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美丽》即将公映 邬君梅:我知道我带着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1:13  新京报
《红美丽》即将公映邬君梅:我知道我带着符号

《红美丽》的北京首映式上,邬君梅展示了她与影片中不同的一面。本报记者王嘉宁摄

《红美丽》即将公映邬君梅:我知道我带着符号

《枕边禁书》是一部备受争议的电影,却是邬君梅在表演上最受肯定的电影

  1 没有脊椎的感觉陪伴我很多年

  新京报:生长在一个演艺世家,16岁就开始拍电影,演戏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吧?

  邬君梅:没错。我从小就在摄影棚里“混”,那时我就意识到这个环境是属于我的,而且离开这个环境我就会有某种恐惧感。有时我也觉得挺悲哀的,除了这件事我什么都不会,其他领域我没有生存能力。

  新京报:第一次演戏的时候感觉很放松吗?

  邬君梅:演之前我也这么认为,没想到拍《青春万岁》的第一个镜头我差点没从山上滚下去。我这才发现当镜头真的把焦点放在我身上的时候,感觉是如此的害怕和紧张。而且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现在,从签完约那一刻开始我就变得紧张,不知道该怎么演,而且希望最好就是这件事情突然之间可以不发生了,可以消失了。到了真正拍摄的时候,尤其是第一天,我都会紧张得跑好几次厕所,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才会松弛下来。

  新京报:当初出国的原因是什么?

  邬君梅:猎奇。我出国的时候是高中毕业,已经拍电影了。其实我大可以留在国内继续拍电影,做成像刘晓庆(blog)陈冲(blog)那样,那时候她们已经是影后了。但是做演员终了了也就是像她们那样。可是我偏偏在19岁的时候接拍了《末代皇帝》,去了意大利,我觉得我可能更适应国外的环境。因为我不想过已经知道结果的生活,我更向往自由,国外对我充满了诱惑。再加上那时我刚刚失恋,也很想出去寻找我新的王子。

  新京报:找到想要的自由和生活了吗?

  邬君梅:刚去国外的时候不能用痛苦之类的词一言概论,应该是留学生所能体会到的一切离乡背井的滋味。那时候在国外不到21岁就不能喝酒,像什么制造假ID之类的事情我都干过。我当时也不相信男人,因为刚被伤害过,就开始对男人复仇。酗酒、整夜蹦迪、一夜之欢,背井离乡之后没有脊椎的感觉伴随着青春期的叛逆陪伴我很多年。

  2《枕边禁书》对我来说是革命性的

  新京报:后来如何与贝托鲁奇、彼得·格林纳威、奥利弗·斯通等国际知名大导演结缘的呢?

  邬君梅:要感谢《末代皇帝》。我记得当时副导演在找我的时候很有意思,他问我说:小姐,你想当演员吗?我说本小姐已经是演员了,我当时还以为他是拉皮条的。出国后我的第一部片子的导演是因为看了《末代皇帝》。《末代皇帝》就是给我的第一个符号,也打开了好莱坞之路。

  新京报:你与格林纳威合作了两次,《枕边禁书》虽然备受争议,但也是你的演技获得最大认可的作品。

  邬君梅:与格林纳威的合作是《喜福会》的制片推荐的,看过剧本之后我的感觉就是从来都没见过如此怪异的一个剧本。作为演员来说我应该去拍,但是中国传统的思想又让我不可能去拍,那时候我刚刚因为有接吻和半裸的镜头推掉了两部好莱坞的电影,更何况要全裸。制片人用八个月来说服我,格林纳威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因为这是改编自日本的作品,日本人要求必须由日本人演,但是导演硬是把她的身份改成了有一半中国人血统的女人。后来导演对我说,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觉得我是个神秘、深不可测,又充满智慧的亚洲女人,想这部电影的时候,眼里看到的就只有你。这部电影对我来说是表演上的革命性的事件。拍完后我很怕家里人会打我,根本就没敢告诉他们。后来父母都是听朋友说起才知道这部电影,到现在我都一直没让我父亲看这部电影。

