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润发出局谁负责?谁出演《赤壁》周瑜未可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0:47  南方网

  本报讯(记者 林芳)继梁朝伟辞演《赤壁》后,日前《赤壁》片方也正式发布消息,出演周瑜的周润发被临时换下,接替人选现在尚未最后确定。对于“被炒鱿鱼”的说法,前天(16日)周润发正式通过香港寰亚发表声明,表示自己是因为剧本问题而辞演。《赤壁》片方也表示,将在今明两天内再次发表官方声明,详细解释此次换角事件。在截稿之前,记者联系上了《赤壁》的制片人张家振,他向记者讲述了此次事件的来龙去脉,对周润发的声明也作了详细回应,言语中对发哥的行为似乎仍有怨气。

  至于周瑜的接替人选,目前吴彦祖的呼声最高,不过片方也给出了刘德华梁家辉张震夏雨(blog)等候选名单,最后谁将成为“小乔初嫁、雄姿英发”的周公瑾,尚未可知。

  在周润发被换下的第三天,即17日上午,曾与发哥有过多年深交的《赤壁》制片人张家振,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详细讲述了他与周润发之间的“恩怨”。

  “当初特别为周润发设计周瑜”

  问:对于这次《赤壁》要把周润发换掉,你有什么感想?

  张:我和吴宇森都非常不愿意,因为吴导一直渴望与周润发再次合作。这次拍《赤壁》也是特别为他而设计周瑜这个角色,从两年多以前刚筹备的时候便对外公布了,所以现在感到特别失望。

  问:真正的是什么原因?嫌发哥演周瑜太老了吗?

  张:绝对不是,不然当初就不会找他了。当然,发哥的年龄的确是比周瑜大了20岁,一直以来很多网友都反对。后来金城武上了,问题就更明显,甚至有投资人及发行商提出反对,但我们两人一直都维护发哥。真正的原因是美国的保险公司不同意发哥律师拟的合同,提出了七十三条反对条例。我也尽量做出让步,但可惜还是不能成事。

  问:听说同一保险公司也保了《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和《黄石的孩子》

  张:是的,他们也反对那相同的合同,但江志强待发哥在《黄金甲》的戏份拍摄完成后才与保险公司签约;至于《黄石的孩子》,发哥只有20天戏,片酬只有数十万,保险公司要求所有制片人拿他们的片酬出来作抵押,才答应投保。

  问:合同中有什么条例是令你们不能同意的?

  张:实在太多,而且不少是超乎行规(包括中国及好莱坞)所能接受的,我也不想一一列出。

  “剧本去年初就给了他”

  问:有说你们在一星期前才初次把剧本给他?

  张:这是废话。早在去年,我就偷偷地把很早的一个稿子给他看了。发哥在美国拍戏,也跟我们提出了一些周瑜及小乔的感情戏,我们都觉得不错。去年初,第一个定稿出来,我们同时也发了给发哥及梁朝伟,发哥有一些意见,就约了吴导及编剧提出,而编剧就周润发的说法润饰了剧本,此稿的确是在一周前给他。

  问:听说他要求你们一次把片酬付给他,是吗?

  张:是的,他的确有这个要求,说每部独立片子都是一视同仁。后来我苦苦哀求,才答应先付50%,收到钱三天后才向剧组报到,但另外50%要我们在银行开一个账户,拍到一半时给他。虽然他不是一次拿到钱,但我也要一次把钱拿出来。

  问:他的片酬是多少?

  张:是五百万美金,另加全球分红,没有亏待他。他最近拍摄的四部片的片酬加起来也不及此数。

  “带发哥好莱坞15年发展分文未取”

  问:你跟发哥何时开始合作的?

  张:我跟吴宇森以前在香港有一间“新里程”公司,拍摄了三部电影,《纵横四海》、《枪神》、《我爱纽纹柴》,都是周润发演的,当时关系非常好。

  问:听说是你带他去好莱坞的?而且15年中分文未取。

  张:怎么讲呢,吴宇森的《英雄本色》把他捧成天皇巨星,也是吴宇森的《喋血双雄》跟《枪神》令外国人对他有兴趣。我只不过是一个义务的介绍人罢了。

  问:你当初怎么“介绍”的呢?

  张:我在1991年至1992年之间替他在芝加哥、纽约、波士顿及英国伦敦举办了“周润发回顾展”,放映六七部他主演的电影,介绍他给外国观众及影评人认识。后来介绍他签约好莱坞经纪公司William Morris Agency,替他在比佛利山开了个派对,邀请了不少制片人、编剧、导演给他认识。

  问:你有协助他在好莱坞发展吗?

  张:有的。我替他接了《替身杀手》、《安娜与国王》等电影。也有自己出钱替他开发了三个剧本:《X-LA》、《Charlie Apana》及《Lost In Translation》(不是科波拉德那个)。这些可能他也老早忘记了。

  问:你觉得这件事会伤害你们之间的友谊吗?

