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传媒集团酝酿新锐风暴 欲将新人刮向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0: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进军影视文化产业,成都传媒集团连出重拳:参与出品的首部电影《赤壁》便以超高起点、超旺人气和超级影响迅速引起广泛关注;除了大手笔进军全球市场,成都传媒集团眼下又在酝酿一个以发掘影视新人、投资新人、营销新人为主旨的影视“新锐风暴”。

  昨日,成都传媒集团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余小锋向记者透露,“新锐风暴”计划于今年6月首先在西南地区刮起,成都传媒集团将作为主导方,联手中国电影集团、北京紫禁城影业共同斥资3000万元,面向西南地区寻找“影视新势力”,从30岁以下的新生代中,发现具有潜质的编剧、导演和演员,并根据他们的个性优势,为其量身打造风格影视作品,初期计划投资10至20部电影。成都传媒集团将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全力支持“影视新势力”成长,优秀作品除了将在市场上接受观众检验外,成都传媒集团、中国电影集团、北京紫禁城影业还将为他们打开问鼎全球大奖的通道,支持他们参加美国奥斯卡、法国戛纳、意大利威尼斯、韩国釜山等重量级国际电影节。

  缘起

  类型电影市场潜力巨大

  “好莱坞每年超级巨作也就屈指可数的几部,其他大多数作品都是爱情、喜剧、恐怖等多种类型电影,而韩国的类型电影近年来也发展迅猛,相比之下,中国电影市场的作品风格太单调。”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观众都只喜欢看古装动作大片,中国电影市场非常庞大,一部类型电影只需要让喜欢这种类型的观众满意,就足以保证票房收入。如何保证电影类型多元化?韩三平认为,扶持年轻导演是重要途径之一,“年轻人点子多、脑子活,他们拍喜剧片、爱情片、恐怖片,都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而且年轻导演拍电影成本低,每部也就两三百万元,就算票房不幸失败,损失也很小。”余小锋十分认同韩三平的这个观点,他表示,除商业大片外,类型电影也是一个非常具有成长空间和投资前景的市场。尽管成立只有短短四个月,但在传媒产业长袖善舞的成都传媒集团,已经敏感地发现了这一块尚未开发的影视产业“处女地”。

  要求

  30岁是门槛创意思维第一

  余小锋透露,由成都传媒集团主导的这个“新锐风暴”计划,初期并不会广撒“花椒面”,而是把“火力”集中在西南地区。下个月,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将率团访问成都传媒集团,届时,中国电影集团将和成都传媒集团正式宣布结成战略联盟,依托各自优势,联手淘金全球影视产业市场。届时,“新锐风暴”计划也将宣布准确启动时间和具体安排。

  据悉,中影集团有关负责人曾多次表示,在区域市场中,成都传媒集团是最佳合作伙伴,“我们想先从西南地区入手,发掘编剧、导演、演员方面新人,因为这里人才资源、创作资源极为丰富。”余小锋介绍,所谓“新人”的标准目前还在讨论制定中,不过他为记者描绘了一个新人的轮廓:创意思维第一;30岁以下,男女不限;没有成名,是否拥有相关经历并不重要。

  步骤

  先选剧本再搭建新人组合

  据悉,“新锐风暴”计划首先面向西南地区征集剧本,通过选拔的剧本,成都传媒集团将组织富有经验和市场判断力的专家进行包装,然后再确定导演和演员,总之,最终阵容一定是从“新锐风暴”计划中选拔出来的新人。余小锋表示,培养年轻编剧、导演、演员的计划并不是搞慈善活动,“精明的商家会明白,在年轻导演身上投资可谓一本万利。比如宁浩的《疯狂的石头》(blog),当初投资仅300万元,却创下6000多万元票房佳绩,如此高的投资回报率,有几部大片能做到?”

  余小锋告诉记者,此番“新锐风暴”计划投资的电影项目,将特别为方言电影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因为“一方面方言电影更贴近区域观众,如果本子好,用四川方言拍也未尝不可,起码在云、贵、川、渝这些区域的观众更容易有共鸣;另一方面,我们也想做个尝试,针对不同的区域市场,配备不同版本的方言电影,同一部电影在四川上映时用四川话,在广东上映说粤语,在陕西上映时则讲陕西话……如此对市场进一步细分,更易取得良好的市场回报。”

  目标

  进军全球市场剑指奥斯卡

  进军全球市场,一直是中国影视人的梦想,不过迄今为止,真正能够在全球观众中产生反响的中国电影、电视剧作品十分稀少,“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计划,实实在在地做出一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影响力的好作品。除了投资、发行外,我们还将积极为这些新人的作品寻找进军全球市场的机会。我们将根据不同作品的个性色彩,不但鼓励、支持还可以提供渠道,让他们参加美国奥斯卡、法国戛纳、意大利威尼斯、韩国釜山这样的重量级国际电影节。”余小锋表示,此番成都传媒集团下定决心,要培养出一批影响中国乃至影响全球的杰出影视“新势力”,“说不定第七代导演、中国的基努·李维斯等都会从这个计划中产生”。本报记者赵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