  新京报:后来你们合作《八又二分之一女人》,影片呈现的风格与第一部完全不同。

  邬君梅:那时候的彼得有点不同,因为他正在恋爱。他从来不用同一个女演员两次,我是他惟一用了两次的演员,也是他有史以来付钱最多的演员。他的的片子几乎没人看得懂,《厨师、窃贼、他的妻子和她的情人》,每次问他他都叫我再看一遍,结果我看了11遍也没懂。后来他说,电影是需要看得懂看不懂的吗?你怎么说这么弱智的一句话?现在我才明白,电影就像人生,很多东西不是看不看得懂的问题,去品味去体会就行了。

  3 一个演员最禁忌的就是争取

  新京报:与诸多国际大导演合作,哪一部电影是你自己争取的?

  邬君梅:我从来没有去争取过一个角色。而且即使我的理解与导演有偏差,我都会完全服从导演。每一次我到现场,都完全是以一个新人的态度去对待。你可以用你的表演去激发导演的灵感,但是一个演员最禁忌的就是争取,而且并不因此绝望。演员如果绝望了,导演会在第一时间闻到这股味道,他永远都不会找绝望的人来演。

  新京报:很多到好莱坞发展的中国女明星都会被冠以一种符号性,对她们出演的一些角色或者举动都会与民族情结紧密相连。

  邬君梅:每个人走每个人不同的路。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我的经历而已。我知道我是带了很多符号进组的,别人可以说你是国际明星,可以说你是性感明星,其实这些都是骗人的,跟我完全不搭,我就是作为一个演员赤裸裸地来的。

  但是不可否认,她们的身上不可避免地被赋予一种使命感,比如说现在很成功的巩俐章子怡,她们代表了一部分的中国电影。巩俐很棒,她以前是中国艺术片的代表,让外国观众对中国电影有了了解。现在她是凭演技征服了全世界。

  但是电影你很难说,因为演员必须到五六十岁才能定位,需要一个很长时间的累积。

  新京报:《红美丽》这是你和老公的公司拍摄的第一部电影,但是之前很多回国拍摄电影的电影人作品在国内的票房都非常惨淡,比如罗燕《庭院里的女人》张瑜的《太阳有耳》。

  邬君梅:这部电影并不像你说的那两部,有意打造的一部中国电影。而是一部好莱坞的电影,一部可以发生在任何一个国家的故事,只是我们选择了上海而已。如果观众带着中国制造的心理去看,会感到很失望。

  新京报:听说这部作品是你老公送你的一封情书?

  邬君梅:他告诉我给我写了一封情书,没想到这封情书竟然是厚厚的一个剧本。其实这是对我演技的一个挑战,因为奥斯卡说我的潜力根本没被挖掘出来,我的巅峰期根本还没开始,根本就还是个新人。拍完《枕边禁书》之后,葛优说作为一个女演员,你有这部戏就可以退休了,那么现在我还想有一部《红美丽》。

  -记者手记

  采访之前我曾告知邬君梅的助理将会为她拍照,没想到邬君梅竟然穿着简单的衬衫牛仔裤现身,而且刚起床的她不施粉黛,头发也乱蓬蓬的,弄得摄影记者偷偷地问我:你确定就是她吗?邬君梅很健谈,而且用她的话说是“人来疯”,她可以很快地让陌生人消除掉拘谨的感觉,摄影记者提前离开的时候,她会大叫“你不陪我多聊一会儿啊”,完全没有上海小女人般的矜持。

  因为采访时间是在一大早,当邬君梅嚷嚷着肚子很饿的时候,细心的老公奥斯卡已经让服务生端来了丰盛的早餐。“把他骗到手是我一生最大的杰作。”每每提到爱情,幸福便在她的脸上四处洋溢。

  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实习生 柯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