  张:我觉得“友谊”是双方面的,是纯真的,没有任何利害关系的。我无求于他,我当初愿意义务帮助他,是因为我觉得他是优秀的演员,希望把他的演技介绍到全世界的观众欣赏,仅此而已。

  片方:周润发要求苛刻难以接受

  14日已经在河北涿州正式开机的《赤壁》剧组,还未进入状态便两次更换主演,可谓是陷入了尴尬的境地。《赤壁》投资方之一中影集团的翁立透露,此次换角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周润发提出了“刁钻苛刻的条件,是电影行业行规不能接受的”;二是周润发已年过50,跟赤壁之战时周瑜的年龄相去甚远,剧组才响应广大观众和网民的呼吁,将发哥换掉。

  对于换掉周润发的真正原因和过程,中影集团的翁立表示,其中的内幕只有导演吴宇森最清楚,“他和周润发的感情很好,也一直非常期待这次14年后和周润发的再次合作。因此问题出来后,吴宇森一直从中做着周旋和挽回的工作,直到最后一天才不得不作出了这个决定。”翁立还表示,临阵换下周润发并不会影响《赤壁》的拍摄,“周瑜的戏份原计划就是下个月才拍,所以影响不大。现在剧组正在河北正常拍摄,导演吴宇森、摄影指导吕乐、美术指导叶锦添等人都在紧张工作。至于周瑜的候补人选,我们也在抓紧谈判中,这一两天就会有结果。”

  变阵:吴彦祖接棒呼声最高

  周润发辞演后,周瑜的接替人选迫在眉睫。据悉目前片方已经列出了包含刘德华、梁家辉、吴彦祖、张震、夏雨等人在内的初步圈定名单,但从网友的投票情况来看,有着偶像外形和实力派演技的吴彦祖的支持率最高,在网络上一个“您认为谁最适合顶替周润发?”的问卷调查里,吴彦祖以18.75%的支持率高居榜首,击败了周杰伦、黄晓明刘烨胡军等人。

  由于《赤壁》的投资方之一橙天娱乐旗下也有不少一线男艺人,如梁家辉、胡军等人,之前也曾放出“胡军不一定演赵子龙”的消息。此次橙天娱乐会否“近水楼台先得月”,向片方推荐自己的艺人?记者采访了其负责人,她表示,胡军出演周瑜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在《赤壁》剧组里已经试过三次装,全部都是赵子龙,而且他自己也非常喜欢赵子龙这个角色,现在正按照剧组的要求练习骑马、剑术等,不管剧组有什么变化,都应该不会影响到他。”橙天娱乐也坦承,他们正积极向片方推荐梁家辉,“我们认为梁家辉从外形和气质上都可以胜任,当然,最后还是要看导演的决定。”

  林志玲金城武对不能与发哥合作表示可惜

  本报讯《赤壁》剧组与周润发闹翻,原将饰演发哥妻子小乔的林志玲坦承惊讶又可惜。而金城武前天前往涿州向剧组报到,他与张震透过经纪人表示,尊重剧组的决定。

  林志玲的经纪人阎柔怡表示,原本期望和周润发有对手戏的林志玲已听说周润发不演的事,虽然此次林志玲无法和周润发同台,让她难免有些失望,但她仍期盼下一次的合作机会,不因此影响拍片的心情。

  金城武的经纪人姚宜君则说:“确定了吗?我们不清楚他的部分是怎么回事,金城武非常希望能和周润发合作。但我们会接这部电影,主要因为这是吴宇森导演的电影,所以一切尊重导演的考量。”

  《赤壁》好事多磨

  2004年11月 吴宇森现身江浙选景,并与编剧会面,为《赤壁之战》做前期准备,由保利华亿投资的该片正式浮出水面。

  2006年6月 吴宇森透露,《赤壁之战》已正式改名为《赤壁》,投资为5000万美元,演员已选定周润发、梁朝伟、林志玲、张震等人。

  2006年7月 投资方表示,《赤壁》将推迟到2007年3月底开机,剧本尚未完成,因此演员都还没有签约,但摄影执导顾长卫、美术指导叶锦添已经进组。

  2007年3月 《赤壁》临时换角,原定出演诸葛亮的梁朝伟退出,改由金城武接替。

  2007年3月,摄影更换为吕乐。

  2007年4月,周润发出局。

   事件回放

  周润发被撤 无缘周瑜

  电影《赤壁》4月14日刚刚开机,原定出演周瑜的周润发遭到剧组退货,《赤壁》剧组已决定换掉周润发。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周润发遭换角命运,是因为他面对有提携之恩的导演吴宇森和制片人张家振,提出了近百条无理要求,被来自好莱坞的保险公司彻底否决,也让剧组人员寒心到底。再加上许多人对周润发扮演周瑜一角并不看好,因此被换掉。

  据透露,周润发提交给《赤壁》剧组的合同要求不仅空前繁多,而且有近百条完全违背行规的无理要求,提出了超出《黄金甲》3倍多的拍片酬劳,而且要求开拍前一次性支付,等等。此外,周润发扮演周瑜一直是观众最争论不休的话题,大多数的观众都认为周润发虽是英雄好汉,但是离周瑜的少年豪俊在年龄上相去甚远。长江后浪推前浪,此次发哥不敌青春,观众的呼声可能也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编辑:沙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