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赤壁》开机只见“曹操” 吴宇森不忘太太嘱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00:58  新京报

  本报河北涿州讯(特派记者 张文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4月14日的清晨,涿州影视基地东大殿。大殿的正门外被黑色的幕帐罩住,一条醒目的红色横幅当空悬挂,上书几个大字“电影《赤壁》开机仪式”。上午8时30分,吴宇森导演跨步走到殿前,高声宣布:“准备了16年,从今天开始圆这个梦,我宣布,《赤壁》开机。”

  群英缺席,唯有曹操

  《赤壁》的开机仪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盛大,除了东大殿外悬挂的一条横幅告知到场的各方人士,你即将见证的是华语电影史上最大制作影片的开机仪式,现场的一切陈设布置都与其他影片无异。但是当众多主创纷纷现身,那种无形的气势又开始在现场弥漫。制片人张家振和韩三平、导演吴宇森、摄影指导吕乐、美术指导叶锦添、动作指导林迪安,然而担纲主演的众多明星却纷纷缺席,于是“曹操”的扮演者张丰毅成了开机仪式演员方阵中最大的腕儿。吴宇森导演透露,周润发金城武林志玲等人将在一周之内到剧组报到。

  涿州习文,易县习武

  《赤壁》的开场戏在涿州影视基地内的东大殿拍摄,拍摄内容为曹操力劝汉献帝下诏,讨伐刘备。吴宇森告诉记者,在涿州影视基地拍摄的都是文戏,然后就会转往离涿州不远的河北易县。那里的“战国城”和附近的水库将成为《赤壁》中的“主战场”。另外一个在北影厂内的场景东吴水军营寨即日便将竣工,据剧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在北影摄影棚内搭建的这个建筑相当“高科技”,到实际拍摄时,还将注入1.2米深的水。“小乔”林志玲首度现身也是在这里。

  -首场戏

  《赤壁》开场戏 “挟天子以令诸侯”

  电影《赤壁》的第一场戏便在举行开机仪式的东大殿内举行,这座庞大的宫殿在片中的名字是“许昌宫”。“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在这里逼迫汉献帝起兵讨伐“反贼”刘备,东汉老臣孔融认为“师出无名”,力阻汉献帝下诏,几番交锋之后,曹操将孔融斩于高台之上。

  曹操和孔融分别由两位著名演员张丰毅和王庆祥扮演,不过让记者有些意外的是,虽然王庆祥和扮演汉献帝的年轻演员都着戏装出现在开机现场,扮演“曹操”的张丰毅却是以一身便服,特别是他右眼眶外明显的淤青引起了大家的猜测。有剧组工作人员透露,张丰毅在前一天打篮球时不小心被对手撞伤面部,所以这场戏略作调整,先拍摄王庆祥和汉献帝,待张丰毅消肿后再补拍他的部分。

  和横店影视基地的古建筑群不同,涿州影视基地的不少建筑更具汉代风貌,虽然严禁非剧组人员进入,但是记者还是“摸了”进去一看端详。从外面看,“许昌宫”飞檐高翘,用米、褐、黑三色装饰,材质则为全木结构,门窗古朴雅致,上面悬挂着用竹子编成的黑色垂帘;走进大殿,里面的陈设却相当简单,除了汉献帝的帝席,最显眼的就是几根粗大的廊柱,黑褐色的表面上雕刻着精致的云纹。

  配合几位主角演出的是五十多位临时征调来的群众演员,拍摄还未开始,两位副导演已经将他们集合于殿外,反复强调着拍摄细节,走上前去,只听其中一位副导演说道,“一定要注意把动作做到位,动作做完再说话,这些细节如果做不出来,那我们就和那些电视剧没什么区别了。”在开场戏中有两句台词的一位“特邀演员”告诉记者,副导演说的“动作”指的是汉代“三叩九拜”的宫庭礼仪,虽然只有这么一场戏,但是他已经为此练了整整两天。

  -现场“三国志”

  “魏”吴宇森:感谢太太强调安全

  “《赤壁》马上就要开始拍摄了,我最想感谢两个人,一个人是张家振,另一个是我的太太———我的总书记!”吴宇森的这种异想天开的称谓让现场笑成一片。笑声未落,导演已经转移了话题,“虽然拍过很多动作片,也拍过战争片,但是我最想提醒大家的还是注意安全,《赤壁》里面这些武戏比我拍摄过的任何一部枪战片难度都要大,比如最后的‘火烧连环船’,我们会用到近3000名演员参与拍摄,希望这部戏半年后杀青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很健康。”

  作为《赤壁》中最重要的也是最有争议的人物,林志玲虽然没有出现在开机仪式的现场,但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导演吴宇森更是毫不吝惜对林志玲的溢美之词。他说,“我对志玲的扮相非常满意,她本人也很努力,每个老师对她的表现给予好评。我们试过几场戏,她演得都很自然。”

  “蜀”叶锦添:玩一次浪漫写实

  先后与李安陈凯歌冯小刚等多位著名导演合作过的叶锦添是华语影坛当之无愧的“第一美术指导”,而《赤壁》则成为他的履历中最新的一部作品。谈及这部影片的总体美术风格,叶锦添用他一贯的语气缓缓地说,“这一次玩浪漫写实主义。”

  “所有你睁开眼看到的都归我管,你看不到的就不要找我了。”叶锦添如此形容他在《赤壁》中的工作,身为美术总监,大到亭台楼阁,小到玉佩金簪,都由叶锦添设计。他告诉记者,周瑜、诸葛亮、小乔等近十位主要演员,每个人至少都有十套服装,“上殿穿官服,回家换便服,打起仗来则要披盔带甲。”

  谈及这部影片在美术风格上和以往影片的不同,叶锦添说,“以往的古装大片都强调舞台化、仪式感,而这一次有经典名著和历史背景作为基础,将会呈现出浪漫写实的风格。”

  “吴”林迪安:人人都有大招儿

  林迪安的上衣背后印着的“赤壁”字样特别醒目,在“拜神”仪式中,也只有他一个人身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一一祈福。继电影《无极》之后,林迪安又加盟《赤壁》,也让他成为继袁和平之后,又一位从好莱坞杀回华语影坛的动作指导。

  林迪安告诉记者,为《赤壁》设计动作,最大的考验在于历史背景对他的约束,“我肯定不可能像拍《蜘蛛侠》那样,想怎么打就怎么打,上天入地,天马行空,《赤壁》里每一个主要人物都在历史上真实存在,我必须依据资料为他们设计不同的套路,突出武戏的历史感,这是导演对我们动作组的要求。”

  张飞、关羽、赵子龙、典韦……《三国志》和《三国演义》记载的在“火烧赤壁”前后亮相的武将近二十人,林迪安自信满满地表示,他已经为每一个人都设计了大招儿,“有电脑特技的帮助,实战效果绝对不会比

电子游戏逊色!”

  采写/本报记者 张文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