狮导演的新片广告味道太浓。贾樟柯却认为:“‘无用’这个名字很有意思,值得玩味,我理解它就是奢侈的意思。”对于大家有争议,怀疑影片是为这个服装品牌增加含金量,贾樟柯则坦然对之:“应该说它现在已经很贵了,根本不需要我再来添金加银。”

  这部纪录片《无用》已经拍摄了部分画面,为了让影片更有互动的纪实效果,贾樟柯还策划了一个“行为艺术”。他会在马可设计的100件衣服里装一封信,这些衣服会销往日本、欧洲等世界各个地方,如果有人看到了信就可以联络他,他会专门去拍摄他们的生活。李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